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军都时评  >  正文

犯其至难,图其至远——校长马怀德在中国政法大学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来源:学校办公室  9-20   阅读:
T AAA

(校长 马怀德 摄影 卢云开)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2020级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齐聚法大操场,隆重举行中国政法大学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我印象中,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室外举行本科生开学典礼。多年以后,当你们回忆大学生活时,一定会想起今天,2020年9月20日,军都山下,秋高气爽,阳光洒满操场,白色的座椅整齐排列,红色的背板有点晃眼,彩旗迎风招展,老师们笑意盈盈,同学们兴奋中带着青涩。在这里将开启你们美好的四年大学时光。欢迎你们来到法大,成为新一届法大人!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见证了太多的历史,吞噬数亿生命的澳大利亚山火,一个月熔断四次的美股,风云变幻日趋紧张的国际局势,以及影响深远的新冠疫情。今天是不平凡的一天,今天我们能够如期开学并在此隆重举行开学典礼,昭示着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我们国家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巨大的胜利,也昭示着我们校园的疫情防控“保卫战”取得了巨大成效。今天在座的各位,更是不平凡的一届学生,你们生于“非典”、考于“新冠”,你们度过了有史以来最长的寒假,你们上过有史以来最长的网课,你们参加了首次延长一个月的高考。你们不仅仅是这段特殊历史的见证者,更是在这段特殊历史的亲历者。

2020年有太多的艰难。在座的各位能够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优异成绩来到法大,实属不易。我相信经历过这段特殊历史的你们,会更加期待、也更加珍惜自己的大学时光。我想在这份期待中,你们也一定更想了解自己来到了一所怎样的大学,自己将要如何度过大学这四年。

你们所在的法大,曾经有人这么描述她,“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她就与新中国民主与法治建设同兴衰,共命运,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岁月雕琢,依然豪情满怀。年轻却已历经沧桑,稳健却又充满活力”。这段令人激动的话语,并非溢美之词,而是法大68年历史的真实写照。

法大,底蕴深厚而特色鲜明。68年前,为培养新中国急需的政法人才,并称为“北平四大名校”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燕京大学、辅仁大学的法学、政治学、社会学等学科重新整合,集结了四校精英组建了法大的前身——北京政法学院。法大始于法学教育、兴于法学教育,从其诞生起就与新中国的民主与法治建设密联系在一起,时至今日依旧保持着鲜明的法学学科优势和特色。

法大,命运多舛却初心不改。法大的68年,拥抱过彩虹,当然也经历过风雨。法大经历了文革时期的停办,经历了复办时办学条件的捉襟见肘。那个年代的法大人经历过社会的动荡,经历过物质的匮乏,但却在各个领域作出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涌现了一大批如江平先生、陈光中先生、张晋藩先生、李德顺先生、应松年先生等令人尊敬的学术泰斗。是他们,在风雨中始终坚守法治理想,以崇高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攻坚克难、刻苦钻研,推动着法大乃至国家法治建设一路向前。

法大,疫情面前仍迎难而上。持续至今的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一遇的健康危机。此次疫情防控,既是一次社会治理能力的大考,更是一次致公精神的淬炼。在这场疫情中,法大人和全国人民一道交出了合格的答卷。面对疫情,广大教职员工克服重重困难,从严冬到酷暑,各司其职、恪尽职守,确保校园“零感染”,顺利完成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助力毕业生毕业就业,保障秋季学期如期开学;学者们纷纷为“依法防疫”建言献策;还有很多返乡的师生在社区、村镇参与联防联控,遵守居家承诺、履行防控义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大国公民的法治精神与规则意识,展现了年轻一代法大人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

今天你们了解的是法大的过去,明日的法大就将由你我共同打造。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世纪步入新时代,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疫情不仅对世界格局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对我们的生活也影响深远。在未来的道路上,无论是国家、社会还是个人,都将面临很多很大的挑战。我们作为新一代法大人,要传承先辈们勇于攻坚克难、追求远大理想的奋斗精神,“犯其至难,图其至远”,向至高至难处攻坚,追求最为远大的理想。肩负起新一代法大人的使命与担当。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实现远大的理想,首先要过好法大这四年的学习与生活。如何在大学这个舞台上修炼自己,既要有方向,也要有方法。在此,我想就大学的学习生活给大家提几点建议:

一是立志,“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时对广大学子的谆谆教诲。从高中步入大学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节点。大学之前,大家都集中在高考这个“主线”中,来到大学,你们人生开始有了很多“副本”。未来想朝哪个方向发展,想要点亮哪些技能,想要打造哪些装备,都取决于你们自己的选择。所以来到大学,首先需要明确自己的志向。“树无根不长,人无志不立”,人如果没有志向则注定不会有大的作为。同学们立志,就要立大志,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将自己的未来发展目标汇入时代的潮流之中,肩负起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才能更好地实现人生的价值。

二是立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蔡元培先生曾说“若无德,则虽体魄智力发达,适足助其为恶”。无德之人难走正道,知识和能力掌握在无德之人之手,可能就是为恶的工具。古人云“德者事业之基,未有基不固而栋宇坚久者”,高尚的品德是事业成功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无德之人,其事业也必定不会长远。修身立德本质上是对精神世界的塑造,就是要培养高尚的品德,铸就一颗真善美之心。同学们在未来学习生活中,要不断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做有社会公德、有职业道德、有优良品格的新时代青年。

三是勤学,“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取得伟大的功业,在于有伟大的志向;而完成伟大的功业,则需要依靠自身的勤奋。记得网上曾经流传过这么一个段子,大学“university”等于“由你玩四年”。对不起,法大绝对不会“由你玩四年”。在法大的课堂上,你若勤学,便是学霸;你若不学,真的会挂。“书山有路勤为径”,学习没有捷径可走,唯有勤奋刻苦,才能牢固掌握知识,掌握专业技能,培养专业思维。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要勤学苦练、刻苦钻研,朝自己立下的目标努力拼搏,实现自己的远大理想。

四是笃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学校的大部分专业属于人文社会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古人有云“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实践方能出真知,在实践中才能发现真的问题,也只有在实践中才能检验出真的理论,所学所悟也要在实践中才能转化为真正的能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要多关注社会,关注实践,学以致用,知行并举。

“宝剑锋从磨砺出”,同学们,刚步入大学的你们就像未开刃的宝剑,希望你们能够在大学四年里不断磨砺自己。立志修德、勤学笃行。期待你们在四年里能够把自己磨砺成锋利的宝剑,在人生的道路上披荆斩棘、成就未来。

最后,真诚祝愿同学们有一个美好的四年,有一个幸福的人生!

谢谢大家!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