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军都时评  >  正文

不忘初心,法泽天下——教师代表刘智慧在201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新闻中心  6-18   阅读:
T AAA

亲爱的同学们,参加观礼的毕业生的亲友们:

早上好!

今天,我和大家一样,也是第一次参加本科毕业典礼。作为咱法大昌平校区第一届学生,在我毕业那年,咱法大昌平,这个礼堂,没有;学士学位服,没有;本科毕业典礼,也没有。所以,今天是在我扎根法大第32年的时候作为教师代表第一次参加本科毕业典礼。尽管我明白在法律意义上我不是代表(大家知道,学习民法的人特别敏感代表、代理这两个概念在法律上的区别),但我很荣幸也极为高兴在今天以教师代表的名义,向完成学业的2019届的你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在大家告别母校之际,作为教师,也是学长的我,为大家的学有所成感到高兴,也为行将别离而备觉不舍。我一直在想,除了学位证书,老师还可以让你们带走点什么作为念想。然而,图书馆、体育馆、法大食堂等等,这些校园里的不动产,你们带不走;学校占有的动产?也都归国家所有,你能带也不容许带走;小师妹?都已经是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民事主体,不是客体,也是不能用来带走的。那我能给同学们带点什么呢?

现在,请我们穿越回2015年。2015年6月,正值滑铁卢战役两百周年,就在这个月,你们喊着“不苦不累,高三无味;不拼不搏,高三白活”,你们惜秦皇汉武,唐宗宋祖,你们在祖国的四面八方于骄阳、暴雨、蛙声、蝉鸣中经历了自己人生第一次大考。这一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中国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纪念活动,并进行阅兵式,显示世界人民捍卫和平的决心和能力。这个月的9月11日,你们怀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对法治梦想的渴望,从五湖四海汇聚入驻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除人间之邪恶,守政法之圣洁,积人文之底蕴,昌法治之文明”,这是同学们的入学誓言,也是我们所有法大人的初心。

这四年里,我不仅记得你们在朋友圈不断寻找热水瓶,一卡通,U盘甚至电脑;我还记得你们求知若渴,因一课难求去抢占座位的百米冲刺的速度;记得你们在炎热的夏季考试前彻夜不眠的复习以致晕倒被急救车送往医院的壮烈,记得在老师因咽喉发炎嗓音沙哑时你们悄悄放在讲桌上的金嗓子喉宝……我更记得,这四年里,无论是端升、厚德、格物、致公、明法、阶梯、逸夫,还是军都山、晓月河,拓荒牛前、玉兰花下,法渊阁外、文渊阁内,宪法大道、法治长廊,还有那个与婚姻无关的婚姻法后花园,我们这个全北京唯一靠城铁跨越的最大的校园,到处都有你们忙碌求索的身影,记着你们追逐梦想的脚步。

这四年来,我们师生共同见证着中国法治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进程。课堂内外,我们共同研讨“南京彭宇案”、“无锡胚胎案”、“彭州天价乌木案”、“加多宝诉王老吉虚假宣传纠纷案”、“徐玉玉被电信诈骗案”、“昆山反杀案”等不计其数的民事的、行政的、刑事的案件;我们一起研究“移动直播与传统媒体的跨界融合”、“中国文化的特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价值观”、“如何构建理性的世界经济”、“大数据与政府治理”。我们一同在学习中质疑探索,在承继中开拓创新,同学们指点江山,尽显青春豪情,不失理性作为。

如今,璞玉成璧,破茧成蝶,你们毕业了!从此你们在法大的四载“青葱”岁月将永远定格为“法大记忆”。

今天,临别之际老师想送给你们的,就是请牢记法大人的初心。

四年里,无论法学专业还是“非法”专业,我们都是在一起法言来法语去,今天,我们少用些法言法语。在你们整装待发时,老师想给大家讲个砍树的故事。

一位老教授问学生:“如果你提着斧头上山砍树,发现山上有两棵树,一棵粗,另一棵细,你会砍哪一棵?”学生不假思索:“当然砍那棵粗的”;老教授一笑,又问:“那棵粗的不过是一棵普通杨树,而那棵细的却是红松,现在你砍哪一棵?”学生想一想回答:“当然砍红松,红松更贵!”老教授继续问:“如果杨树是笔直的,而红松却七歪八扭,你砍哪一棵?”学生开始疑惑,回答:“那砍杨树吧。弯弯曲曲的红松什么都做不了!”老教授接着问:“杨树虽然笔直,可因年头太久,中间已空,你砍哪一棵?”学生又答:“那还是砍红松,杨树中间空了就没用了!”老教授再追问:“红松虽然不是中空的,但扭曲得太厉害,砍起来非常困难,你砍哪一棵?” 学生答:“那就砍杨树。都没啥大用,就挑容易砍的砍!”老教授又问:“可杨树上有个鸟巢,几只幼鸟正躲在巢中,你砍哪一棵?”终于,学生不再贸然回答。老教授继续问:“为什么你不问问自己,到底为什么砍树?虽然我的条件不断变化,可最终结果应取决于你最初的动机。如果想要取柴,你就砍杨树;想做工艺品,就砍红松。你难道是无缘无故提着斧头上山砍树?!”

我给大家讲这个故事,是想告诉同学们,无论你是选择了读研深造还是选择走上工作岗位,在我们出发前,要先想想我们的人生目标是什么。当你走出校门,才会知道毕业后需要通过的考验远比通过高考要艰难得多。毕业后,你的角色可能需要不断转换,这种转换可能常会让你因措手不及而纠结、痛苦、迷惘……面对岁月的考验,在遭遇挑战、诱惑之时,你是否还能恪守自己的人生目标?之所以希望大家不忘初心,是因为面对挑战和诱惑,不忘初心可以让我们以不变应万变,始终保持正确的航向。作为法大人,要秉持永不退缩的信念和勇气,永葆法大人的风骨和精神,而不能中途易辙,更不能南辕北辙,丧失道德和良知。

亲爱的同学们,你即将步入自己独立人生的又一个新的平台。从今日起,你们的身份将从“法大学生”转变为“法大校友”,不论是“法大学生”还是“法大校友”,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那就是“法大人”。无论面对学习、工作还是生活,也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老师都愿你们不忘初心,受得了挫折,禁得住诱惑。放眼未来,未来已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老师对你们的未来充满期待!

亲爱的同学们,大千世界,无问西东,也不问南北,四载亦千秋,我们彼此确认过眼神,法大永远是你们的精神家园,老师愿努力成为茫茫海上你们人生航程中的那座灯塔。期待同学们不负此生,祝同学们前程似锦,也祝福所有毕业生的亲友!

谢谢你们!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