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 顾
  • 第一次代表大会
    1955年3月31日-4月21日召开了中国共产党北京政法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大会选出了王润、赵吉贤、张文林、高柳城、欧阳本先、杨达、杜澄、刘镜西、刘廷杰、张子培、赵先、崔衍勋、李憎等15位同志为党委委员。王润同志任书记。
  • 第二次代表大会
    1956年5月24日-6月8日召开了中国共产党北京政法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大会选出刘镜西、刘昂、徐敬之、鲁直、王润、张杰、张亚民、修恒生、张子培、赵先、张召南、崔衍勋、郭迪、赵吉贤、杜澄、杨达、侯冠儒、司青峰、欧阳本先等19位同志为党委委员。书记为刘镜西同志。从1957年1月11日起,学院正式实行党委领导。
  • 第三次代表大会
    1959年7月13日-20日召开了中国共产党北京政法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大会选出刘镜西、于峰、王子雄、方坤、刘少农、任群、齐瑞华、杜澄、周俊烈、赵先、赵吉贤、马云鹏、修恒生、姜达生、崔衍勋、许醒亚、张子培、张召南、张杰、杨达等24位同志为党委委员。刘镜西同志为书记。
  • 第四次代表大会
    1962年3月6日-10日召开了中国共产党北京政法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大会选出于峰、方坤、王子雄、史越、刘少农、刘镜西、齐瑞华、杜澄、李进宝、赵先、赵吉贤、马云鹏、修恒生、郭迪、徐敬之、崔衍勋、许醒亚、张杰、张子培、张召南、张玉森、鲁直等22位同志为党委委员。刘镜西同志为书记
  • 第五次代表大会
    ​大会明确指出,在今后的一个时期,学校的总任务是培养和造就适应改革开放和经济振兴的需要,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懂法律、懂经济、懂外语,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合格政法人才。基本目标是把中国政法大学建设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政法教育和科研研究基地,成为名副其实的政法教育、法学研究和图书资料信息的中心
  • 第六次代表大会
    大会明确提出了“用20年左右的时间,把中国政法大学办成多科性、研究型、开放性、特色鲜明的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建成中国法学教育中心、法学研究中心、法学图书资料信息中心及国家立法与决策咨询服务中心,使学校成为代表国家参与国际间法律文化交流的主要学府”的总体目标。石亚军同志为校党委书记。
  • 第七次代表大会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坚持改革创新、内涵发展、以人为本、兼容并蓄、和谐有序,同心同德为取得法科强校建设的新成就而努力奋斗。石亚军同志为校党委书记。
心 声
  • 马抗美

    当选党代表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情,因为是全体党员投票选举出来的,能够得到大家的信任,也感觉自己身上的责任重大。党代会是确定学校今后发展大政方针的非常重要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所以能参加这次会,能够加入学校发展的讨论,感觉担子很重,责任很大,我一定认真参加,把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与希望带到党代会上。

  • 郭金霞

    此次能当选为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的代表我既感到荣幸,又感到责任重大。这既是学院师生党员对我的信任,也是对我的鼓励。我将把这份信任化为履职的动力,努力践行好一名党代表的职责。我校的第八次党代会,是在我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科强校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也是我校全面总结回顾、科学谋划前瞻,喜迎十九大胜利召开的重要会议,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

    在两委报告征求意见会上,我主要提了三个问题,一是学科建设问题。目前我校学科建设跨入新阶段。学校提出“以世界一流法学学科建设为引领,全面推进学科建设”,积极探索多学科交叉融合与协同创新机制,不断完善学科培育体系、改革组织模式、优化学科结构,构建评估体系,多科性学科体系持续巩固的“三步走”战略。法学优势学科的单一性是我校建设多科性大学的瓶颈,除法学学科外,其他学科无优势性的现实我们必须得面对和思考,如何建设和促进我校其他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并上升为知名学科,需要学校的重视和政策扶持。这也是我校法学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部分学科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个别学科跻身世界一流学科,学校迈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所必须具备的条件。二是关于本科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问题。主要是针对文科实验室建设问题,应当提升实验室建设中的信息化程度,建设一批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利用信息化技术建立与实务部门的协同育人机制,打破高校与社会的壁垒。三是关于学校深化综合改革中学院的二级管理改革问题,在学院二级管理改革中应将人事等相关改革配套制度需要跟进。

