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两会专题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两会专题报道 > 正文

【追梦·奋斗】法大师生共同关注热议全国“两会”

来源:学校办公室 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3-11

3月伊始,全国进入“两会”时间。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今年的“两会”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不懈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政法大学全体师生对全国“两会”的召开反响热烈,通过报纸、网络、电视、广播等多种形式,积极收听收看“两会”盛况,并结合自身工作学习生活,认真思考,热切回应,积极参与“两会”话题讨论。

一、师生对“两会”胜利召开热切关注

比较法学研究院孙海波副教授谈到,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国“两会”的召开具有划时代的重要历史意义,不仅牵动着世界的目光,也寄托了全国人民对社会发展的更高期待。“两会”的议题涵盖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等多个领域,备受关注的议题包括正风反腐、依法治国、社会保障、教育改革、健康中国、互联网+政务服务、收入分配、脱贫攻坚、住房制度和社会治理等方面。“两会”不再单纯是中国的国内事务,而成为了世界了解中国的独特窗口,也是世界了解和观察中国发展的绝佳时机。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刘星副教授表示,“两会”如何解读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值得期待。新时代的治国理政如何落到实处,中国道路是否具有普遍性,中国模式如何推广,“两会”对这些政治议题的讨论值得期待。具体到中国外交,热切期盼“两会”可以结合国内经济政治的发展,在“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方面进行更加深入与多元的讨论,以充分发挥“两会”参政议政的重要作用。

国际法学院车路遥老师表示,作为一个刚开始学术研究和教学生涯的高校青年教师,我在“两会”的胜利召开中看到了我国过去一年取得的辉煌的发展,同时看到国家持续发展、走向繁荣和复兴的希望。作为国际经济法学领域的研究者,关注“两会”对我个体也具有格外重要的意义——关注“两会”就是在总结和反思过去一年来的国内和国际局势变化及其意义,关注“两会”也是在关乎未来一年的各项工作理念和计划。

外国语学院2016级本科生穆然谈到,一年一度的“两会”召开之际,作为翻译专业的学生,我们都已经热切地关注起来。无论是在专业课的课堂上,还是在课下的讨论与练习中,大家都开始积极地检索本届“两会”中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提案。大家尤其关注“两会”期间的新闻发布会,常常将其中新出现的核心词汇进行翻译实践,将时事与学业结合起来。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2016级本科生陈硕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之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2019年的全国“两会”,牵动着世界的目光,也承载着更多更高的期望。这个一年一度的盛会,有过去与未来的交汇,有梦想与智慧的激荡,有国计与民生的交融,不仅吸引着各行各业的目光,更牵动着亿万群众的心弦。老年人渴望将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大学生渴望得到更多的就业机会,无数人都渴望在“两会”聆听到更多“春的讯息”。

二、师生对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倍感振奋

人文学院副院长罗世琴副教授谈到,2019年是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迎来了新局面,同时,也面临着各种挑战,在我党开启全面建设小康新征程、奋力开拓改革新局面的新时代背景下,中国梦之于当今中国意义重大。作为一名高校的教育工作者,在日常生活和工作学习中应当自觉学习并提升自身觉悟,自觉实践“两会”精神,自觉履行义务,为实现中国梦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社会学院社会学系系主任孟庆延副教授谈到,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集中力量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国家奇迹。经济发展的腾飞、政治风气的清明、文化思想的活跃、社会民生的改善,凡此提升无不彰显了中.国的崛起与大国雄风。无论党员干部还是人民群众对国家事务愈发关心与支持,对当前所取得的成就倍感振奋。如今“两会”正在召开,我十分坚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个特殊年份,“两会”的内容与精神将紧扣时代发展脉络,对未来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做出合理布置,为下一步着力点的确定发出明确信号。作为一名教师,我也深切祝愿国家愈发富强、人民愈加幸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国家社会发展尽绵薄之力。

法律硕士学院2018级硕士李晨表示,举国关注的2019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回首2018年,长江两岸绿意盎然,深圳前海生机勃勃,上海张江活力四射,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干”,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环境保护、脱贫攻坚、降低药价等民生事业快速发展,着实让我们每个人的获得感更加浓郁。

社会学院2017级本科生王天琦表示,2018年我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GDP总量将超过90万亿人民币,约和13.7万亿美元,人均GDP约为9900美元。在劳动者就业方面,全年新增就业1300万,城镇失业率在5%以内。其次港珠澳大桥顺利通车、高铁运营里程达到2.9万公里、首届进博会成功举办,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我为这样优异的成绩感到欣喜和鼓舞,这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经过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奋斗而取得的又一伟大胜利。

三、师生高度评价教育改革发展成就

学校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解廷民老师谈到,每年都会关注报告中有关社会经济形势、民生的问题,尤其是就业相关内容。通过对报告中相关内容的关注,可以了解国家的经济形势及社会发展状况。对于及时研判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也有所帮助。希望当代大学生关心国家政治生活、关注社会经济发展。这不仅与自身今后的生涯规划、就业求职紧密相关,也有助于同学们及时了解社会对人才的迫切需求,更好地适应社会需求成长成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文灿副教授指出,总体感觉,这几年“两会”的议题越来越接地气,而且代表委员的提案大多反映了与当下普通民众利益直接相关的问题。今年“两会”我比较关注的是教育改革,中央最近出台《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有很多大手笔的改革,期待能够制定出细化、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和机制。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侯月娟老师表示,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结了教育事业取得的成绩,指出要让更多青年凭借一己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这寄托了领导集体的殷切期望,也为我们新闻传播学的教育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我们将以此为指引,积极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在立德树人的道路上继续努力。

