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军都时评  >  正文

送给“青椒”四句话 ——校长马怀德在第八届“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位老师”颁奖典礼上的致辞

来源:新闻中心  9-12   阅读:
T AAA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晚上好!

今夜晚风飘香,一片桃李满园。今天是第35个教师节。下午,我们召开了教师节表彰大会。晚上,我们又在这里举行“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位老师”颁奖典礼,这是由同学们一票一票评选出的最喜爱、最钦佩的老师。金杯银杯不如口碑,“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位老师”是法大至高荣誉,我在法大从教26年,无缘获此殊荣,说明与大家相比还有不小差距,不知还有无机会在退休前弥补此憾,要向大家学习,做一个受本科生欢迎的老师。我看了一下名单,受欢迎的十位老师都很年轻,即便最年长的家安老师,今年也才48岁,最年轻的应该是87年的任启明和周果老师,今年只有32岁。在座的各位大部分都是80后的“青椒”,借此机会,和你们分享四句话。

一是要有信念,做大先生。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12月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提到: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青年教师和学生在年龄更为接近,你们表达的政治思想,体现出的道德品质和行为方式更容易影响学生,更容易被学生接受,青年教师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用自己的言行感染学生、教化学生。

二是要讲奉献,着大胸襟。陶行知先生曾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作为教师,要时刻牢记自己教书育人的使命,甘为人梯、甘当铺路石,用仁爱之心去滋润学生的心田。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好老师应该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学生身上,帮助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

三是要强能力,展大视野。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教师的基本素质。我曾听说,吴韵曦老师,在授课的时候把自己讲的内容录制下来,利用吃饭、散步等空闲的时间再听一遍,反复琢磨自己的授课内容、讲授方法、语音语调是否还有改进的空间,他说这样才能为同学们呈现内容丰富、思想深刻的课程,才能不断提高教书育人的本领。作为教师要善于在掌握知识的基础上进行知识的传承、升华和再创造,增强自身学习、处世、生活、育人的智慧,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现在知识获取途径十分便捷,交给学生的恐怕不仅是知识,还要有学习方法和思考能力,将学生到寻求知识的场域,通过自己的学习和思考,开阔视野、提升能力、培养品质。

四是做真学问,承大担当。学术的本质是真,青年教师要把做真学问作为终生追求的事业,求真的过程注定是寂寞的,这就要求老师们要深入实际而不浮躁,独立思考而不跟风,在教书育人中传播学术,在科学研究中创新学术,在社会服务中应用学术,在教学相长中感受快乐、在改革创新中成就梦想。

除了以上四点之外,我们要从情感上关心青年教师,政策上激励青年教师,制度上保障青年教师。我就任校长后,第一时间听取青年教师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争取与海淀区共建中关村四小,解决青年教师子女入学问题;积极与海淀区和昌平区沟通,争取更多社会福利性房源和人才公寓,努力解决青年教职工住房困难,这些都取得阶段性进展。下一阶段,我们还要推出青年拔尖人才支持奖励计划,选拔35岁以下优秀人才并进行特别培养;探索将实务部门挂职作为晋升的条件之一,提升青年教师实践能力和整体素质等等。青年教师是学校的希望和未来,是学校的“核心资产”,我们要关注青年教师所思、所长、所需,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提供最大支持。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每个老师都应该做四有好老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我理解就是要有一个丰满美好的人生体验。理想信念让我们生活有方向、有追求;道德情操让我们生活有境界、有品质;扎实学识让我们生活有依靠、有基础;仁爱之心让我们生活更舒心、更美好。

最后,再次向获得“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位老师”表示衷心的祝贺,向主办活动的党委宣传部和学校新闻通讯社表示感谢。

谢谢大家!

编辑 王安琪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