  • 霍政欣

    期待党代会的召开能对学校未来的发展提出顶层设计,进入“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之下,能够带领全体法大人走向新的高度和辉煌,学校各方面的发展有进一步的飞跃。希望学校对于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各方面提出更加具有引导性操作性的政策,凝聚法大人的力量,激发法人的热情,让学校的各方面工作有进一步发展。

  • 杜学亮

    在中国政法大学,科学研究始终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之一,经过多年的建设,我校的科学研究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但这些成绩与一流大学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我校科研今后如何发展,科研队伍如何建设,科研权益如何保证。从学校层面,学校的教学科研改革、环境建设、职工权益保障、国际学术交流等,均是每一个科研人员关心的问题。我将认真履行职责,全面征求科研系统党员教职工对学校建设发展,尤其是对科研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并将他们带到大会,为学校的发展献计献策。与此同时,在会后,及时将大会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党员和教职工,以便使他们在党代会精神的指引下参与学校建设,共享建设成果。

    从前期党代会的筹备来说,学校党委为本次党代会的召开,全面动员,专题研究,稳步推进,党代表选举不仅实现了党员的全覆盖,两委报告的撰写更是凝聚了全校师生的心血与智慧。我也相信,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一定能结合国家发展的新形势和我校的实际,全面而实事求是地总结学校过去7年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科学规划未来一段时期我校发展的目标和任务,科学规划未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为实现我校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的任务,持续改善民生,凝心聚力,将我校建设成一流的开放式、国际化、多科性、创新型的世界一流法科强校提供政治保障。

    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是党代会成果的直接体现,是关系到我校未来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在前期征求意见过程中,我关注到报告中中三个方面:一是科研发展方面,我校科研现状与高水平大学还有很大差距,因此,在科研改革方面应该加大力度,继续增加科研投入,加大科研奖励力度,改革评价机制,改革科研服务体制,推动我校科研再上新台阶;二是改善民生方面,报告中提出了增加收入等措施,但范围和力度还是不足,应在教职工健康、青年教师住房、子女入学等各个方面给予更多关注;三是校园环境方面,虽然已经关注,但还需加大力度。校园是教职工工作、生活的地方,建设方便、舒适、宜居的校园环境对于增加教职工对学校的认同与归属至关重要。

  • 吴国伟

    能够当选我校第八次党代表大会的党代表,我深感荣幸。首次当选党代表,不仅是荣誉,更是鞭策、激励和责任。我会努力履行好一名党代表的职责,不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

    对于学校第八次党代会,我内心充满期待。这次党代会是在我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科强校,创建“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的大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我校在全面总结回顾既往、科学谋划未来,喜迎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次重要会议,必须抓住机遇,总结成就,梳理问题,制定未来新的发展战略,确立新的指导性纲领。

    在两委报告征求意见会上,我主要提了一个问题,关于学院路校区办学条件改善的问题。这几年全国研究生教育一日千里,我校研究生教育也是快速发展,近几年学院路校区的硬件有了很大提升,但和一流法科强校的地位相比确实还有更大的改善需求,需要提供更好的硬件保障。

    我已经开始考虑党代会提案。特别是参加完校党代表培训会后,对党代表的提案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提案有了更明确的方向。

    作为一线女职工代表,我想我可能会从一线女教工的角度提出问题。例如:针对我校女教工比例高的特点,能否给女教工提供专门的培训学习机会;还有女教职工长期伏案,很多人都有颈椎腰椎的问题,建议可以利用午休时间给女职工教授瑜伽课程,给女教工提供一个集健身、放松、交流为一体的平台,切实缓解女教工的身心压力。当然,提案目前还在调研期间,很多想法还不够成熟,需要进一步完善。

  • 许玺铮

    作为青年教职工,能被推选为学校党代表,参与学校党政决策议事,是个人的荣幸也是所代表的群体所赋予的责任。我认为,代表既应认真地“代”也应尽责地“表”,所期待的第八次党代会,是党员代表同志能够团结一心,畅所欲言;能够聚焦学校新一轮发展周期,绘就学校规划蓝图。而我所更期待的是,会议能够更直观地关切每位基层一线党员的切身利益,能够更重视法大未来干部梯队和管理团队建设,能够更有效地为法大青年管理干部筑立迅速提升、成长成才的新平台。

