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2018年《高级法官、检察官司法前沿讲堂》第六讲成功举行

来源:研究生院  12-25   阅读:
T AAA

12月19日18时30分,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主办的2018年《高级法官、检察官司法前沿讲堂》第六讲于学院路校区教学楼207教室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规划处处长何帆作题为《新时代互联网司法创新和人工智能应用》的讲座,中国政法大学科学技术教学部主任兼法治信息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李净教授与谈,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助理肖宝兴主持讲堂。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规划处处长何帆作题为《新时代互联网司法创新和人工智能应用》的讲座)

何帆首先谈到了我国司法制度存在的一些问题,如司法资源配置不合理、司法责任划分不合理提升等。另一方面,他认为法官履职保障也需加强。如对法官跟踪、威胁、侮辱、打骂、骚扰等行为,若无法充分保护,一线法官工作则很难有效进行。之后,他分析了我国司法改革的总体趋势,即去地方化、去行政化、司法民主化、法官精英化。

对于我们到底需要多少法官这样的问题,何帆处长指出这需要大规模数据演算,员额制并非是“拍脑袋”随意给出的结论。数据演算基本涵盖了以下几个方面:办案人的职务结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部门分布;案件职务分布、审执分布、难易结构、均衡状况。而大数据能为司法改革作出的贡献远不止于此,改革决策需要实证辅助、改革成效需要科学评估、智能审判需要算法辅助、静默监管需要规则嵌入、规则治理需要动态分析。

同时,移动互联网时代也对司法带来了新的改变,如便捷的在线司法场景、友好高效的操作程序、即时互动的交流渠道、便利切换的适用规则、高度智能的辅助系统。这些新的改变具有积极意义:一是有效减轻了群众诉累,促使打官司从“让当事人跑”向“让数据跑”转变;二是有力提高了办案质效;三是有助于解决案多人少的矛盾。

关于互联网法院,何帆认为,其审理模式是搭建网上诉讼平台,探索全流程在线审理。一个显著的成效是开庭平均用时缩减,为当事人减少差旅费开支数百万元,减少当事人的往来奔波。但这仍属于审判模式的创新,即网上纠纷网上解决,多是较为简单的案件,复杂程度比不上海事、金融、知产。他认为,建设好互联网法院的加减法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在依法治网功能上做加法,在追求单一价值上做减法;第二,在多元化解机制上做加法,在追求裁判结案上做减法;第三,在个案精准施策上做加法,在司法造法冲动上做减法,特别是要防止在比较窄的领域立比较宽的规范;第四,在填补规则空白上做加法,在简单重复操作上做减法;第五,在数据接入渠道上做加法,在平台利益关联上做减法。

他还分享了当法律与人工智能的相遇时,可能带来的问题。他指出,认为人工智能是技术人员问题而与法律人无关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人工智能在司法领域深度应用,需要懂法的人提炼规则、打上标签,然后再由技术人员实现嵌入。这条路有赖于大量法律人的不断投入,要对初步实现的算法规则精雕细琢。事实上,法官能为人工智能做的很多,包括了提供场景、提供指引、提炼规则、提炼图谱等。他概括性地总结道:“投入多少人工,就有多大职能。”

随后,同学们主要就目前是否会以区块链、人工智能为主要调整对象出台相关的司法解释,以及人工智能的推行是否会使得法官工作变得更加机械化的问题向何帆处长进行了提问。针对前一个问题,何帆处长认为我们需要先试一试、看一看,等技术成熟了,监管稳定了,应用场景和问题都充分得呈现出来,再拿指导意见;关于后一个问题,何帆认为,给法官创造很好的办案环境,特别是减轻讼累,才能防止机械办案。最终承担责任的是法官不是机器,所以法官不会因为机器足够智能就放弃判断。

在与谈环节,李净教授认为,何帆处长是学者型法官,关于互联网司法前沿的讲座内容给大家带来了全新的思考。李净教授同时介绍,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国政法大学共建的法治信息管理学院正是朝着相同的方向前进,该学院目前授予工科学位,计划培养学生用5年时间交叉学习计算机技术、法学和管理学知识。这也与司法改革高度契合,我们未来需要更多同时掌握多学科知识以及高水平外语的复合型人才。

肖宝兴对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他指出,何帆处长从人民法院深化司法改革整体概况、大数据在司法改革中的深度运用、移动互联技术对诉讼制度的影响、互联网法院运行情况和未来前景、人工智能在司法领域的应用情况五个方面,对新时代我国互联网司法创新的现状、问题及前景做出了深刻精辟的阐述。何处长深度参与了法院系统司法改革方案的设计、推动和实施,不仅有着精深的理论知识,更是法治精神的践行者。何处长演讲中关于法官工作量统计、法官员额测算、人工智能司法运用等等相关数据都是第一手的权威信息。整个演讲具有信息新、视角新、观点新的特点,听完的总体感受是耳目一新,受益匪浅。肖老师鼓励同学们在学好法律、打下扎实法学功底的同时,努力提高外语水平、打好数学功底,勉励同学们珍惜在校的研究生学习时光,争取早日成为国家法治建设事业的栋梁之才。

本次讲堂吸引了众多师生到场聆听,《高级法官、检察官司法前沿讲堂》第六讲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