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直击法大  >  正文

2018年第七届中国“WTO模拟法庭”比赛开幕式顺利举行

来源:国际法学院  12-13   阅读:
T AAA

12月8日上午,2018年第七届中国“WTO模拟法庭”比赛开幕式在我校昌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举办。教务处处长卢春龙、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副院长祁欢、本届比赛的评委法官及各代表队出席了仪式。祁欢担任本次开幕式的主持人。

(第七届中国“WTO模拟法庭”比赛开幕式)

开幕式伊始,祁欢表示,在经历了三个月的紧张、艰难的赛事准备后,终于迎来了收获的时刻。当谈到外界对WTO的怀疑,她坚定地表明,我们不是为了拘泥于某一具体条规,而是要坚持用规则解决纠纷的法律意识,这一点是永远不会改变的。简短的致辞结束后,祁欢向在场各位快速讲解了开幕式流程。

卢春龙首先对各位评委法官、各支参赛队伍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正是各位的参与赋予本次比赛以深度和广度。他向大家简单介绍了本次大赛的人员组成情况、世界贸易组织的发展历程以及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于中国发展的积极影响,着重强调了此次大赛对于涉外法学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肯定了国际法学院在学科竞赛、人才培养上的积极贡献。

孔庆江表示,WTO加快了中国的改革开放,使中国经济走向腾飞阶段。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举办此次大赛尤为重要,它体现出了大家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决心。本次比赛正是要将实践带入法学理论学习,在模拟的实务操作中发现、培养涉外人才,为我国对外交涉提供人才储备。最后,他对本次活动的组织者、创始人表示感谢,并预祝参赛同学取得满意成绩。

法官代表、商务部条法司处长于方表示,现在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WTO在发挥积极作用的同时也面临着一定的危机和质疑。她向到场的同学们提出了几点期望:一是要学好英语,掌握好语言工具,以后才不会举步维艰;二是要练好法学的基本功。一技在手才能行得天下;三是要关心时政,要时刻记住法律是活的、不断发展着的,无时无刻不与现实问题联系着;第四是要有爱国情怀,只有将所学所长用在正途,才能为国家、社会做出贡献。

法官代表、中国法学会WTO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杨国华对WTO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WTO是人类社会国际法治的一场伟大实践,WTO的案例本身也是很好的教材。他表示,现如今的WTO正面临着严峻危机,但是我们依旧要保有信心,要相信危机只是短暂的、阶段性的现象,要时刻铭记“WTO只会前进不会后退”这个事实。最后,他表示本次大赛及参赛评委、选手对国际法治的坚持不会被忘记,并预祝同学们都能在此次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法官代表、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教授全小莲认为,即使WTO面临挑战和质疑,中国仍需要能够使用当今社会通用的语言、规则、对话体系去沟通、去描述问题,去给出有说服力的方案的人才,而本次WTO模拟法庭大赛正是培养这种人才的希望之光。她表示,西南政法大学会一直支持WTO模拟法庭大赛,也希望能与更多志同道合的法律人一起努力。

开幕式结束后,参与本次开幕式嘉宾、选手及工作人员一同上台合影留念。

编辑 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