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党代会回望】第二次党代会 ——贯彻中央知识分子会议精神 加强师资培养工作
来源:新闻中心作者:文/王改娇阅读量:2017-09-28

编者按:在这个秋高气爽,硕果累累的金秋时节,中国政法大学即将迎来第八次党代会的召开。从1955年北京政法学院第一次党代会召开至今,全校师生员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共同努力,携手奋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取得了一系列令人欣喜的成就。

为了迎接第八次党代会,校报特联合档案馆推出【迎接党代会·回望】栏目,以时间为线索进行梳理,与全校师生一起回顾法大召开各次党代会的历程。


新中国成立后,随着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各项事业的发展,人才匮乏问题日益显现,为了充分调动知识分子尤其是旧知识分子参与国家建设的积极性,1956年1月,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知识分子问题会议。会议认为经过几年来一系列的政治运动,旧社会遗留下来的知识分子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已经成为国家工作人员,成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全党同志要同党外知识分子团结一致,努力学习科学知识,赶上世界科学先进水平。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京政法学院迎来了第二次党代会。

为了认真贯彻党中央知识分子会议精神,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推动师资培养工作,1956年5月25日,中国共产党北京政法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开幕。会议由上一届党委会副书记郭迪致开幕词,党委书记王润代表学院党委向大会做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报告》。王润指出,一年来,学院党委按照北京市委的指示,以及保障教学为中心开展了各项工作。另一方面,将发挥老教授作用问题视为学院统战工作的中心内容,充分发扬民主,在工作中团结教育老教授,放手使其转入教学,使得他们有职有权,还确定了近期培养入党的对象。然而,党委还存在思想上对老教授不够信任和支持,生活中对他们关心照顾不够,今后学院党委将切实贯彻中央会议精神,吸收党外人士参加党组会、党委会,使他们能够更多地了解党的意图,更多地接受党的教育,对于有入党意愿的老教授,有关支部要抓紧进行谈话、稳妥发展,以提高其加入党组织的积极性。报告还对党的组织建设、领导作风等方面的成就和不足进行了阐述和剖析。

教务处长刘昂同志作了《关于12年教学规划中的一个关键问题——如何培养师资问题》的报告。刘昂在报告中首先说明,学院的十二年教学规划是一件十分重要的工作,其中师资培养最为关键。在本次党代会上提出本报告,希望代表们对它进行更加广泛、深入的研讨、批评、修改,使其日臻完善。自1954年学院招收本科生以来,学院的教学任务异常繁重,按照1956至1957学年教学工作量计算,若每人每年承担500个课时,学院需要92个教师;1957至1958学年的工作量则需要115个教师,而截至1956年6月底,学院各类教学人员的总和才118人。针对师资不足的情况,学院奉行“基本依靠本校教师授课,必要时不放弃外援“的原则,适时予以调配。又根据教师们缺乏新的政法科学专业知识的现状,采取派遣教师脱产进修,到业务部门或兄弟学校旁听、见习等方式,提高老师们的专业教学水平。针对老教授的安排使用不够妥当,人员调配布置不够周密等问题,刘昂表示,为了适应教学要求和科学的发展,学院计划参照苏联的做法,选择一批政治上可靠、专业基础扎实、文化程度较高的教师优先培养副博士,充实教师队伍。

5月28日至29日,代表们对会议的两个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涂继武、李文清等代表分别就干部的培养使用提拔、提高教学质量、保证教学条件等问题作了发言。他们认为报告对学生工作关注不够、对新生力量的成长认识不足,对老知识分子的使用不够大胆,希望党委注意纠正,认真改进,发挥党委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领导作用。

6月8日,代表们听取了大会的总结报告,通过了党委会过去一年来的工作汇报,选举刘镜西、刘昂、徐敬之、鲁直、王润、张杰、张亚民、修恒生、张子培、赵先、张召南、崔衍勋、郭迪、赵吉贤、杜澄、杨达,侯冠儒、司青峰、欧阳本先等19人为新一届党委委员,徐敬之、杜澄、司青峰、张文林等同志为监察委员会委员。

与学院第一次党代会相比,这次会议的出席和列席人数均有所减少。出席会议的代表有39人,列席代表20人。

undefined

第二次党代会总结

在第二次党代会上,代表们的发言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