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法大2017年终新闻盘点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2017年度十大新闻

来源:新闻中心  图片/新华社 新闻中心摄影工作室 孔子学院   12-31   阅读:
T AAA

编者按:砥砺奋进,铿锵前行。2017年是法大建校65周年,更是法大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并发表重要讲话,学校师生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学校顺利迈进了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法学学科被列入了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学校成功召开了第八次党员代表大会,为法大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描绘了蓝图;学校还顺利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和党建评估。回首这一年,还有太多事让我们深深回味,难以忘怀。为了更好的回顾和展示法大这一年前行的步伐,法大新闻网特在此展示2017年中国政法大学年度十大新闻,让我们一同回望这一年的发展变化,共同期许迈进新时代的法大更辉煌的明天。


1.习近平考察中国政法大学 强调立德树人 德法兼修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在中国政法大学建校65周年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3日上午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青年工作者、法治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他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历史任务,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


2.我校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法学学科获评A+

9月20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我校顺利进入“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法学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12月28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了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国政法大学有9个一级学科参评并全部上榜,其中法学学科进入A+档,政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社会学等学科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3.中国共产党中国政法大学第八次党员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11月10日,上午10时整,中国共产党中国政法大学第八次党员代表大会在昌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隆重开幕。本次大会听取和审议了中国共产党中国政法大学第七届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中国共产党中国政法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中国政法大学第八届委员会和新的纪律检查委员会,明确了下一阶段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的工作目标和任务。


4.教育部专家组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审核评估

4月23日至27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一行12人莅临我校,开展审核评估进校考察工作。专家组通过查阅材料、深度访谈、观摩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等方式,对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考察。审核完毕,专家组从审核评估的“五个度”方面充分肯定了学校取得的成绩,专家组成员也围绕学校法学与法学以外学科的关系,办学条件和资源投入,师资队伍建设等问题为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5.教育部党组任命胡明为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

7月10日,中国政法大学教师干部大会在海淀校区召开。王立英代表教育部党组宣布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任免决定,胡明同志任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因年龄原因,石亚军同志不再担任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职务。


6.纵向科研项目立项喜获丰收

11月30日,从科研处获悉,我校在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得5项立项,取得了我校历史上的最好成绩;本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法学选题共立25项,我校立项数目占全国总数的20%,位列全国第一。2017年以来,在学校新的科研政策的有效激励和全校教师的努力下,我校科研立项工作捷报频传,2017年我校纵向科研项目立项数为93项,较之2016年的58项,同比增长已经超过60%。


7.立格联盟院校法学专业教学质量标准正式发布

7月18日,由山东政法学院主办的全国政法大学“立格联盟”第八届高峰论坛在济南举行。我校党委书记胡明、校长黄进率团出席论坛。开幕式上,胡明致开幕词;黄进代表“立格联盟”正式发布《立格联盟院校法学专业教学质量标准》。《立格联盟院校法学专业教学质量标准》为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深化法学专业教学改革,提高法治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标尺。


8.北京高校《基本标准》检查组到校检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11月30日,《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以下简称《基本标准》)检查组一行来到中国政法大学,通过听取汇报、审阅资料、交流座谈、实地走访等形式,全面检查学校近五年来贯彻落实《基本标准》、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在检查反馈沟通会上,检查组在肯定我校党建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形成丰富经验的同时,也提出了要抓住机遇促发展,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平衡、党支部作用需进一步发挥等建议和意见。


9. 学校首次运行夏季学期,为期一个月

2017年7月,我校首次运行夏季学期,共为期一个月,在此期间,我校共有131名教师为本科生开设151门次课程。2016-2017学年夏季学期涉及到的在校本科生为2016级、2015级、2014级学生(三个年级普通本科生总人数为6468人)。学生安排的主要学习活动包括:修读夏季学期学校开设的课程,约2800人;参与专业实习,约2000人;参与高校组织的暑期夏令营,约91人;参加学校组织的海外交流项目,约252人。


10.两所海外孔子学院荣获“2017全球先进孔子学院”称号

12月12日上午,第12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在西安开幕,国务院副总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出席会议,作主旨演讲,并为全球25个先进孔子学院等奖项颁奖。我校共建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巴巴多斯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孔子学院同时荣获“2017全球先进孔子学院”称号,这是我校孔子学院建设发展中的重大历史性突破。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