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
办好社会主义政法大学
阅读量:2017-09-11

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学校党委全面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高度重视坚持依法治校,大力推动大学章程的完善,并得到教育部正式核准发布,以此为抓手建立健全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书记办公会、校长办公会等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在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构建“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社会参与”的治理架构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领导班子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全面落实上级文件精神,顺利完成学校领导班子的调整工作,进一步优化学校领导班子结构;规范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运行机制,完善学院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在干部工作中强化党委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改进推荐考察方式,科学使用干部,选人用人质量不断提高;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干部兼职清理工作、集中报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以及强化干部因私出境管理,做到了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强化干部教育培训,通过线上自学线下培训等手段,七年累计培训X余人次,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学历层次、领导和管理能力明显提高。

意识形态工作全面加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全校工作,党政同责等责任意识进一步明确,工作实效稳步提升。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机制,建立干部选拔意识形态审核制,强化各级党组织职责;进一步加强思想理论及舆论阵地建设,组建新媒体联盟,形成意识形态工作网络化立体化管理体系;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积极引导师生牢固树立“四个自信”;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成功入围北京市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创新基地,在全国首创《思想政治理论课程质量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