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法大  >  正文

【CUPL正能量第198期】王娜:公益直播间里的“主播”

来源:校团委  9-1   阅读:
T AAA

点开“哔哩哔哩”,在搜索栏输入“公益课堂高中部”直播间,“老师我来啦”“绝不咕咕”......一条条弹幕在王娜眼前掠过,2月2日8时30分,王娜打开课件,一节不同寻常的英语课在这里准时开始。看着屏幕上学生们从未间断的回应,王娜的嘴角不禁泛起了微笑,淡淡的温情在这小小的直播间蔓延开来......

人物介绍:

王娜,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1705班(西语实验班)学生。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由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本科生自发组织了网络授课。在高考艺考公益直播课堂里,他们利用网络平台直播以及录屏回放的形式进行免费授课。王娜,就是这个近20人的公益团队成员之一。

善良需要传递

疫情爆发后,身在宁夏的王娜一直希望为受到疫情影响的人们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无奈种种客观原因,她并没有找到合适的渠道。但她并没有因此放弃,在发出朋友圈求助后,2月1日,王娜收到了来自中央民族大学同学的一条微信消息,由此,她正式加入了“公益课堂”,成为高中部的一名网络英语老师。而在她加入之前,这个组织才刚刚成立两天。“我一直想把我收到的善意再传递出去”,回想起在加拿大的经历,王娜的内心仍然会泛起感动。不久前,独自前往加拿大进行交流学习的她,在朋友、家人甚至是陌生人的善意和关怀之下,克服很多挫折、走出了困境。

当她在国外的学校图书馆遇到陌生男性的骚扰时,她试着向图书管理员求助。管理员非常尽责,不断询问王娜的心理状态,还提出让她一起去办公室学习,并且迅速通知校警,校警不仅及时赶来咨询了相关信息,后来也一直与王娜发邮件联系,保障她的安全。管理员和校警让一个离家万里的留学生切实感觉到了温暖和安全感。这让王娜相信,世界上总会有善良的存在。在这个特殊的疫情时期,她也想把心中的善良传递到最需要的地方,帮助那些困境中的人们。

信任——最好的肯定

公益课堂高中部主要在bilibili网站进行直播,“b站直播非常方便,年轻人很习惯,家里也有电脑等必要的设备。”因此在准备直播的过程中,王娜基本上没有遇到什么困难,而且由于王娜自身比较擅长英语,大一到大二也都有做英语私教和法大雅思托福志愿者的经历,她选择了为高中生们讲授英语,备课与讲授也都很顺利。让王娜很开心的是,她的课堂氛围一直很好。在课堂上,王娜的语言风格生动幽默,同学们也会积极通过弹幕发言,在教学问答之余,很多学生还会和王娜开一些善意的玩笑,师生相处的感觉更像是朋友,还有学生主动报名成为王娜的“野生课代表”。相对于之前的教学经历,这是王娜第一次成为一名“主播”。她能很明显地感受到课堂更加多元化,弹幕互动也增强了上课的趣味性,“如果说以前做私教是‘迫于生计’的话,这次就是实打实的喜欢我的学生们,想倾囊相助。”

在王娜看来,学生们对她的信任就是对她努力的最好肯定。天南海北的同学们,因为疫情相遇在一个小小的直播间,他们中的很多人今生都不会见面,而王娜也触摸不到屏幕中一张张可爱的笑脸,但那顺着网络缠绕,蔓延开来的感动与温情,不仅停留在那个直播间里,还在她的心中。

Shine Bright Like a Diamond

“我们一点点的行动也许不会有撼动天地的力量,但只要能给焦灼中的人们带来一点真实的温暖,就已经足够。”公益课堂的简介中有这样一句话始终触动着王娜。她的一句句讲授、一声声解读,或许不能让每个学生都在这短短的几个月内有脱胎换骨般的进步,但却实实在在为在疫情中无法返校的学生们提供了另一条获取知识的途径,让正在为梦想奋斗的他们多了一份助力和安慰。在王娜看来,她虽然只是一个普通的大学生,在做着普通的事,但她试图在疫情期间带给人们一点温暖。她始终认为,再小的个体也能帮助别人,也能“shine bright like a diamond”。

就像王娜一直坚信的那样,永远都不要怯于帮助别人。“帮助他人其实并不是全然利他的,甚至可以说是有点‘自私’的,因为我在这个过程中收获的快乐和自我满足要远远大于自己的付出,甚至学生在弹幕里的一句小夸奖能让我快乐一整天,在备课时一想到他们可爱的互动心里也暖暖的。”这一次 “非一般”的教学活动让王娜懂得“教学相长”的深刻内涵,她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一个怀有善意的人,拥抱这个世界,帮助更多的人,让那份温暖的善意永远传递下去。

“我们各自努力,最高处见。”这是王娜想要传递给她的学生们、同学们的一句话。和平年代本无英雄,但疫情当前,人人可为“英雄”之举。就像那些不顾安危、告别家人奔赴武汉的医护人员。“英雄”只是一个个普通人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保护着他人的梦想与希望,前仆后继地努力、不辞辛苦地跋涉。心怀善念、点燃火炬,帮助他人寻一处光亮,也许,那也正是助人者自己所向往的光明方向。(文字 | 团宣通讯社 路梓暄)

编辑 校团委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