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法大人物  >  正文

律政丽人 杰为卓荦——访万商天勤(深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丽杰

来源:新闻中心  陈立之   1-7   阅读:
T AAA

【人物简介】

张丽杰,中国政法大学1985届本科毕业生,1987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经济法专业,1987年至1994年在国家农业部企业局政策法规处工作,参加经济立法工作长达七年。1996年至2010年创立万商天勤(深圳)律师事务所,担任创始合伙人、主任律师、管委会成员。2010年2月加入北京市金杜(深圳)律师事务所,任党支部书记、管理合伙人。现任万商天勤(深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张丽杰还担任深圳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深圳市律师协会党委书记、第十届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广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会员会立法咨询专家、中国国际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华南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深圳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深圳市委决策咨询委员会法律专家委员、深圳市政府法制办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法官检查官遴选委员会非常任委员等。

她曾获得“全国优秀律师”称号、“深圳市优秀专业律师”称号、广东省律师协会成立30周年“全省律师行业参政议政杰出贡献奖”、“全省律师优秀共产党员”、“深圳市律师行业优秀专业律师” “深圳市司法行政系统法律服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初见张丽杰是在深圳的CBD中心福田区万商天勤律师事务所的办公室里,坐落在45层高的办公室可以俯瞰整个福田区中心区域,颇有一览众山小之感。正值下午三时,张丽杰穿着一套干练却不失优雅的西装,满面笑容充满活力地走进办公室,脸上看不出一丝疲惫,殊不知她是刚刚参加完一早上的深圳人大常委会委员会议后立即赶回来。现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的张丽杰,其实已经担任了整整三届市人大代表,这一做便是整整十五年……

资深女律师

“执着、大气、优雅”是同事们评价张丽杰工作态度和做人境界时用的三个形容词。的确如此,无论是她娓娓道来的谈吐还是她干练精致的衣着风格,都体现着职业女性专业和精致的表达。而她由内而外发散出来的自信和人格魅力,则尽显平和淡定和优雅的气质。这一种由内及外的养成,是她对工作的认真执着,对事业的专注和追求,以及对生活的热爱和激情的体现,从而让别人感受到她不一样的力量和追求。曾经在两会报道中,有位女性记者用认真专注时尚的混搭词来定位张丽杰内外兼修的修为。时尚于她既是对生活品味的表达更是对社会民生乃至对议案主题关注点与现实的契合。在张丽杰看来,“你现在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爱过的人。”

1985年张丽杰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本科,1987年毕业于研究生院经济法专业,她酷爱经济法,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毕业后优秀的她被分配到了国家农业部企业局政策法规处工作,参加经济立法工作长达七年。1994年正值改革开放时期,张丽杰来到深圳,一手创立如今在深圳鼎鼎有名的万商天勤(深圳)律师事务所,2010年2月她加入北京市金杜(深圳)律师事务所,任党支部书记、管理合伙人。如今她回到自己当初创办的万商天勤律所,一直担任创始合伙人、主任律师、管委会成员。

从开始做律师起,她便凭借着她突出的经济法学科特长,接下不少企业改制重组项目和政府投资项目,成为当时深圳市最早介入政府法律业务、城市旧改法律业务的律师之一。满腔热情、刻苦工作的她不断进步,如今她在各大企业及公司集团综合法律服务、政府重大投资项目、房地产开发及工程建设、城市旧改项目、公司改制重组等重大项目中游刃有余,而曾经规模较小的万商天勤事务所也发展成为以北京为总部,在上海、成都、重庆等地都设有办公室的全国优秀律所。

“我很喜欢看传记,通过读不同时期的成功人士的传记,我发现所有的成功人士在工作效率和工作风格都有些共同点,一个是追求高效,一个是专注。我做事情也是要求自己一定要注重效率,想到的就一定要马上去做,同时我做事也十分认真,总是希望能够穷尽所有的方法把一件事情做好。”追求高效,做事专注,成就了这位叱咤深圳律师界的女律师。

“议案达人”

张丽杰除了是一位律师,她还有一个重要的社会职位——人大代表。2000年她当选为深圳市第三届人大代表,两年后又当选为广东省人大代表。如今,张丽杰已经连续担任了三届人大代表。不久前,她又当选为深圳市的人大常委会委员。