    拿到党代会报告后,仍在认真反复研读,拟从学校办学空间拓展和人事组织工作应重视行政管理干部等方面着手。拟提出办学空间可将多元多地纳入规划设想,研判在京外经济发达但法学教育资源匮乏的地区办学之可行性;提出团学工作中学生干部的培养能否更好地对接学校管理干部的需求,改革留校保研制度,吸纳学生干部优才留校任职,优化干部流入渠道;提出应重视法大未来干部梯队的建设,不使管理人才拘于校内发展、拘于部门发展,极大地拓宽青年教职工,特别是青年管理干部的校内外发展路径,消除干部安于现状的职业倦怠感,打破造成不思进取的职业天花板,人事组织部门应通过一套立足学校、着眼全球、扎实有效的培养培训体系,建立起一支无论在校内外都能迅速成长、爱校拥校的管理干部队伍。

  • 王有为

    当选为学校第八次党员代表大会的党代表,我感到非常荣幸,更感到了责任重大。这是学校老师和学生的信任,更是党组织的信任!在今后的工作过程中,我将认真履行好党代表职责,为学校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贡献一己之力。一是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积极思考、建言献策,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为学校开好党代会、落实好党代会精神作出努力。三是脚踏实地,勤勉尽责,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做好本职工作。

    学校第八次党代会是在我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科强校的关键时期召开的的重要会议。会议将确定学校未来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及工作任务,事关学校改革发展全局,事关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学校上下共同关注。因此,我对学校第八次党代会充满期待。

    两委工作报告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指导性和操作性,实事求是的总结了学校第七次党员代表大会以来的主要成绩和工作经验,科学描绘了学校未来五年工作的宏伟蓝图,内涵丰富,重点突出,是一个凝心聚力,鼓舞士气,形成共识的好报告。

X

关闭

资讯

    大会热点

    更多
    1955-03-31

    第一次代表大会

    1955年3月31日-4月21日召开了中国共产党北京政法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大会选出了王润、赵吉贤、张文林、...
    1956-05-24

    第二次代表大会

    1956年5月24日-6月8日召开了中国共产党北京政法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大会选出刘镜西、刘昂、徐敬之、鲁...
    1959-07-13

    第三次代表大会

    1959年7月13日-20日召开了中国共产党北京政法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大会选出刘镜西、于峰、王子雄、方坤...
    1962-03-06

    第四次代表大会

    1962年3月6日-10日召开了中国共产党北京政法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大会选出于峰、方坤、王子雄、史越、刘...
    1993-02-01

    第五次代表大会

    ​大会明确指出,在今后的一个时期,学校的总任务是培养和造就适应改革开放和经济振兴的需要,具有坚定...
    2004-11-09

    第六次代表大会

    大会明确提出了“用20年左右的时间,把中国政法大学办成多科性、研究型、开放性、特色鲜明的世界知名高...
    2010-11-09

    第七次代表大会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

    当选党代表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情,因为是全体党员投票选举出来的,能够得到大家的信任,也感觉自己身上的责任重大……

    [详情]

    马抗美

    我校的第八次党代会,是在我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科强校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也是我校全面总结回顾、科学谋划前瞻,喜迎十九大胜利召开的重要会议,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

    [详情]

    郭金霞

    期待党代会的召开能对学校未来的发展提出顶层设计,进入“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之下,能够带领全体法大人走向新的高度和辉煌,学校各方面的发展有进一步的飞跃……

    [详情]

    霍政欣

    过去的7年,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和全校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无论是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科研平台的建设、国际学术交流、校园文化建设等各个方面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学校的学术影响力不断提升……

    [详情]

    杜学亮

    针对我校女教工比例高的特点,能否给女教工提供专门的培训学习机会;还有女教职工长期伏案,很多人都有颈椎腰椎的问题,建议可以利用午休时间给女教工提供一个集健身、放松、交流为一体的平台,切实缓解女教工的身心压力……

    [详情]

    吴国伟

    作为青年教职工,能被推选为学校党代表,参与学校党政决策议事,是个人的荣幸也是所代表的群体所赋予的责任。我期待的第八次党代会,是党员代表同志能够团结一心,畅所欲言;能够聚焦学校新一轮发展周期,绘就学校规划蓝图……

    [详情]

    许玺铮

    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思考、建言献策,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为学校开好党代会、落实好党代会精神作出努力。脚踏实地,勤勉尽责,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做好本职工作。

    [详情]

    王有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