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法大  >  正文

【教育部】中国政法大学坚持学查改相结合 悟知行相统一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来源:教育部   11-25   阅读:
T AAA

中国政法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扛起培养“德法兼修、明法笃行”优秀人才的政治责任,不断推进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突出“学”字,做到学思践悟、学深悟透,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原原本本学,认真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理论学习入脑入心。结合办学治校工作实际,围绕“坚持不忘初心,办好社会主义政法大学”“始终牢记使命,全面提升各类人才培养质量”“全面从严治党,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等专题,深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为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奠定坚实基础。坚持融会贯通学,在干部师生中广泛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加大对李保国、黄大年、钟扬、张富清、黄文秀等先进典型和交大西迁老教授、哈工大“八百壮士”先进事迹的学习宣传,通过举办形势政策报告会、开展红色教育资源现场教学、参观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组织“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突出“查”字,做到知难知短、深入调研,为法科强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把脉问诊。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对法学教育、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指示为指导,结合教育部党组2019年第一轮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突出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问题,深入调研检视,确定“加快‘双一流’建设”“完善法学学术话语体系”等14个调研主题。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师生、深入一线,召开20余场座谈会。全体处级干部围绕“人才培养体制改革”“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等内容,形成200余个调研课题群,形成上下结合、覆盖全面的调研体系。通过广泛听取和征集意见建议,掌握了党政工作的难点、短板,事业发展的瓶颈、症结,研究分析出破解难题、攻坚克难的实招、硬招。在学习调研基础上,校院两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党课,紧密结合岗位实际和学习收获,讲清对初心和使命的感悟,讲透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学习体会,讲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存在的差距,讲出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和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

突出“检”字,做到剖析透彻、检视到位,深挖思想根源推动问题解决。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谈心谈话,结合调查研究,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广大师生对学校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和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部署、上级要求,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政治站位、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等方面,把存在的问题查找准、剖析透、检视到位。学校领导班子结合上级巡视督导指出的问题,学校发生的安全稳定事端,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师生集中反映的意见建议等,一体检视、共同研究、剖析原因、拿出对策。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剖析,深挖背后的思想根源,推动解决问题。

突出“改”字,做到应改尽改、真抓实改,把主题教育整改措施转化为立德树人的实际行动。把做好主题教育整改作为检验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和政治能力建设的重要标尺,狠抓整改落实,确保取得实效。围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系统设计、做好科学谋划。深入研究掌握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探索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学科体系、学术话语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的方法路径,夯实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的根基。制定《“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组建“青春讲师团”,实施“一院一品”德育品牌创建,完善校部、校企、校所协同育人体系,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和实践育人水平。出台《关于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施方案》《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方案》,促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双轮驱动、隐性教育和显性教育相辅相成。

原文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149/201911/t20191125_409593.html

编辑 胡阳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