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法大人物  >  正文

指尖抗“疫”先锋 外国语学院金思缘:通宵接力的“战疫中间商”

来源:新闻通讯社   3-4   阅读:
T AAA

(通讯员/谢冰钰、王金涛 实习通讯员/闵露妍、蒋欣恬)响应党之号召,听从团之号角,立身于没有硝烟的战场,法大学子扛起时代的担当。君可见,返乡大学生反哺乡亲,穿梭于大街小巷,普法宣传;君可见,青年志愿者奔赴一线,发力于键盘指尖,协调物资。他们无不展现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担当、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为,以一己微薄之力,攻坚克难,拂尘移山。

在这群特殊的身影中,有这样一位“厚德致公”的践行者——我校外国语学院2016级本科生金思缘。

金思缘,湖北黄冈人,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2016级本科生,曾任勤助实践拓展部部长,校女子足球队队长。

做“中间商” 睡袍即战袍

“水滴石穿,做过的事总会有一些痕迹的。”

晚上十二点,胸前的手机在振动,正睡得迷迷糊糊的金思缘噌的一下弹了起来。

是医院代表回复消息了吗?

(金思缘微信里的联络群)

院方的工作人员白天一般都特别忙,只有深夜才有空闲。她立刻打开手机,抓紧时间和医院代表核实口罩的相关事宜,接着她在数十个联络群里面滑动,寻找着目标群,向相关团队报告以后,又拨打下一个电话……等忙完这一次联络,已经是凌晨一点半, 她无力地倒下去,不知道这次又能眯多长时间。

物资在半夜送达转运地后,连夜安排后续工作是义工们的常态,最忙的那几天,没有时间吃饭和睡觉,联络群里面二十四小时都会有消息弹出。医护人员在前线与时间赛跑,对于志愿者们,睡袍就是战袍,要在后方为医护人员争分夺秒。

前期统计黄冈地区各医院的物资需求,后期和各医院对接、协调物资分配、跟踪物资落地,自1月25日(大年初一)至今,日升月落、众志成城,她就是这样与义工伙伴们踏实坚守、无私无畏。

接手统计工作时,她将各个医院的物资需求综合一一放入表格,从开始时的十几家,到结束统计工作时的一百多家;协助对接医院、分配物资时,她在捐赠方和院方之间传递信息一一通电核实,为家乡寻求资源。

面对我们的赞许,她说,一己之身所做的只是小小一环,而她所在的是一个很庞大的义工群体,从内地到港澳地区再到海外,从物资采购到落实运输再到资源整合分配,各司其职,各尽其能,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大家上下拧成一股绳,高效有序地解决一个又一个的物资缺口,每一个小环的工作都秉承着阿当精神,换位思考如何为别人节省时间和精力。谈及微博上的信息压力,她说,解决宏大的事自己还能力有限,但她相信水滴石穿,只要坚守初心,踏实做事,做过的事总会有一些痕迹的。

桑梓蒙难安能旁观

金思缘的家乡,紧邻武汉的黄冈市,是湖北省第二人口大市,和武汉又有城际铁路。在黄冈封城之前,大概有60万到70万人由武汉返回,巨大人员流动客观上导致黄冈成为疫情重灾区。而2月19日,黄冈新冠肺炎患者治愈病例破千,加之黄冈的“小汤山”——大别山医疗中心的全力运作,疫情形势逐步缓和,这样可喜的结果让金思缘所在的黄冈中学志愿团体倍感欣慰。

阿里的工作人员曾经自发组织了一个团队,是金思缘所在义工团对接的一个志愿者小分队。在除夕之前他们便开始募集资金,购买物资默默地支持湖北二三线城市的医疗单位,在28日左右便已经完成全部捐赠工作,然后回归生活返回自己原来的岗位,其中也有人因为志愿工作滞留外地或者被隔离。

但是他们的高效率和实干精神,一直让伙伴们深受感动,而他们只留下一个名字——阿当。后来“阿当”成为了义工们的自称,这是属于每一位实打实做事的义工的名字。

平日父母今夕战友

“你不要和武汉一线抢物资。”这是金思缘的父母在得知她参与志愿工作,为黄冈地区争取物资的时候说的第一句话,不是关心,不是赞许,而是一句提醒。

(金思缘妈妈在高速路口执勤测温)

