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直击法大  >  正文

【职场法大人】之十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访朝阳区政法委杨晨

来源: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肖禹榛   4-17   阅读:
T AAA

【编者按】为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工作,学校将在《求职经验谈》、《创业先锋》系列报道基础上推出《职场法大人》系列报道,旨在通过访谈毕业五到十年的法大毕业生,让在校生从他们身上发现职场人的能力素质要求,也帮助在校生探索未来的职场生态,从而为自身职业生涯规划打下基础。

【本期人物简介】杨晨,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4级本科毕业生,在校期间休学服兵役,成为一名大学生士兵。结束军队生涯后回到法大继续学习,毕业之后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街道办事处工作。一年之后于组织部任职,现在北京市朝阳区政法委工作。

(朝阳区政法委杨晨)

我与我的法大

说起与法大的渊源,杨晨说:“可以追溯到小学时期。因为从小就比较早熟,同学在外玩耍的时候,我就比较喜欢在家里看些新闻和今日说法之类的电视节目。有一次看今日说法的时候,突然看到了中国政法大学马来教授在发表观点。虽然还不知道他在说些什么,但是觉得他说的好深奥,觉得这位老师好有水平,就在心里默默地记下了这所学校作为自己未来的奋斗目标。”经过十年寒窗,披荆斩棘,高考论剑之后,杨晨终于如愿以偿地拿到了中国政法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进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习。

杨晨在法大就读期间表现非常优异,积极参加了许多兴趣性社团如青年志愿者协会、学生会等等。最值得一提的是,杨晨曾经在大学期间休学,进入军队服兵役,成为了一名大学生士兵。当被问及为何要加入军队时,杨晨坦言:“主要是为了锻炼自己”。在部队的两年时光是杨晨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经历新兵连的魔鬼训练,也经历了驻扎深山老林的历练,表现优异的杨晨被调入机关。在部队简洁、明朗、快速、高效的生活节奏下,养成了处事果断的性格和坚强不拔的意志,这令杨晨褪去了几分学生的稚气,增添了几分男人的成熟。尤其是养成的坚韧的意志,更是成为了日后工作的助力,帮助杨晨更快地适应了现在竞争激烈的社会。

谈起在法大最大的收获,杨晨坦言,作为中国法学最顶尖的学府,中国政法大学无论是学习氛围还是人文素养都属于超一流的。尤其是在厚德、明法、格物、致公的校训下,培养出来的法大学子,普遍都存在着一种正直善良的品质,这在社会上是饱受欢迎的。有许多校友已经成为了社会上的精英人士,作为法大人,在遇到困难之时,法大校友们都会倾心相助。学到的丰富知识、养成的良好习惯与积攒的广阔人脉,是母校对每一位法大人最无私的馈赠。

我的工作经历

结束了在法大四年的学习生活之后,杨晨顺利的通过了公务员考试进入了公务员队伍,成为了街道办事处的一名基层公务员。在谈及初入职场都遭遇了哪些困难时,杨晨说:“我国公务员队伍人才流失状况非常严重,主要原因在于,中国的每名公务员都必须要经过最基层的锻炼,经过层层选拔。而最基层的公务员,主要面临的问题就是工作压力太大并且薪资过低。以北京为例,作为中国的首都,国家下大力气扶持,城市建设速度非常快。作为最基层的街道办事处的公务员,既要协调好与民众的关系,又要应对上级的考核任务,这对初入职场,没有社会经验的大学生公务员来说是不小的挑战。不过好在,在军队养成的坚忍不拔的性格,使杨晨能够踏踏实实的稳定下来努力工作,这种踏实的工作态度,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一年之后经过正常的工作调动,杨晨进入组织部。在工作能力得到认可的情况下,杨晨得到政法委的青睐,顺利地进入朝阳区政法委。

工作之初心里解读

对于高校毕业生而言,刚刚步入职场,来自心理上的压力与纠结更是难以克服的。以法大学子为例,毕业于名牌大学的法大学子们,走向社会之时,普遍都有一种要在社会上大干一场,闯出自己的一番天地的想法。但是有许多人或在找工作方面遇到种种难题,或初入职场即遭受到了挫折,或未收到重用被分配到最基层的岗位上,做默默无闻的工作,甚至是你的领导或上司,在学历和某些能力方面还不及你,却要经常对你的工作指手画脚、颐指气使。在出现这样的情况时该如何调节自己的情绪,杨晨说:“这种情况在社会之中十分常见,是不可避免的。首先我们在初入职场之前就应该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在实际遭遇这种情况时,应多采取心理疗法,多安慰自己,例如对自己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等等;其次在工作之时,我们应该秉持着一种工作不分分内分外的原则,多干一点是不会吃亏的,尤其是在办公室工作的新人,这种工作心态是一定要秉持的,这样做对于拉近与同事和领导的关系是十分有益的,也方便自己日后的工作开展。

