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党代会回望】第七次党代会——同心同德为取得法科强校建设的新成就而努力奋斗
来源:新闻中心作者:档案馆 王彧阅读量:2017-11-09

中国共产党中国政法大学第七次党员代表大会是在全国高等教育步入改革发展的新阶段,在我校建设法科强校步入关键的历史机遇期和战略挺进期的背景下召开的。中国政法大学第七次党代会于2010年11月19日在昌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开幕式,本次大会会期两天,共有10个代表团,全校共有187名正式代表出席会议,包括学校老领导和老教授代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有关部门和院系负责人应邀出席了大会。教育部人事司副巡视员谢志敏,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刘建,北京市委教育工委联络员吕焕卿,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副处长李丽辉,教育部人事司干部韩春勇等嘉宾出席开幕式。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坚持改革创新、内涵发展、以人为本、兼容并蓄、和谐有序,同心同德为取得法科强校建设的新成就而努力奋斗。大会的任务是充分发扬党内民主,集中全校党员的智慧,认真总结第六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建设发展的成就与经验,共同谋划“十二五”阶段的发展思路;集中全校党员力量,进一步提高学校党建科学化水平;集中全校党员的意志,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和纪委领导班子。

石亚军代表中共中国政法大学第六届委员会在开幕式上作题为《坚持改革创新 推进科学发展 同心同德为取得法科强校建设新成就而奋斗》的工作报告。石亚军在报告中回顾了六年来,学校党委紧紧围绕第六次党代会确定的法科强校目标,团结和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使学校在七个方面取得了明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学科实力和学术贡献力明显提高,管理服务效能明显提高,硬件环境指标明显提高,学校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明显提高,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保障力明显提高,办学声誉和社会影响力明显提高。强调下一步学校的总体目标将着力实现三个转变,即发展模式由外延式数量扩张向内涵式质量提升的转变,资源配置体系由松散型点状分离向集约型面状整合的转变,主体动力机制由被动性外推向主动性内驱的转变。在转变的基础上,推动学校的整体发展朝着开放式、国际化、多科性、创新型世界知名法科强校的目标实现又一次历史性跨越。

会议期间共进行了五次主席团会议,两次各代表团会议。会议期间共收到38位代表的50份提案及建议,其中涉及教学与人才培养的11件,占全部提案、建议的22%;涉及学科建设与科研的5件,占全部提案、建议的10%;涉及教辅、后勤服务与保障的13件,占全部提案、建议的26%;涉及管理体制改革的6件,占全部提案、建议的12%;涉及师生员工生活条件等切身利益的10件,占全部提案、建议的20%;其他5件,占全部提案、建议的10%。

闭幕式上,黄进同志就两委委员候选人的提名酝酿过程作了简要介绍;通过了《中共中国政法大学第七次代表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大会一致通过了中共中国政法大学第七届两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会议通过了总监票人、监票人和总计票人、计票人;选举产生了中共中国政法大学第七届委员25名,选举产生了中共中国政法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9名;冯世勇同志受大会主席团的委托,向代表通报提案工作并就下一步如何落实提案、提议及建议作出说明;石亚军同志致大会闭幕词。

中共中国政法大学第七次代表大会,是学校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二次党代会,肩负着承前启后,攀登新高的重要使命,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肩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使命,对学校改革、建设与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