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法大  >  正文

【CUPL正能量第246期】2021迎新志愿者:薪火相传“接新人”

来源:校团委  9-16   阅读:
T AAA

文字 | 团宣采编部 赵春铭 董奕航 杨淳 杨豫

微风吹动帐篷的红色飘带,清晨的阳光铺上宪法大道。一个个学院、校学生组织的迎新展台沿着宪法大道排开,志愿者们早已在各自的岗位上准备就绪。

出于疫情防控需求,中国政法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需要独立进入校园完成报到。当志愿者们接过行李,2021级的同学们也踏上了“大学第一程”。在这段崭新的路程里,新生们或许没有家人的指导,但能得到志愿者们的指引;也许离开了熟悉的环境,但能在志愿者们从机场、火车站到进入法大校园的一路热情帮助和细致关怀下,走进法大这个温暖的家。

迎新志愿者简介

中国政法大学2021年迎新志愿者,由中国政法大学在校本科生组成。迎新志愿者们提前返校,开展迎新工作,主要负责接机接站、展台报到登记、帮助新生搬运行李、引导新生完成入学流程等。在为期两天的迎新工作中,志愿者们各司其职,给独自报到的师弟师妹们以家人般的关怀与帮助,尽显法大人友爱互助的良好校风。

8月28日早晨7时30分许,10名来自中国政法大学的新生接站志愿者分别在北京西站4个接站口和集合“大本营”举起“来啦,法大人!”的指引牌,等待着2021级法大新生的到来。从上午第一班载着新生的火车到站,到第四班接新班车发回昌平校区,志愿者们顺利将一百多名新生送上校车。

民商经济法学院2006班的方墨一是这10名接站志愿者的联络负责人,主要参与了核查新生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引导新生坐上班车以及协调各岗位志愿者服务等工作。“上岗前还有点紧张,担心过到站新生太多、现场人手不足之类的协调问题,幸好正式运行起来之后还是非常顺利的。”方墨一效仿着去年迎接自己的师兄师姐,细致热情地对待每一位到站的新生,尽力保障他们安全、安心地来到学校。

“师弟师妹们似乎都还有些腼腆,大部分都一直说着‘谢谢师兄’什么的。”但方墨一知道,每一颗满怀憧憬、又包含不安的心,都需要最真诚、最善意的对待。当一位腿上有伤的师妹走下火车,方墨一帮着她拎上行李,一路护送到了接站车上;对一位需要乘车回校进行当天核酸检测的师弟,方墨一又一路将他送到了网约车上车点,叮嘱他路上注意安全。在送一批新生去停车场坐上班车时,寒凉的秋雨意外降临,但由于班车延误会影响整体的接站进程,方墨一还是将大家带到了车上。上车后,他为了师弟师妹们都淋了雨而感到十分抱歉,却也顾不上借一把伞,就又转身穿过雨幕,回到急需人手的接站岗位上去迎接下一批新生……大半天的接站志愿服务下来,方墨一把一批又一批新生送上接站车,大学一年的收获仿佛也逐渐清晰起来。“这一年的成长,让‘法大人’的名字刻进了我的生活。无论是坐火车、乘飞机,抑或是父母陪伴、独自到来,我们希望通过来接站,让每一名‘法大人’用一样安全、一样舒适的方式来到校园,开启他们的大学之旅。”

8月28日、29日两天的早晨8时到下午18时左右,宪法大道上一个个“小红屋”下,各学院迎新展台的志愿者们以始终饱满的热情,迎接着本学院的2021级新生。

大约一年前,18岁的匡韵逸第一次走进法大的校园,迎接她的是师兄师姐们热情的笑容、无微不至的关心与帮助。如今,商学院经济2001班的匡韵逸作为学院迎新志愿者,参与到了展台迎新志愿服务中,负责登记新生信息、查收新生录取通知书、收取核酸检测报告和发票等工作。简单流程的不断重复,并没有消磨她的耐心,反而让她对新生产生了更多的爱与热情。“看到师弟师妹们还略带羞涩的举动、初到校园时的小心翼翼,我一下子就想起了去年入学时的自己。”有时新生报道人数较多,匡韵逸也会从展台中出来,帮忙带着师弟师妹们搬运行李、参观校园。“有一次我们给师妹搬行李,一趟没搬完,这位师妹的室友就主动下来一起帮忙搬行李。虽然两个人刚刚认识,却很乐意互相帮助了,这也许就是法大互助精神的‘传染’现象吧,21级的师弟师妹都是好样的!”

“因为只能自己进来,一个人拎着行李特别狼狈的时候,门口有几位志愿者师兄师姐马上推着小推车过来接过了我的行李。”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新生荆宗元对热情洋溢的志愿者们印象十分深刻。在门口帮助新生搬运行李的志愿者们并没有固定的迎新对象,累了就在路边直接坐下喘口气,太阳猛烈时,就稍微往屋檐下挪一点,一见到有新生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走近校门,就又快步迎上去,带笑打着招呼……二十多个身影,在校门到宿舍的距离间,不知穿梭了多少遍,小推车拖动发出的“哐啷哐啷”声,长久地留在了荆宗元的心里。“法大比我想象中要更加的温馨、活泼,真的非常感谢师兄师姐们!”

看着新生们在校道上穿行,志愿者们会主动地走上前关心他们,帮助他们,并积极给予他们学习和生活上的建议……也许这就是法大的爱和温暖,从一开始,就一代代传承到未来。

8月28日、29日迎新期间,各学院的校园引导志愿者穿着各色的志愿马甲,负责带领在展台完成登记的新生进行入学注册、宿舍入住和新生体检等其他入学项目。刑事司法学院2006班的浩树奇就是穿行校园的一员。一路上,他喜欢将路线两旁的法大特色建筑尽可能详细地介绍给新生,在完成引导工作的基础上,更让新生进一步认识了法大。

“新生们是怀着热烈的期待来到法大校园的,他们对法大的一切事物都有着最原始的好奇,而作为法大人,我们需要去呼应他们的探索欲,带他们真正地走近法大。”浩树奇为了能够在新生提供一份最生动的‘法大报告’,从迎新前夜就开始琢磨引导路线和沿路的建筑。方正的端升楼,古朴的彭真像,坚实的拓荒牛,幽静的法大长廊,浩树奇将一个个法大地标娓娓道来,陪新生走过他们第一次踏足的校道。

校医院门前,新生也排起长队进行入学体检。迎新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时刻戴严口罩,维持着校医院门口查验健康码的秩序,指引新生进行各项目体检。小小的门口不断涌入新生,询问着相同的问题,反复出现着一样的操作失误,但志愿者们依然耐心地回答着、引导着。“请出示北京健康宝”,于在校生而言是再熟悉不过的操作,但于新生而言却略显生疏。登录,注册,自查询……一步一步地指导,一次一次地重复,简单而坚定的陪伴,是为了新生的顺利入学,更是为了校园的健康平安。

在举起接站牌子的时候,迈入法大校园的时候,把行李搬上小推车的时候,路过宪法大道走向逸夫楼的时候……这一幕幕,是那样的熟悉。仿佛,被接站的是自己;恍惚,被引领的是自己。那年,师兄师姐带着自己融入法大;今年,他们成为了曾经自己眼中的师兄师姐。迎新志愿者们用行动将心中的法大温情重现,用每一句问候来消除曾经自己的疑惑和不安,用每一个行动来传播法大人的温暖。

迎新工作将落幕,温暖互助永传承。是他们,用互助之行,为2021级新生开启了法大生活第一程;也是他们,将奉献之种,再一次播撒进法大人的心田。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