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法大  >  正文

遇见·中欧 | Paweł Mateusz Gadocha在我校中欧法学院的留学故事

来源:中欧法学院  5-6   阅读:
T AAA

(编者按)Paweł Mateusz Gadocha,中欧法学院2020年和2022年的双硕士毕业生。2017年他首次到中欧法学院参加英文讲授的中国法(CLTE)项目学习,2020年获得第一个法学硕士学位——汉堡大学授予的欧洲-国际法学硕士。2022年获得第二个法学硕士学位——法大授予的民商法学硕士。Gadocha的硕士学位论文在2022年夏季毕业的中外硕士生论文中脱颖而出,获评中国政法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Gadocha现任高伟绅律师事务所(Clifford Chance LLP,国际顶级律师事务所之一)波兰办公室律师,主要业务领域为争议解决和仲裁。他还就波兰和国际法相关问题向客户提供法律咨询。

2017年秋天,我开始接触中国法。当时我还是一名波兰的本科生,来到北京参加为期四个月的英文讲授的中国法(CLTE)项目。随后,我了解到中欧法学院的欧洲-国际法学硕士(MEIL)项目。我决定在完成波兰的法律学习后继续在中国深造,因此2019年春季我申请了该项目。当时法大开始了一个新的法学硕士项目的招生,即面向留学生全英文授课的民商法学硕士(IMCL)。我考虑到如果到中国学习,不妨同时攻读两个学位。所以我也申请了IMCL的项目。在获得了德国汉堡大学和法大的录取后,我所要做的就是说服这两所学校,让他们相信我可以胜任两个项目的学习。

(2017级英文讲授的中国法项目国际学生)

我一直认为成功学习的关键是自我管理,其他的事情水到渠成。在做好计划后,我通常在早上7点起床,花一个小时的时间到昌平校区上MEIL课程,一直学习到下午。此外,每周有1-2天的时间,我要从昌平校区转到海淀校区,这又是一个小时的路程。在那里,我一直学习到晚上9点,晚上10点多回到家。尽管这听起来很累,但这依然是我最好的经历之一。

如果没有中国法的学习,我就不会有现在的成果。在中欧法学院的学习为我提供了许多有用的技能,比如法律研究、分析和写作(直到今天即使是用波兰语写作,我还在使用蓝皮书的引用形式来写作)以及应对压力的能力(这是在国际律师事务所为大客户工作时最需要的技能之一)。这些技能对于完成我工作中的相关任务是非常必要的。

在MEIL和IMCL学习后,我有能力去思考地更为全面。为国际客户提供波兰的法律服务或为他们提供波兰法的法律建议时,这种思维方式被证明是有用的。在中欧法学院获得的技能使我能够更好地理解客户的实际需求,并为他们制定出最有利的解决方案。在我看来,这种能力是很难获得的,并且伴随着学习外国法律的经验(比如中国法对我自己而言),我的学习效率变得更快。

(2017年Paweł Mateusz Gadocha在我校中欧法学院学习)

在整个学习过程中,我写了两篇论文,分别为国际法方向和比较法民商法方向(《CISG销售公约》与当事人自治下的违约金——中欧方式的比较分析),这两篇论文都要求我阅读大量的学术著作,包括中文文献,进行广泛的研究。在中欧法学院学到的知识对我的日常工作也非常有帮助。我常常需要为客户提出的法律问题寻找答案并提供法律意见。中欧法学院给了我很多宝贵的能力,这些能力使我能够以最佳状态工作。

2019年秋季开始学习一学期后,我不得不远程线上学习。但中欧法学院仍然让我意识到,获得波兰法律学位不应该是我学术发展的终点。从中欧法学院毕业后,通往更为成功的法律职业大门为我打开了,我曾在两家知名的国际律师事务所工作,第一份是实习生,第二份是初级律师。当在国际环境中工作时,总有那么一刻,外国法律体系的知识不仅有用,而且有时是必要的。在中欧法学院,我同时拥有欧洲法、国际法和中国法的知识,这使我不仅能够了解中国的文化、思维和中国的司法实践,而且最重要的是能够识别与其他法律制度的差异,了解客户的需求。

在中欧法学院成立之前,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对之寄予厚望,期待“中欧法学院能培养出大批学贯中西的法律人才”。我认为欧洲学生也应该掌握中国法律,中国和欧洲的法律体系从而可能相互受益,这也可以提高中国和欧盟的合作水平。未来这种合作不仅在于经济和贸易关系领域,也在于对彼此法律框架的理解,这不仅保证了经济增长,而且最重要的是相互理解对方的需求。因为不了解特定行为的法律框架,就不可能建立商业关系。中欧法学院是一个早在中欧贸易协定谈判之前就建立的,我确信学院的存在和运转将持续更长时间。

最后,如果要我为法学新生,特别是考虑在中国学习的欧洲学生提一些建议,我会鼓励你们不要害怕,从一开始就把自己的职业生涯掌握在自己手中。在中国攻读法学硕士,只会使你在教育和职业方面受益。任何在中欧法学院工作的学者,无论是来自欧洲的某所大学还是法大,都会引发你学习探索的兴趣,使你成为一名具有广阔视野的国际律师。

编辑 李晋娴(实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