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中欧法学院2018-2019学年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来源:中欧法学院  李子钰   9-6   阅读:
T AAA

(文/李子钰)9月4日上午,中欧法学院在昌平校区明法楼305举行了2018——19学年开学典礼。2018级双硕士生、2018级国际学生以及2018级博士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学院中方联席院长刘飞教授,学院郑永流教授、齐红老师、赵天书老师、欧洲法教授Shavana Musa、助理教授Zurab Gvelesiani、Taida Sarkinovic,中国法教授Susan Wintermuth以及行政老师马安娜、曾彬彬、李晓露等出席了开学典礼。典礼由助理教授Monika Prusinowska主持。

(中欧法学院开学典礼 李泽锋摄)

典礼伊始,助理教授Monika Prusinowska以“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句她最喜欢的中国成语开场,表达了她对2018级所有学子的殷切期望,也拉开了典礼的序幕。伴随着她的介绍,学院老师与同学们有了新学期的第一次见面。

Shavana Musa博士代表全体欧洲法教师致辞。她向同学们表示,中欧法学院是一个独特而自由的地方,每个人都能在这里成长为更好的律师,更能成为更好的世界公民。在这里,每个人都能收获一生的伙伴,也能保留对生活、对知识的热情。她希望每个人在这里,都不要只关注唯一的功利的目标,而要享受在这里的一切。Shavana Musa博士获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郑永流教授也代表全体中国法教师致辞。他先以幽默的口吻赞扬了中欧法学院新生不畏艰难、“自愿掉发”的特质,欢迎新生们来到著名的“魔鬼训练营”“掉发率最高的”中欧法学院。他用专业的学术思考探讨为何中欧法学院是这样的“魔鬼训练营”,法学的难点究竟何在。“法学具有内在交叉性,没有一个学科像法学一样有巨大的包容性,很多学科都能在法学的形成和应用中发挥作用。”正因如此,法学才如此难度精深,又引人思考;也正因如此,才有那么多交叉法学出现。而中欧法学院,则通过中国法、欧洲法的结合,把这种内在交叉发挥到了极致。郑永流教授鼓励同学们运用其他学科知识来解决法学应用的问题,并祝愿同学们在中欧法学院过得充实而愉快。郑永流教授的发言引起了同学们的深思,应该如何学会应用法学也将成为2018级中欧法学生接下来学习的课题。

2017级双硕士学生代表、2018级英文讲授的中国法留学生代表、2018级双硕士学生代表和2018级博士生代表相继发言,表达了自己对中欧法学院的感受与期望。杨淑青作为2017级双硕士学生代表发言,以一个“过来人”的角度,给了同学们三个建议。首先是要学会分享,有团队精神。中欧法学院的课程之难导致了没有人能凭借一个人的力量获得所有的知识、能力、经验;只有在各个学习小组的同学们互相帮助,无私分享,大家才能共同进步。其次是要自信,中欧法学院的学生都曾是本科学校的精英,面对极具挑战性的研究生新任务,她鼓励新生们坚定自信,多做练习,熟能生巧。最后是要学会寻求帮助,比如寻求上一届师兄师姐的帮助。杨淑青作为师姐给出的建议都中肯、实际,给予同学们许多的思考和帮助。

2018级英文讲授的中国法留学生代表Lukas Tarek Ciro Stark随后表达了自己对于中欧法学院的期许。他认为,中欧法学院不仅能帮助他获得个人的成长,也能够深厚中国与德国、与欧洲的相互理解,能更加促进交流和合作。中国伙伴们给予他的热情与帮助也让他记忆深刻。

2018级双硕士学生代表李苑君则分享了她与中欧法学院自2014年就开始的缘分,并分享了她对未来在中欧法学院“为人”与“为学”两方面的思考。她鼓励同学们一起在中欧法学院认识自己,也认识社会;学万卷图书,也学社会千百态。将法律与法学灵活结合,将法律制度与现实紧密联系,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

10年前参与了中欧法学院成立的2018级博士生代表杨阳用“旅程”“知识经济”和“社会理解”三个词发表了自己的感想。他说,决定攻读博士的初衷,是认为在高等学府攻读法学学士、硕士、博士的人,应当承担社会精英人士的社会责任,有理由有必要关注各领域的社会问题。在而立之年回到学校,是希望获得精神上的重新锤炼,重启思想,再次出发。

学生代表的发言各有侧重,却都真诚自然,赢得了同学们的共鸣。助理教授Monika Prusinowska为中国学生一一介绍了外国留学生,鼓励大家互相帮助,做到各位学生代表所说的“互相理解”。

最后,刘飞院长发表了致辞。他首先理清了中国同学与外国同学、中国教授与外国教授之间的关系,表示我们与外国同学、教授之间不是“外国友人”的关系,而是同为“中欧大家庭”的更为亲密的存在。刘飞教授还向我们介绍了新入职的赵天书博士,以及中欧法学院在欧洲出版的《中欧法律论坛》杂志。他强调,“努力学习,成绩重要”,同时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望。他希望同学们珍惜在中欧法学院的独特体验,鼓励同学们从最开始就抓紧时间,努力学习,在研一就要抓住关键,一是培养研究生思维,二是努力提高英语,经过三年时间后才能有更强的法律思维能力和法律英语能力,也才能有更强的竞争力。

(合影 李泽锋摄)

本次开学典礼在愉快、充实的氛围中度过,新生们收获了老师的寄语,师姐的建议,理解了老师们的期望。在选择“自愿掉发”的背后,是同学们对自己的高标准与严要求。“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祝福2018级中欧法学院全体新生都能在中欧法学院扬帆起航,成为更优秀的法律人!

编辑 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