父母都是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基层医护人员,顶着腊月凌冽的寒风,在高速路口和乡里乡间工作,排查登记,测温统计。父亲脸上不合规格的粉红色口罩在人群中格外扎眼,可他们依然心系最前线的战友,舍小家为大家。

(金思缘爸爸可爱的粉红色口罩)

其实最初进入高中校友建立的资源整合群,只是担心防护物资缺乏,做过手术的父亲免疫力差,一心想为父母所在的医院争取一些物资。后来,每日注视着父母离去的背影,微信群里面铺天盖地的求助:

××医院急需口罩一百个!××医院急需防护服……

金思缘逐渐意识到自己作为一名法大学子的担当,受光于庭户见一堂,受光于天下照四方,在群里招募志愿者时,她的身份从一名求助者转换成一名志愿者,和父母成为了战友,并肩上阵。

浓浓善意 动人肺腑

来自全国各地的捐赠与支援为这个寒冬带来了格外的温暖。谈及工作过程中印象深刻的故事和人物,金思缘讲了很多。

疫情爆发初期,有一位司机叔叔从南京开车20多小时来到黄冈,带来了800桶总共20吨的消毒液,到了之后大家才知道他连口罩都没有。递给他口罩戴上以后他也只是笑笑,还没来得及休息就转身投入到物资分装的队伍中,与当地的志愿者们一道坚守在新的岗位上。

还有北京爱心人士送来的物资箱上,暖色花纹的便签写着:“作为一个首都市民,家中也没有太多口罩,但是我可以少出门几天,省下来的留给你们用”。

(来自北京口罩中的爱心便签)

这份从遥远北方传来的温暖使金思缘和她的小伙伴们在感到欣慰的同时,又多了一分“见字如面”的亲切与被默默关心的感动。

天刚破晓,淡青色的天空还镶着几颗稀落的残星。曾经看见其它地方的志愿者用直升机解决了运输问题,他们是说不出来的羡慕,而如今,在“阿当们”的共同努力下,第一架为黄冈而来的直升机,载满了支援前线的防护服即将到达。看着视频里那火红的直升机从一个太阳般的小点缓缓变大,最终稳稳地落地,她心中涌动着的,是对捐赠者的感激和对未来抗“疫”工作的热情与希望。

她说,这些来自远方的浓浓善意驱散了所有的辛劳和疲惫,是鼓舞志愿者们不断投入与奉献的兴奋剂。

金思缘 缘与法大


(金思源在伏案工作)

曾经担任过勤助实践拓展部的部长,金思缘始终铭记着这个校组织给予她的帮助,并一直致力于在工作与生活中把这份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开学时我走了绿色通道,是勤助给了我第一份温暖。”她的笑容中带着坚定,“被人帮助是一件很幸运的事,而能帮助到别人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此外,她还担任过校女足的队长。女足的经历不仅塑造了她迎难而上的品性,还培养她的团队思维和团结意识。抗“疫”工作从来没有一个人的胜利,物资采购、运输、分配的顺利进行,正是所有志愿者精诚团结,和衷共济的结果。

格物致公扎根大地

法大重知亦重行,“格物致公”的校训精神就是“位卑不敢忘国忧”、“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就是肩负起对国家、民族、社会、人类未来的家国情怀。为黄冈的付出也是金思缘个人的收获,这次义工的经历让她真正倾听了来自祖国腹地的迫切呐喊,坚定了她扎根大地,辛勤耕耘的理想。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她说,最大的感想就是:要相信,要行动,要团结。

这次疫情,考验的不仅仅是每个人的免疫系统,也是整个国家的免疫系统。法大学子作为祖国的一个个细胞,其力虽微,众志成城。

一声声誓言、一封封请战书、一次次舍我奉献……无数人在为疫情挺身而出,奔走忙碌。我们坚信:抗“疫”之路,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编辑 陈韵如 标题图/王安琪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