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刑事司法学院志愿服务队活动纪实 ——森林大第社区普法之行

来源:刑事司法学院  王鹤宸   12-4   阅读:
T AAA

为响应落实团的十八大精神,响应校团委组织大学生团员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号召,增强团员队伍积极性、先进性与参与公益志愿的热情,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团委于2018年11月24日组织开展了“依法治国、人人有责”社区普法志愿服务活动。本次志愿服务活动中共有25名团员参加,进入到北京市昌平区东小口镇森林大第社区,为社区居民们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宣传活动。

11月24日早7时,志愿服务队的同学们在晨光熹微中集合出发,前往森林大第社区。虽前往途中路途遥远,并且需要多次换乘交通工具,但同学们秩序井然、热情饱满,在路途中依然紧张的进行着普法活动的准备和排练。9时,志愿服务队到达了森林大第社区,受到了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首先,由社区居委会向社区居民介绍了本次普法活动,并提出了倡议,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社区环境。和谐的社区氛围、友善的社区居民们,让志愿服务的同学感受到了温暖与动力。

(森林大第社区普法之行)

随后,在社区的居民活动室中,普法宣传活动正式开始。首先志愿服务队的同学们为社区居民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以一个交通肇事为主要事实的刑事案件为例,由同学们扮演合议庭、书记员、被告人、公诉人和辩护人,向社区居民展现了一场完整的刑事案件庭审过程。模拟法庭开展过程中,同学们展现出了良好的法学素养与应变能力,社区居民们也认真观看、积极配合,共同塑造出一场开在社区中的庭审。随后,同学们与居民进行互动,开展了一场知识问答的精彩活动。从宪法的基本知识、公民权利,到犯罪的认定、量刑是否合理,再到消费者权益保护、网络诈骗维权等等,居民们积极思考、争相回答、互相辩驳,在与同学们进行抢答互动的过程中,学习到了许多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知识问答环节过程中,他们还向一旁的同学们求教和确认答案。频繁的互动和活跃的气氛,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社区居民对普法宣传活动的期待与支持,也更激发了他们向居民们传达更多自身所学的热情。

活动结束后,在恢复场地的过程中,两位奶奶又找到模拟法庭的审判长同学,询问展示的案例最后应当是怎样的判决结果。同学们为她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分析,一位奶奶感叹道:“原来法庭是这个样子的,如果没有见过还真的不知道法律真正用到自己身上的时候是什么感觉。”她们向志愿服务的同学们表达了赞赏和感谢之情,并且也希望日后能够有更多类似的普法活动开展。

归途中,同学们带着开展活动的后的一丝疲惫,却依然难掩普法活动带来的内心的触动。或许对同学们来说,这些法律知识、维权手段已是常识,但对于社区居民们来说,在他们日常遇到类似问题常常束手无策。我们为他们带来的一个维权方法、一条法律知识,都可能在将来为他们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带来莫大的帮助。这也便是志愿普法活动的意义所在,用同学们的所知所学,去帮助更多的人,让他们也能够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

本次“依法治国、人人有责”社区普法志愿活动的开展,也为日后的普法志愿活动提供了经验和基础。相信日后会有更多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为社会治理、公益服务做出青春贡献。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