未来工作的挑战

杨晨的工作在整个机关里主要是起到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主要负责在上级机关举行会议时的操办工作,或上级领导教派的其他任务,或为基层同志们向上级部门传递建议等等。对下是保证上级决策和指示是否能够顺利传达到下级机关,并且被认真贯彻执行的一个枢纽作用。并且还兼顾了许多零星的琐事,例如办公室内部的其他各种日常工作,以及其他机关来访接待等等。可以说工作量是非常繁重的。在被问及未来在工作方面还有哪些挑战时,杨晨说:“未来的工作挑战,主要还是涉及到职务晋升的方面,现如今在我国的公务员体制大框架下,针对表现优异者给予的职务晋升机会,基本都是维持三年一次调整为期限的,我在目前的岗位上工作了两年多,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可能就要面临着职务能否顺利晋升的问题。这也是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我面临的最大的挑战。”

不忘初心

在邻近采访尾声时,杨晨也为还在校园的师弟师妹们给出了一些嘱托。他说:“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吃亏是福。首先何谓不忘初心,咱们中国政法大学是全中国诞生公检法律人才最多的学校,许多同学毕业之后选择走向仕途。在从事司法工作的过程当中,也许你会遭遇到许多挑战,甚至可能会看到许多不公平之事。也许当时的你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没有能力,也没有资格去管。但是不论现实与理想的差距有多大,我们一定不要忘记当初从事司法工作时所许下的‘报效祖国,为人民谋福利’的誓言。等到自己羽翼丰满的那一天,一定要做到‘不忘初心’,去兑现自己当日许下的誓言。”

何谓“脚踏实地”,就是在工作时一定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千万不要“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才是最大的胜利。

何谓“吃亏是福”,在初入职场时,大家都是从零开始的,每个人从稚嫩到成熟,在这期间会经历许许多多的困难与挫折,但是也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经受的住这些考验。优胜劣汰的丛林法则,自古以来就被奋斗在路上的人们奉为经典。这个社会每天在变化,比你强的大有人在。在工作中最积极的态度就是一直秉持着吃亏是福的原则,坚信多干一点就可以多一份收获,一定要以一种积极的心态去迎接工作当中的“福气”。

采访手记

感谢杨晨可以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在杨晨的悉心讲解下,对职场的认识渐渐变得清晰起来。大浪淘沙,剩下来的才是金子,能长成参天大树,一定经历过无数次风霜雨雪的历练。在当今纷繁复杂的社会之中,强者如云。对手比你强悍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手比你强悍的同时,还比你努力,这样你与对手的差距就会越来越大,距离就会越来越远,直至你完全为对手所淘汰,最终也将会被社会所淘汰。所以我们应当时刻秉持危机意识,不断地扩展知识面,开拓视野,并且学会谦逊做人。官可以越做越大,钱可以越挣越多,但是头必须越来越低。

有句名言说得好“勤奋的人不一定是伟人,但是伟人一定勤奋”。我们在学习与工作中,应时刻保持一种积极乐观的态度。年轻就应该奋力进取,努力拼搏。同时我们也要汲取杨晨成功的经验,在大学时就对自己的人生建立起一个明确的规划,建立之后便沿着这条已经规划好的道路,坚持不懈地走下去。并且在奋斗的道路上,不忘当年进入法大、立志学习法律时的初心。就算是在未来面临各种诱惑时,也要坚守住自己的道德底线。同时也应当牢记,“人生没有捷径,天上也不会掉馅饼”。为人做事,不要想着投机取巧,皆应踏踏实实,稳步向前迈进。中国政法大学是一所培育精英的摇篮,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优秀法大学子被输送到社会的各个行业及领域,成为社会上的佼佼者,我们今天所采访的杨晨就是其中之一。

四年四季军都春,一生一世法大人,相信在杨晨这些优秀的法大校友们的鼓励、教导与支持下,我们这些后起之秀一定可以续写法大的辉煌。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