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法大人物  >  正文

姜军:从法学到工程 这位“跨界教师”用三十年做好一件事

来源:新闻中心  受访者提供   10-28   阅读:
T AAA


(记者 梁雪炜 傅洁)姜军,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1989年获法学学士学位,2001年获法律硕士学位,毕业后从事建筑与房地产及城市管理法律教学与研究三十年。现任北京建筑大学城市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建筑与房地产法律研究所所长,曾任北京建筑大学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院长,有着丰富的工程法律教学、科研与管理的实践经验,重点研究建设工程与城市管理领域的政策与法律,承担多项住建部各司局的重大课题,同时担任住建部建造师、监理工程师培训等教育领域工程法律法规及工程合同管理专家,教育部工程管理与工程造价专业分指导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偶然的机会,一生的追求

初见姜军,他态度和蔼,言语亲切,和短信沟通中那个随和、平易近人的亲和校友形象逐渐重合,他从与法大的结缘和我们谈起。

姜军当年选择报考中国政法大学是受到曾任法院院长的姨夫影响,从小耳濡目染“为民除害、除暴安良”的概念,公检法的威严令他心向往之。在中国政法大学上学期间,他对法学有了更深的理解,经国纬政、法泽天下的理念深深植根于他心中。一心想从事法律工作的姜军,没想到自己后来会来到建筑工程院校,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并担任了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院长一职。姜军说,“这得益于一次偶然的机会,当时北京建筑大学招聘法律系人才,学校推荐我前往应聘,从此打开了人生新的大门,这一干,就是三十年。”

跨界教书,起初必定有一定的难度,回望过去的日子,姜军一直尽全力克服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恶补工程技术相关的知识,深入研究各种实务案例,走到工程一线去探究,也想结合自己在法大学习的法学专业知识,经过一系列努力后,我决定探索建立工程与法学的交叉学科。”建立交叉学科的过程是漫长而又复杂的,法学哪部分知识可以与工程知识相结合,怎样结合运用更有利于解决实际需求,这些问题是姜军一直思考和研究的内容。历经大概十年时间,经过周密的准备,姜军在北京建筑大学牵头创办了法学专业,成为学校里法学专业的创始人。

开创法学学科后,姜军仍保持着探索的精神,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进行有关法学类和工程管理类知识的研究和深入探索;在工程管理与法学结合中,他将所结合的交叉科目细致分类,将工程管理中涉及的法学问题加以总结,在工程建设领域研究法律、在法律中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管理,努力将交叉学科的体系建设得越来越完善。

除了讲授课程,姜军还曾担任学校国际与合作交流处处长。起初接受这个任务时,他也有所迟疑,他认为自己是一个不怎么会说口语的“哑巴英语”学习者,但最终还是坚定地挑起了学校交付的重担。2003年,年近40岁的姜军在山东科技大学闭关学习英语半年。在这样一个我们现在看起来迟了很多的年纪,他咬紧牙关每天不停地说,不停地练,在2004年至2005年圆满地完成了出国访学任务。

当困难挑战来临时,轻易地摆摆手摇摇头说,“我不会,我不行,找别人吧”,是最简单、最省力的方式,也是大多数人选择的方式,但姜军在每次不论大小的挑战来临时,都能义无反顾、全力以赴地一往无前。

守豁达之心,看桃李天下

“干一行爱一行。”这是姜军说得做多的话,也是他面对从事与专业“不对口”的工作时采取的积极向上的态度。他始终坚信,无论身处何地都要努力扎根,既然选择在学校工作,就要将教师职业作为一生的追求。于是姜军事必躬亲,哪怕再细小的事务他都严肃认真地对待。也因此,他的学生评价他,“姜老师是我见过的最忙碌的人,是最,不是之一,他基本不怎么休息”。

在采访过程中,恰逢学生找他批改论文,他冲我们抱歉一笑,让我们稍等,而后拿着笔一行一行斟酌学生的用词,时不时提出这里的概念可以将范围扩大,那里的用词可以换得更精准一些,原因需要再分析一二三,结论有些草率,可以再发散思维想想。在姜军与学生交流的过程中,可以发现,姜军批改论文的角度高屋建瓴,并且一下子能抓到重点,让人有“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通达之感。这与他平时深厚的积淀、思考、总结是分不开的。

姜军说:“要有所作为,就要每一件事情都努力,努力过后即便不成功也是成功。”他秉承着这样的信念一路走来。在备课过程中,他将课堂上将要讲授的每一个知识点都仔细推敲,细细体会,并精心制作PPT,每一节看似自然轻松的课堂实则都浸满了努力耕耘的汗水;在日常生活中,虽然姜军工作十分忙碌,但他依然会抽出时间与学生保持沟通,了解他们的想法,同时提出自己的建议。

他认为,老师的工作就是传承,一代代地传授知识与经验,帮助学生快速成长。在每年一度的研究生毕业欢送会上,他也会仔细斟酌讲稿,细细思量在这短短的时间内如何表达对学生的真切嘱托与拳拳爱意。既要激动人心,又要让人潸然泪下,还要毕业生能感受到学校对他们的殷切期望。他说:“学生再成熟,论文再优秀,他们毕竟还是年轻人。外面的世界很大,望着毕业生,就像看着自己要出远门的孩子,不停地想要嘱咐他们,表达对他们的不舍之情。常常发言完了,自己的情绪也跟着走了一遍跌宕起伏。”也许,姜军讲的不单单是一些话语,更是一片真心。

(受访者与记者合影)

作为老师,姜军最自豪的事情莫过于遇见并培养了很多优秀的孩子,桃李满天下。他兢兢业业地教导每一位学生,在学业上希望他们有提升,在工作方面希望他们有进步,而且还资助了多个贫困生,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燃眉之急。有很多学生毕业后还会时常来看望姜老师,或者与他在电话中聊聊近况。他说,帮助这些孩子,从来不奢求回报,这些是作为老师应尽的责任。

“我当老师是一个偶然,但我想努力做好。”姜军如是说,也如是做。他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把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坚持三十年的时间,只为做好一件事。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