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法大人物  >  正文

博学笃行,厚德明法——湖北立丰事务所主任张用江

张宇涵   9-26   阅读:
T AAA

 【编者按】2011年,第一届“根植祖国大地 播洒法治阳光”法大基层校友寻访活动成功举办,学生记者利用假期寻访各地基层校友,采写人物稿件,学校在基层校友中评选杰出校友予以宣传,充分地展示了法大校友的形象和精神面貌。

时隔五年,在这个夏天,我们又派出了由52人组成的寻访团,深入全国24个省市,采访了80余名基层校友。他们其中,有的人以梦为马,扎根西部,用青春奉献祖国;有的人回到家乡,服务社会,用实际行动践行“经国纬政,法泽天下”的法大精神。不同的是人生的选择,相同的是法大人的精神。

让我们跟随寻访团小记者的脚步,走近他们,聆听他们,看法大人的种子在何处散播又在何处繁盛。这个夏天,时间无言,听风吹过的故事讲到了哪里。

【本期人物】张用江,1987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获法学硕士学位。现任湖北立丰事务所主任、高级合伙人,湖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湖北省律师协会直属分会会长,湖北省政府法律顾问团成员,湖北省侨资企业法律服务顾问团首席法律顾问,湖北省法学会理事、湖北省法学会民法学会副会长、湖北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专家委员、湖北省委政法委机关法律顾问。主要专业方向:政府部门法律顾问;重大影响、疑难刑事案件辩护;复杂民商事案件诉讼与仲裁的策划、协调与代理。

一名律师的追求与得失

张用江于1987年至1994年工作于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从事审判事务与法律教学工作;1995年至1998年在中南政法学院工作,任法学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为本科生讲授民法、合同法,为研究生讲授物权法;1998年5月辞去公职,开始从事专职律师工作至今。作为法学毕业生,张用江先后从事了法官、教师、律师三个职业,最终选择了律师作为自己终身职业。在面对教师和律师这两个职业的时候,他不是没有过犹豫:做老师很稳定且有保障,但做律师则更具有挑战性、收入更高也更自由;做老师要求对法学知识有一个系统且深入的了解,而做律师则对法律知识的应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张用江选择了律师职业,并且选择了最具有挑战性的刑事辩护作为自己的主要专业方向。

从业近二十年,张用江回忆起自己代理过的诸多案件,这其中夹杂着艰辛困苦,但让他印象深刻的却是辩护成功后当事人流下的感激的泪水。他认为律师作为法治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动国家法治进程具有很重要的作用,并致力于通过个案来促进法律的完善和法治的进步。

然而作为一名律师,始终无法回避利与义的议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中明文规定律师的职责是“维护当事人利益,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正确实施,维护公平正义”,但律师在维护公平正义时却是以一份包含代理费的“契约”为基础的,这就使得律师身上“既有崇高的一面,又有庸俗的影子“。律师终究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救世主,他们也有家人,也要生活,“律师如果不收费,律师这个职业也就难以生存和发展,所谓维护公平与正义也就无从谈起”。同时,如同医生以救死扶伤为天职一样,律师的天职是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辩护。“无论犯罪嫌疑人或是被告人多么十恶不赦,接受委托或指定后,律师都要竭尽全力为他辩护,这是律师的职业操守”。大众道德不能作为衡量律师职责的准绳,我们唯有正确地看待律师这个职业,才能更好地促进法治进程。

随着党政机关、人民团体法律顾问制度的普遍建立以及律师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律师将在法治队伍中扮演一个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与此同时,从事律师行业也存在着不可忽视的风险,例如我国刑法第三百零六条规定的律师伪证罪就是一把悬在律师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张用江对未来中国的期待是尽快缩小法律实施与立法之间的差距,尤其“律师界同仁当有所作为,以个案推动法治的进步”。

律师当如何定义优秀

 

作为律师行业的佼佼者,张用江认为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律师,需要具备勤业、专业、敬业的素质以及积极主动、团队合作的态度与观念。勤业即对律师职业要勤奋。成为一个好的律师有很多因素,但勤奋一定是必不可少的、首要的那一个。专业则包含着深厚的法学理论功底、全面而精深的法律知识、熟练的业务技能(包括例如信息资料的查询检索能力、证据资料所包含的信息的阅读分析及归纳能力、法律文书的写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以及庭审的驾驭能力)和丰富的职业经验。敬业是指对律师这个行业抱有敬畏之心,“要热爱、珍惜、尊重这个职业”。张用江认为律师执业证既可以是通向成功的敲门砖,也可以是走向罪恶的探路石,唯有珍惜这份做律师的荣誉,才能成就一个优秀的律师。他坚持对每一个客户、每一单业务、每一个案件都尽职尽责,“不敬业,也许你可以成为一个能赚钱的律师,但永远成不了令人尊敬的大律师”。在目前司法不公、律师执业环境差的现状下,张用江鼓励大家以一个积极向上的心态看待目前的司法环境和律师执业环境,要学会主动地去交流和沟通。“广泛的社会关系、良好的社会形象、同行的认同、法官对你深刻的专业律师的印象,都是积极主动的执业心态争取来的”。张用江主张律师应当“学会放弃”,要有自己专精和擅长的项目,“律师业务的逐渐细分、客户的要求愈来愈高、律师的专业局限等三个因素决定了任何一个律师不可能精通每一项律师业务”,这也就体现了团队合作的意义之所在。

博学笃行 厚德明法

在工作中,张用江是一个严谨认真的人,对待自己的徒弟也很严厉,从来不听任何借口,但据他的徒弟姜宁铭透露,张用江在工作之余会经常带着团队出游,唱歌好听,是个大麦霸,羽毛球也打得好,还会看一些韩剧。张用江说自己有两个一直坚持的习惯,一个是勤奋,还有一个就是他非常注重身体形象的维护。除了保证运动量,他还会在饮食上有所节制,人至中年,他还是保持着青年的体格与精力,一起登山时同行的年轻人都比不过他。

回顾校园生活,作为法大最早的三届法学生中的一员,张用江记得自己那时的学习环境十分的艰苦。由于宿舍楼还没有建成,他们在老师住房里住了一年半,至今他还对坐着马扎听课的场景历历在目。那个时候课本尚不齐全,多半靠上课记笔记。在法大的大学生活为张用江日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专业基础,也为他提供了一个全新的知识体系。作为师兄,张用江建议师弟师妹们降低对未来职业的预期,而且也不要将自己局限于法律职业范围内,同时他也建议学校将法学课程的设置与实践相结合,为大家提供更优化的学习模式。

“律师兴,则法治兴;法治兴,则国家兴。律师有三种境界:第一个境界是有高度责任心,全心全意为当事人服务;第二个境界是有社会良心,为弱势群体、为权利被践踏的人伸张正义;第三个境界是有历史使命感,敢于为中国的法治,挑战权威、挑战体制”,这是江平先生的一段话,被张用江挂在自己律师事务所的墙上。张用江所在的立丰律师事务所门口写着“博学笃行,厚德明法”八个字,代表着身为一名律师的品行追求,而张用江则一直身体力行,向着这个目标不断靠近。优秀的人常保持着谦逊的心态,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多不够好,这也是张用江几十年来一直保持勤奋的原因,愿与诸君共勉。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