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法大人物  >  正文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高洋:为提升群众幸福感而努力

6-9   阅读:
T AAA

(记者 朱建梅 谢思阳)高洋,法大03届校友。中共党员,现任东城区委编办副主任。自法大毕业后,在基层工作17年,她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切实为社区居民解决问题。2018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街巷长;2019年荣获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

“初见高洋是在一个下着小雨的周末早晨,她一头短发,精干利落,像是要随时随地投入工作。也许是多年工作使然,高洋为人亲切,说话有一种独特的魅力,让人不由自主地想去倾听。”

群众的贴心人

谈及母校,高洋说自己同大多数同学一样,在校期间每天上课学习,课余时间参加学校足球队训练。但毕业多年后,她对法大校训中的“厚德”感触颇深:“一个人不管有多大能力,学习多少知识,德行是第一位的,品德决定了一个人的境界,是支撑我们立世的根本。”高洋认为,德行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当步入工作,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为居民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厚德”一点点内化为自己的信念,融于生活工作的点点滴滴。

2003年大学毕业后,高洋考上公务员,来到东四街道办事处工作。初入工作时,领导告诉她这里工作很辛苦,工资也不高,但是年轻的高洋只想一门心思投入工作,这一干就是17年。

2003年恰好赶上“非典”时期,刚步入工作岗位的高洋主要工作就是为被隔离的疑似“非典”病人送饭、在街道喷洒预防疾病的药剂,这也为后来她走到居民身边做社区专员打下了一定的群众基础。

2018年,东城区率先在东四等3个街道试点党建引领“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改革,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着力破解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并设立了社区专员岗位,搭建街道和社区间的桥梁,进一步为民排忧解难。时任街道组织人事部部长的高洋得知后,主动请缨去做社区专员。与高洋一直从事的业务工作不同,做社区专员要深入社区,与居民打交道,工作更复杂也更有难度。但高洋想要迎接这种新挑战,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就这样,她成为了北京市第一批社区专员。

初到社区,为了尽快和群众打成一片,高洋利用社区例会、入户走访等一切机会尽可能地和群众多交流。因为居民白天也有工作,所以高洋只能在晚上下班时间入户走访,经常工作到很晚才能回家。高洋说,社区的每个角落都是我的“办公室”,所有能为居民做的事我都想管。

2018年7月,北京连降暴雨,有居民反映隔壁院的杨树枝折断落在他家的屋顶上,有滑落的危险隐患,正在休假的高洋得知后,迅速协调产权单位、街道主管部门进行处置,前后仅几个小时,树枝就被清理干净,解决了居民的担忧。

她像是整个社区的大家长,为每一位居民都操着心。社区里有位独居老人,没有生活来源,也无法申请救济,每天靠捡废品生活,高洋得知此事后,多次上门看望,积极为他申请救济;后来老人病重,高洋和社工每天两次登门,自费为老人购买食物;老人去世后,没有亲人来料理后事,因为没有户口和相关个人信息也无法火葬,高洋联系公安机关、联系医院,沟通许久终于为老人料理了后事。

“我上班从来不知道今天会遇到什么事,但是不管什么事,居民找上来就不能推,要想办法帮大家解决。”因此,不管是居民家进老鼠咬了东西,还是房屋漏水,高洋都积极地去协调处理,为提升居民幸福感而努力着。

主动做“分外事”

除了居民提出的问题,高洋也会主动去解决社区里的痼疾。

所属辖区有一个单位产权院,因多年疏于管理,居民的废弃家具、大件堆积物等将院内多处消防通道堵塞,存在巨大安全隐患,在入户走访过程中,许多居民希望社区能够解决此事。高洋详细了解情况后发现,作为居民自治组织的居委会,想要协调产权单位出面处理此问题难度很大。但她没有退缩,也不等不靠,主动沟通,先后三次来到管理单位,和工作人员共同商讨院内环境治理工作,并一起深入居民家中,核实住户信息,听取居民意见。她的工作热情和执着打动了产权方,最后同意她提出的“先摸清院内居民情况、再组织大扫除清理堆积物、最后拆除违章建筑”的推进方案。

经过三个多月的持续推进,该院前后共清理三辆卡车、四个煤棚的堆积物,拆除违章建设约50平米。清理后的院落宽敞了许多,消防通道上也摆放上了应有的消防设施,院内居民对大扫除后的环境给与了充分肯定。一位在这里住了几十年的老人说:“看看现在的院子,多宽敞,我们走着都舒心。”

作为社区专员以来,高洋累计走访居民群众400余户,慰问困难党员群众20余人,组织拆违和封堵违规开墙打洞47处。因工作业绩突出,2018年她被评为北京市优秀街巷长。

很多人会觉得高洋解决的不过是一些微不足道的事,但这些琐事可能会发生在每个人的家庭中,它们是居民们心中的大事。有这样一位尽职尽责的社区“家长”,让大家心安,也在不知不觉中提升了整个社区的幸福感。17年来,每年春节高洋都主动留在单位值班,为社区做保障;17年来,高洋一直扎根在基层,却未曾厌烦或懈怠,而是愈发地有干劲。

2019年6月,高洋获评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她把这次获奖当作对自己的鼓励和鞭策,仍旧热情地去面对群众,积极地去面对工作,她说,她愿意承担更多的责任。“我还是我,我还在我原来的岗位,我的工作内容、工作时间、工作对象、工作场地,都没有发生任何的变化,一切都是跟以前一样的,所以,我还是会按照以前的心态、以前的方法、以前的要求,去完成我现在的工作。”居民也经常笑着和高洋打趣,“小高,听说你获奖了,祝贺啊,以后更能为我们办事了!”对此,高洋也笑着回应,“是是是,没问题,阿姨有事就找我!”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高洋也积极参与社区防疫工作,在三无小区的卡口测量体温,提醒大家佩戴口罩等等。去年6月,高洋被区委组织部抽调负责督导核酸检测工作,酷暑炎热,各个街道点位也十分分散,但高洋克服困难,共督导五场次,总计42583人次完成检测,现场提出整改建议七次,真正做到了日常工作和社区防疫两不误。

回忆这17年的工作经验,高洋说:“‘厚德’的理念教会我很多,在践行这个理念的时候,也确实收获颇丰。每当我给居民办了一件小事,居民都特别感谢,他们拉着我的手,眼泪汪汪地看着我的时候,不仅是对我工作的一种肯定,同样是对这个岗位、公务员这个群体的一种认可。”

高洋在工作中收获了满足感,这种满足感与“厚德”的信念支持着她这么多年一直扎根基层。纵使她在工作中也遇到过很多困难,遇到很多不理解,委屈、谩骂,甚至是肢体上的推搡,但在高洋的心中,与解决居民的烦恼相比,这些事情轻轻一笑便淡然化之了。

正如高洋所说,“无论从事什么行业,都有要遵守的职业道德。厚德,是支撑我干好本职工作的最重要的一点,这也是法大给予我的,让我受益终生的宝贵财富。”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