学校办公室陈泉廷老师指出,听完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国家一年来取得的成就令人振奋。其中我注意到,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中对高等教育的部署是: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今年财力虽然很紧张,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继续保持在4%以上,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元。作为大学的教育工作者,我备受鼓舞,也切实感受到“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分量!今后,我将反复学习、认真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聚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核心任务,积极将自己的工作融入到学校的年度党政工作部署和“双一流”建设之中,创新工作模式,提升工作实效,争取用一流的管理服务帮助学生、影响学生、塑造学生,助力培养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时代新人,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师生对法治话题密切关注

证据科学研究院杨天潼副教授表示,“两会”处处给人以信心,给人以希望。今年的“两会”将关注“坚持深化改革 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保障改善民生”和“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等热点问题。其中,“法治中国建设”是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热点,也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两会”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外商投资法草案等将提请审议,释放令人期待的法治建设新信息。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祖昊老师表示,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2019年的“两会”举世瞩目,也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两会”是谱写“依法治国”新篇章的重要时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始终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今年,我们期待诸如反腐、脱贫攻坚、社会救助、未成年人保护、失信处罚等一系列与国家大运和民生问题相关的立法工作能够取得实质性进展,让“人民有所呼,立法有所应”的良好制度氛围进一步发扬光大。

中欧法学院2018级硕士高兴堂谈到,作为举国上下所关注的重大的会议,“两会”提供了一个公共讨论的民主平台,其讨论的议题旨在解决当下中国各个领域所出现的问题,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作为一名政法学子,“法治中国建设的推进”是我比较关注的话题。法律是治国之重器,善法是良治之前提。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经验告诉我们,祖国的强大离不开法治的建设,人民的幸福生活也要以法治为依托。对于我们每一个法大学子来说,“厚德、明法、格物、致公”就是我们最好的行为指引,要在自我成长的同时,为祖国法治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法学院2018级傅汝澜说,“两会”召开之际,作为政法学子,联系所习所治便立马想到我国民法典的编纂。或许是得益于2017年《民法总则》的实施与生效,调研显示在过去一年中民众对于司法领域的评分最高,对此次会议议题的关注程度则以司法保底。在庆幸的同时,也须意识法律是对一个国家最长久的征服,只有尽快推进民法典编纂进程、完善我国现有民法制度,才能更好地解决民生问题。

五、师生对国家发展充满期待

中欧法学院赵天书老师谈到,作为经济法的任课老师,我一直关注“两会”的召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划时代的,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新时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是划时代的,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系统整体设计推进改革的新时代,开创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全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10个方面回顾改革开放40年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阐述了40年来积累的9条宝贵经验,郑重宣示了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明确提出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学习“两会”精神让我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过往中国改革的成就让人振奋,也让人更加坚信党的领导,期待“两会”结束后的中国社会在新时代的大发展、大变革。

科教部科研秘书张扬老师说,作为一名教学科研秘书,在校园里、在办公室、在课堂上都能深深感受到学院领导、教职工和同学们对于“两会”召开的热切期待,同时大家也积极的以实际行动投入到“两会”话题的讨论中去,从国家经济发展到法律制度完善,从科学教育研究到学生全面培养,每一次探讨、每一次沟通无不充满广大师生对于“两会”的关注和对党和国家的美好祝福。相信此次“两会”的胜利召开必将开启新的历史篇章,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齐聚一堂,共商国是,必将汇聚全国人民坚定的信心,以矢志不渝的信念,写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华章。

民商经济法学院2018级硕士胡彦羽谈到,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因此今年的“两会”格外引人关注。3月1日,中国政府网公布了36组数据,全面展示了2018《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落实情况。从数据中可以看出,2018年的经济、社会、民生指标都大幅超过了原定目标,经济社会发展所带来的民生红利让公众产生了满足感。此外,本次“两会”的看点也代表着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设定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继续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让公平正义更加可触可感;打好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正经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代,身处其中,我倍感骄傲,也希望尽自己所能为社会主义建设奉献力量,奋力奔跑、同心追梦。

国际法学院2018级硕士杨娴谈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我们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我们都是追梦人。生于这个时代并参与这个时代,是我们的幸运所在和青春使命,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到“两会”会议精神的学习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权利和义务。我们感念于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中国带来的成就,美丽中国、法治中国将在中国人民的不断奋进中闪耀光芒。

外国语学院2018级硕士赵钰伶谈到,如今,中国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社会主义道路探索进入新阶段,中国也以此为契机,开始一段新的改革征程。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中坚力量,我们要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锐意进取,贡献自身价值,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国际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欣说,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满怀激动与期待,热切盼望着“两会”的召开能为我国市场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注入鲜活血液,为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经济提供新的推动力,为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全面接轨建造新的桥梁。我欣喜地等待着,准备迎接一个更有活力与潜能的新时代的到来,并会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多了解国家和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终身。“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加油,我的国!

刑事司法学院2018级研究生赵方强谈到,法治中国建设是“两会”关注的焦点,2018年,法治中国建设硕果累累,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成立,民法典编纂迈出坚实步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展开,司法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交管、户政、出入境等领域“放管服”大礼包纷至而来,法治的力量让公平正义更加可触可感。法治兴则国家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未来法治中国的建设将更加令人期待!“两会”是中国的高光时刻,这是对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世界回应。作为高校青年学生,关注“两会”是我们认识当今中国的现实和未来、深入思考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做有为青年的重要一环,让我对“我的国”感到深深的自豪,对国家的未来、社会的发展、人民的幸福充满了更大的期待。

编辑/黄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