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法大  >  正文

金牛道喜,华韵新春 ——布大孔院“埃列娜库扎”国立中学孔子课堂举办春节系列活动

来源:孔子学院办公室  3-11   阅读:
T AAA

(特约通讯员 徐茹钰)2021年2月8日至26日,我校共建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下设“埃列娜·库扎”国立中学孔子课堂举办了线上主题为“云享中国年”的春节系列活动,活动涵盖“了解春节”“感受春节”“参与春节”和“比较春节”四部分,孔子课堂的135名汉语学生悉数参加。

在第一周“了解春节”板块中,学生们通过观看视频了解了中国农历、“小年”“大年”以及春节的意义,听汉语老师介绍了过年的相关习俗。小学生们惊叹中国日历有两套系统,表示对中国人的“两个生日”羡慕不已,纷纷寻找自己的“农历生日”。九年级的学生安娜(Anna)说:“我以前只知道中国的春节有龙和红色的东西,现在才感受到了中国新年中厚重浓郁的文化,每一天都如此有趣!”

(五年级B班第2组学生拱手礼贺新年)

在第二周“感受春节”板块中,教师以观看央视春晚节目为主,讲解相关文化点为辅,带学生们领略了一场场视觉盛宴。“牛起来”中各式各样的牛形机器人引发了课堂大讨论,尤其对于写福字的机器人,每个班都有学生表示“不可能,一定有人装在里面!”得知该节目最后采用了AR技术,歌手之间是“云同台”后,学生们吃惊不已,感叹中国的科技“太酷了!”舞蹈“朱鹮”和“吉祥吉祥”充满了浓浓的中式韵味,演员们灵动的身姿优雅的步态深深吸引了学生;“天地英雄”被学生评为“出生以来看过的最好的表演”,精湛的武术表演吸粉无数,很多学生都是第一次看真正的武术表演,表示和他们知道的中国功夫完全不一样。

“参与春节”板块,小学生和初中生进行了画“中国结”和“牛年2021”设计活动,绘画过程中,学生一改平时的吵闹,专注而认真。教师展示了中国特色的生肖入年设计之后,学生们在课后提交了20多幅手绘作品,经过相互投票,评选出6幅优秀作品,其中一名9岁的学生使用绘图软件设计,被同学质疑“偷图”,当她在课堂上现场给同学们演示自己的“技术”后,赢得一片喝彩。

(学生认真学画中国结 )

(2021优秀学生作品展)

高中生们进行了“中式仿照”比赛,学生们大显神通,在家长的配合下拍出了一张张精美的图片,让人叹为观止。经过班级初选,14幅作品入选为优秀作品,进入第二轮投票环节。综合汉语学生和孔院老师们的投票,最终票选出前五名优胜。活动结束之后,学生们都觉得意犹未尽,希望再次举办类似的活动,老师收到了学生家长的感谢信息,说汉语课丰富了孩子枯燥的网课生活。

最后一个板块是“比较春节”。作为此次系列活动的结语,学生们围绕“中罗春节”,从“服饰”“舞蹈”“活动”和“年夜饭”等方面展开了中罗文化大讨论。该系列活动引领学生融入体验了中国文化,“观”与“做”相结合,拉近了学生与中国的距离,让学生们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国的魅力。

疫情之下,孔子课堂本学期一直采用网络授课,每个汉语班每周只有一次汉语课,春节活动的四个板块便融合到四周的课程之中,随着3月8日系列活动中“中国风照片”模拟比赛票选结束,春节系列活动圆满成功。

编辑 王安琪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