在网上搜索“张丽杰”这个名字,则会出现各大媒体在每一次人大会议上对张丽杰所提出的议案进行的报道,媒体记者们都称她为“议案达人”,而这个称号她当之无愧。以2017年刚刚闭幕的广东省第十二届人大会议举例来说,会上仅入围的两件议案均来自深圳团,而这两份议案都来自于张丽杰精心准备的一二号民生议案以及空气污染防治和职业教育立法议案。在省人大五年的履职中 ,张丽杰所在的深圳团提出的18件议案占比大会议案的六成多,其中就有13件来自张丽杰。议案内容质量高素材充实主题突出是人大立法专家的客观评价。

在张丽杰三届人大代表履职期间,她先后提出100多件议案,其中90%都与法规的制定和修改相关。每一次的人代会召开前,张丽杰都会认真收集资料,参加调研。她提出的议案关乎社会热点,贴近民众呼声,加上认真准备,她的议案质量有目共睹。15年来,张丽杰所提出的近一半的立法议案已经得到采纳。

“能当上人大代表,是我们律师界的骄傲,我代表的不是我个人而是我所在的律师行业。我必须把我们这个行业的声音表达出去,这是我的责任,我必须认真。”张丽杰认为,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秉承的是法律人的历史使命感,怀着的是中国法治梦,应该利用好自己的专业知识,积极推动立法,弥补法律的缺失。

作为律师,张丽杰所提出的议案都与自己的工作实践息息相关,身为一名女性,她特别关注妇女权益保障问题。张丽杰曾经代理过家庭暴力的案件,在社会救助机构里,她也曾接触到受家庭暴力伤害的妇女。在代理案件的过程中,她发现在反家庭暴力上有许多法律空白。在做了广泛的调研和资料搜索后,张丽杰向深圳市人大提出了关于制定反家庭暴力法规的建议,而该建议现在已经被纳入深圳市的地方立法计划。

此外,关于修改《广东省法律援助条例》、《关于选拔优秀律师担任法官检察官的建议》、《深圳市经济特区律师条例》等50多件议案都在历届人大会议上被列入了广东省或深圳市的立法计划中。

15年间,身兼律师和人大代表的双重角色让张丽杰常常感觉到自己的责任。“汝欲学诗,功夫在诗外”,这位称为自己是“社会法律工作者”的张丽杰,认真地履行着自己的每一份职责。

深圳女律师界的引领者

“张律师是我们深圳女律师里的领头人,是我们女性律师学习的榜样,她特别亲切,非常热心提携晚辈及年轻律师”,一位在律师协会任职的女律师如是评价道。

张丽杰在深圳律师界是深圳女律师的引领者。自2004年开始,张丽杰便成为了深圳律师协会第一位女副会长,并经常组织深圳的女律师们参加各种活动。她率领女律师参加法律公益事业,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她组织女律师走进社区、学校和工厂,为他们提供法律培训与咨询;她带领女律师一同参政议政,为律师行业的发展奔走呼吁;此外,她还常常组织女律师们一起,参加体育赛事、读书会和分享会,“我们会一起参加社会活动,一起看一部电影,品一本书,一起跑一场马拉松,挥洒汗水……我们在用自己女性的视角,去观察社会,用专业优势,去奉献社会,彰显女性力量。”

在张丽杰带领下,深圳女律师呈现为一个非常有凝聚力的团体。她总是感慨,她特别庆幸深圳有这样一批女律师,对生活和生命都很有激情和热情,富有智慧和才华,充满理想和目标,投入到法律事业,享受工作取得的成就。“现在的女性更加追求独立,更加追求职场的话语权,我现在越发觉得自己在这个职场上很有底气,原因便在于有这样一群好姐妹在身边支持着我。”

张丽杰完美的诠释了当下职场女性,尤其是女性律师的风貌——自信、认真、敬业。“我常常觉得女性挺适合做律师的,现在法治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了,而女性注重细节、表达能力强的特点在律师这一行业非常有优势。”张如是说道。

越有成就的人,就会越谦逊。已经毕业将近三十年的张丽杰,面对自己事业上的成就,总是表现得很谦虚。她说“人在浩瀚的世界前总是渺小的,在经历过那么多人生故事后,应该要回归社会,做一些看上去微不足道的却利他的事情,这些才是生命的滋养。”

于是,近年来她一直热心法律援助和社会公益事业,她带领深圳百多名女律师参与了深圳市妇联法律援助组织,为妇女儿童和弱势提供法律服务。如今,在她的办公桌旁挂着一块捐助江西一所希望小学的牌匾。

“生命也是可以有轻描淡写的”,在她的微信朋友圈里,她如是写道。

殊不知,生命从来都是——没有浓墨重彩的一撇,便没有轻描淡写的一捺。

张丽杰,这位杰出的法大校友,在用她认真、执着的方式,继续书写着属于自己的“浓墨重彩”和“轻描淡写”。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