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法大  >  正文

【教育部官网】马怀德:健全毕业论文抽检体系,保障人才培养基本质量——解读《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

1-8   阅读:
T AAA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文件精神,教育部于日前公布了《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决定开展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以下简称本科毕业论文)抽检试点工作。《办法》有助于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使命和社会责任的论文抽检体系,成为新时代助推高等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力量。

一是抽检体系更加完善。建立论文抽检体系是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国家在研究生教育领域实施的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制度,对推动学位授予单位落实第一主体责任,加强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保证研究生培养基本质量等方面具有巨大推动作用,已成为教育领域质量监督方面的一项“品牌工程”。开展本科毕业论文抽检,体现了国家从全局着眼,对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论文抽检体系加强顶层设计,标志着我国论文抽检体系的总体布局已基本形成,覆盖国家、省和高等学校三个行政层级,涉及博士、硕士、学士三个学位层次,不同学位层次抽检考察各有侧重。

二是质量导向更加鲜明。本科生作为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最大群体,其质量关乎国计民生。教育部在本科教育质量建设方面,已相继推出本科专业国家标准、一流本科“双万计划”、一流课程“双万计划”、基础学科“拔尖计划”等一系列改革举措,不断引领和激励高校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在这一背景下,本科毕业论文抽检是完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方面的又一重要举措,担负起新时代推动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重大使命,旨在督促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本科教育发展规律,以保证本科人才培养基本质量为核心,不断加强培养过程管理,强化质量文化建设,提高学校、教师和学生的质量意识。

三是底线思维更加凸显。树立高等教育领域底线思维,有助于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养成。本科毕业论文抽检重在考察本科生基本学术规范和基本学术素养,抽检能够反映出本科生在校期间的基本学业情况、思想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也能暴露出学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立足构建以立德树人、全面发展为导向的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本科毕业论文抽检将有助于更加清晰地把握本科教育的专业建设底线、课程教学底线、教师教育底线,还有助于增强学生诚信意识,减少学术不端倾向,是高等教育质量底线的“把关人”和“监护人”。


原文链接:

http://www.moe.gov.cn/jyb_xwfb/moe_2082/2021/2021_zl01/202101/t20210107_509016.html

编辑 王安琪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