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法大  >  正文

【CUPL正能量第195期】 法大研支团:普法战“疫”云播客者

来源:校团委  文| 团宣通讯社 冯思琦 李梦瑶 郎朗   9-1   阅读:
T AAA

“从没想过有一天自己也能成为主播,面对着镜头既紧张又惊喜。”

从讲台到云端,方寸屏幕成为了普法的先行地。互动提问、动画展示、课后答疑、预先彩排、视频剪辑,都成为了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直播秘籍”。

23名志愿者,就这样在云端打响了普法战“疫”。

简介: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明法计划”是由共青团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指导、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发起的,依托学校优势学科资源,规范组织法律普及的实践活动。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影响,为响应国家依法防控号召,引导广大学生深入了解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的法律知识,自2020年2月起,学校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面向山西石楼、新疆阿勒泰、河北阜平三地的学生开展了第三期“明法计划”疫情防控相关法律问题宣讲活动,截至2月28号,共开展线上普法活动12场,覆盖约4000人次。

同心战“疫”,普法先行

新春伊始,受疫情影响,山西石楼、新疆阿勒泰、河北阜平三地的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陆续接到延期返校的通知,并开始着手准备线上教学工作。“在这场战‘疫’行动中,我们看到各行各业都在贡献自己的力量,于是想把‘明法计划’与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结合起来,向孩子们普及一些法律知识”,出于这样的考虑,研支团的成员们商议修改了原定于3月底推行“校园安全普法”的计划,选择在疫情期间依托我校学科优势,开展防疫普法活动。

三个地区的支教团面对的学生年级跨度较大,涵盖了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二年级的各个年龄段,因此如何选择合适的主题,用学生可以理解接受的语言讲述法律知识,成为成员们思考的首要问题。

考虑到支教团面向的年级、人数都存在差异,三个服务地分团选择分别编制讲稿,注重与课本知识的衔接性,尽可能地和学生们的知识储备相契合。在面对初二学年的普法中,新疆支教团的周依和山西支教团的耿梓豪在筹备《“天价口罩,焉有此理”——疫情期间哄抬物价的法律责任》一课时,特别注重了与该学年《道德与法治》课程的融合,借助疫情期间哄抬物价的实例讲解“破坏经济活动秩序的行为表现”,向学生科普相关法律知识。

为保证讲稿的准确性和专业性,研支团的成员特地联系了刑事司法学院于冲老师帮忙审阅修订稿件。尽管处于假期之中,但于老师欣然答应了支教团同学们的请求,并快速为同学们审核修改了12篇讲稿。2月17日,12篇讲稿正式敲定,普法战“疫”即将打响。

三地联动,翻转课堂

2月23日下午,河北分团的“云主播”潘玥和张雪倩早早就守候在直播间,期待着她们通过钉钉的首次直播亮相。这是一次需要二人配合的特殊云课堂,张雪倩的电脑麦克风无法正常使用,而潘玥的电脑留在了支教地没有带回家,因而没办法播放PPT,最终两人商议由潘玥连麦进行普法宣讲,张雪倩使用电脑播放PPT实时配合。尽管预先进行了两次彩排,第一次化身“云端主播”的二人还是不免紧张,“很担心哪个环节衔接得不好,影响了课堂效果”。同一分团的成员张钰在直播结束时说:“宣讲时,同学们都给予非常积极的配合,正因为这样,我们的直播才能顺利开展。”

与此同时,山西和新疆两地的普法课堂拉开了序幕。在阿勒泰,新疆分团联合共青团阿勒泰市委员会发起了“明法计划”云课堂,邀请支教服务地的学生共同撰稿,由支教服务地学生主讲,探索将“研支团成员→支教地学生”的单向式课堂普法模式转变为“法大青年+新疆少年→全社会”的分享式社会普法模式,引领新时代少年发自内心热爱法治、发自真情拥护法治、发自认同推动法治,为普法战“疫”贡献了凝聚着党员、团员与少先队员的合力,汇集着青年与少年的智慧。

在这个过程中,新疆分团的7名成员们各司其职,在文稿撰写、拍摄对接、宣传联络、课堂反馈等全流程配合紧密,支教服务地的学生主讲人王泓懿为了五分钟的视频要反复调整一整天,对近2000字的讲稿主动提出脱稿表述,甚至自制补光板提升效果。自“明法计划”云课堂面向社会推出以来,共获得2800余次的点击量和535条学习留言。以此为基础上,新疆分团开启了“领航式”云伴学模式。

在山西分团“云主播”陆娇的直播间,《不信谣不传谣,争做理智小先锋》引来了学生的积极讨论,大家在评论区频繁地和老师进行互动,“在疫情面前,我希望我们是以老师的身份来告诉他们事实的样子、生活的样子、法律的样子,而不是冰冷的图表数据,我想这是有意义的。”山西分团在开展线上教学与普法宣传的同时,还灵活调整了“法大班励志助力计划”的工作模式,组织学生进行“每日打卡”活动,通过设定一个个小目标,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从每一年的“12·4宪法宣传周”到面向社区农牧民群众的“明法大讲堂”、面向学生家长的“周末法治学校”……法大研支团的成员们坚信:法大青年所立之处便是法大所在之处。他们不仅是支教地区的学子之师,更是法大奔向祖国各地的法治之光,对于社会责任的担当,他们不仅融汇在课堂里,更落实在行动中。一代代研支团的成员们坚守到西部去、到基层去的志愿初心,无论线上、还是线下,他们将法大学子的社会担当融入支教扶贫的分分秒秒。

“‘法大青年支疆行引领在疆少年之将行’是我们的目标!做好法治课堂教育的同时,也引领学生们参与到社会普法的大框架中,探索具有法大特色的育人与普法相结合的支教新思路。”新疆分团的崔赫这样憧憬着研支团普法支教的未来。在线上授课的同时,成员们也盼望着回到讲台上的那天,“在春回大地之际,我们会在校园里、在阳光里、在课堂里重逢”,喻靖凯这样说。

待到薰风再起,枝叶婆娑,23名成员用爱与希望点亮的微光汇聚成一条璀璨光河,彼时就像

大家期望的那样,又是一年春绿。

雪融草青,莺啼鸟语

研支团的普法云课堂还在继续

他们伴着拂面的春风

在孩子们心中播种了一颗法治的种子

待它破土而出,蓬勃生长

让希望蔓延到更远更远处

编辑 校团委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