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军都时评  >  正文

党委书记胡明在法律援助立法研讨会上的致辞

来源:胡明  1-21   阅读:
T AAA

尊敬的郎胜主任、胡云腾大法官,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能够参加此次立法研讨会。参加此次会议的嘉宾,既有中央政法机关的领导,又有来自各省市司法行政机关的法律援助专家,既有老朋友,又有新朋友。在此,我代表主办方中国政法大学,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全国人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等中央政法机关长期以来对中国政法大学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成果。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由中国政法大学与司法部合作共建,旨在打破高校和社会之间的体制壁垒,将法大的学术优势与司法部的实践需求有效对接,积极推动法律援助制度的发展。

我还清晰的记得,去年这个时候,熊选国副部长、在座的胡云腾大法官和诸位领导、嘉宾,我们一起在学院路校区见证了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的成立仪式。时间过得真快!转眼,研究院已经成立一年时间了。2018年一年,研究院在樊崇义教授、顾永忠教授和吴宏耀院长的努力下,积极发挥研究院的国家智库作用,在学术研究、国际交流、实证研究、公益培训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可喜成绩。

尤其是,研究院与司法部法律援助中心联合开展的“司法改革大讲堂”,先后邀请了25名全国知名法学专家进行公益视频授课。据统计,在授课期间,通过网络视频聆听授课的,先后共达近五十万人次。这种公益授课方式,以互联网为依托,既有力地宣传了法律援助制度,又很好地传播了法学最新研究成果,获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在此,我向司法部相关部门对研究院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对研究院一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祝贺!同时,也衷心希望,研究院能够在樊崇义教授的带领下,再接再励,继续发挥国家智库作用,积极参与国家法律援助立法,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为我国法律援助制度的发展贡献法大智慧和法大力量。同时,也希望,以研究院为纽带,进一步推进学校与司法部等中央政法机关的交流与合作,密切学术研究与司法实践的联系,共同推动中国法治的发展与进步。

法律援助立法是国家法治建设的一件大事。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新时代背景下,人民群众对法律援助工作提出了更高、更多的要求。因此,推动法律援助事业的发展,是对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积极回应。

2018年10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决定将法律援助立法纳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规划。法律援助立法是国家法治建设的一件大事,不仅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而且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公平感。在刚刚结束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深入做好新时代政法各项工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毫无疑问,在各项政法工作中,法律援助是一项促进公平正义的重要制度,是一项直接关系老百姓安居乐业的重要民生工程。

良法善治需要凝聚社会共识、回应社会关切的现实问题。此次研讨会,是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与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共同搭建的一次法律援助立法研讨平台,目的就是为了汇集各方的意见,发现问题,凝聚共识。在研讨中,希望各位专家能够集思广益、畅所欲言,以求真务实的态度,为国家立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为推动我国法律援助制度的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心力!

最后,希望大家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中国政法大学的发展,支持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的工作。

元旦刚过,春节将至。在此,给大家提前送上新年的祝福:祝福大家新春快乐、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