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军都时评  >  正文

持中守正,继往开来 ——中国政法大学2019年校长新年致辞

来源:黄进  12-30   阅读:
T AAA

(校长黄进 卢云开 摄)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满载收获的2018年即将过去,充满希望的2019年正向我们走来!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中国政法大学建设与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最诚挚的节日问候和最美好的新年祝愿!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政法大学“文革”后恢复办学40周年。一年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和今年向我校青年学生勉励寄语精神、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教师队伍建设为抓手,以提高办学质量为核心,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迎难而上、开拓进取,聚焦聚力“双一流”建设,实现了新时代学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

回首2018,学科建设协同发展。学校加大学科建设力度,凝练学科发展方向,努力以法学一流学科建设带动各个学科协同发展。理论经济学获批为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金融、国际商务、新闻与传播获批为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由我校牵头,与国内其他5所世界一流法学学科建设高校联合发布《组建法学一流学科建设共同体倡议书》;加强校内交叉学科和新兴学科建设,遴选产生校级交叉学科建设项目3个、新兴学科建设项目7个;全体校领导深入法学专业的所有二级学科和非法学专业所有一级学科开展调研,制定三年学科振兴计划;与实施目标责任制相结合,研究制定《法学一流学科建设指导与评估体系》和《法学以外一级学科建设指导与评估体系》,明确确定各学科建设发展的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为建设开放式、国际化、多科性、创新型的世界一流法科强校奠定坚实的学科基础。

回首2018,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校先后召开本科生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和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全面总结凝练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经验与共识,查找教育教学工作的问题与不足,谋划教育教学工作的方向和未来,改革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机制,一笔一划写好新时代人才培养的“奋进之笔”。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着力打造15门“特色示范课堂”和5门“名师示范课堂”;以特色学科为试点,建设首批法学专业10个种子课堂;推进慕课教学,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全新打造“尚学法大”学生学习发展工作体系,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全天侯的学业指导和服务。在第八届高等教育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评审结果中,学校《“四型人才”导向的“四跨”卓越法治人才培养模式》获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学训一体”法律职业伦理教学模式的开创实践与创新推广》获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在北京市教学成果奖评审中,学校6项成果获一等奖,6项成果获二等奖;“四大工程”(铸魂工程、暖心工程、添翼工程、思源工程)资助育人体系项目,成功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法大学子在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模拟法庭以及各类文化体育赛事中均取得优异成绩。

回首2018,科学研究成果丰硕。学校以科研评价机制改革为重点,加大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力度,充分调动教师从事科研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我校科研多项指标表现优异,各类科研项目得分和学术论文得分均位列全国第一;全年共获科研立项95项,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3项、“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专项”项目6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19项;科研项目服务工作持续优化,横向科研项目经费实现大幅增长;顺利开展第七届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首届中国政法大学科学研究突出贡献奖等评审工作;“法治与全球治理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入选2018年国家“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

回首2018,师资队伍不断优化。2018年是学校“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年”,学校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通过“内培外引”的方式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启动实施“钱端升杰出学者支持计划”,设置“钱端升特聘讲座教授”“钱端升讲座教授”“钱端升学者”“钱端升青年学者”四类岗位,优化构建高层次人才发展新体系,新进教职工100余人,加大教师能力培训力度,师资队伍建设呈现崭新气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启动“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严格实施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出台《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师德“一票否决”实施细则》《课堂教学规范》。依托教师发展中心和青年教师协会等平台,强化教师职业伦理、教育教学能力培训,设立“青年教师互助基金”,全方位服务引领青年教师成长进步。

回首2018,国际交流合作步伐加快。学校坚持以国际化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的发展理念,积极拓展全球视野,加强双边多边教育合作,密切与世界一流大学和学术机构以及相关国际组织的实质性合作,不断提高学校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全年签署国际以及涉港澳台合作协议54份,新增合作伙伴23所,已同世界上53个国家和地区的258所高校、科研机构、国际组织正式建立合作交流关系;累计派出171个团组,309人次赴国(境)外开展学术、校际交流活动;累计接待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83个代表团;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47个,继续稳居全国前列;联合成立“德国大学中国项目办公室”,覆盖36所德国大学及高校;首次获评国家“孔子学院先进中方合作机构”称号,新增成为挪威卑尔根大学孔子学院中方合作院校,国际交流合作取得显著成效。

回首2018,综合保障全面加强。学校坚持从严治党,切实推进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完成中层行政班子换届工作,启动实施目标责任制;坚持以人为本,聚焦师生关切,着力改善民生,以信息化建设为手段,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两校区开设24小时自助办事大厅;正式启用“全球化学习管理平台”,为师生海外学习交流等提供 “一站式”服务;开设“学习通”、“雨课堂”等移动教学软件;特殊类型招生测试分数统计系统、招生管理信息系统、智能教务答讯系统和综合教务系统等程序和平台陆续上线升级;实施学生公寓、教学环境、校园绿化、家属院等23个修缮改造项目,两校区咖啡厅正式开业;加强校园安全保卫工作,积极建设平安和谐校园;强化学校董事会、校友会、教育基金会建设,成功举办首届法大人马拉松。

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启新程。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地指出:“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中国政法大学事业的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的目标,同样也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逆水行舟,不进则退。2019年,我们不转锦鲤,我们每一位法大人都要用自己的拼搏努力成为法大的锦鲤!

砥砺奋进新时代,凝心聚力创辉煌。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法大学科建设的冲刺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我们以改革开放激发动力,用创新发展擘画未来,以团结之心、实干之力、拼搏之劲,谱写法大的新篇章!

让我们携手共创美好的2019年!

(点击进入“法大这一年——2018年终盘点”专题)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