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推进目标责任制

证据科学研究院: 培养司法鉴定领军人才,强化目标责任督导措施

发布时间:2019-04-12

2018年12月29日证据科学研究院院长与学校领导签署目标责任书之后,院班子及全院教职工都高度重视,开展不同层面的会议商议相关落实举措,并尽快投入到落实各项指标的具体行动之中。

、多次开会进行研讨、部署,确保各项指标的分解、细化与落实

1.召开党政联席会(扩大会议),商议具体落实措施。12月29日,与学校签署目标责任书之后,院长书记及班子成员特别重视,于12月30日召开党政联席会扩大会议(院班子成员,邀请各所负责人参加),共同商议目标责任的各项指标如何责任明确,如何进一步具体落实,制定具体工作计划。会上大家讨论热烈。形成院长书记总责,班子成员分别负责各自分管的工作。教学、科研、国际化、鉴定工作、两本杂志、党政工作、学工板块责任到人、责任到部门,并要求制定成详实可行的一条条具体的工作措施。

2.分部门召开征求意见会。1月5日--10日,借助为开好班子民主生活会分部门开展征求意见会之际,一方面向老师们宣传目标责任制工作,同时开展关于落实目标责任制具体措施的意见征集工作,针对各部分的分年度目标、总目标、具体任务分解、具体措施等方面认真听取老师们的意见建议。作为院班子制定完善2019年工作计划的重要参考。

3.寒假,院班子成员依据分管和负责的工作,结合不同层面会上大家的提议,思考2019年落实目标责任制的具体计划,便于新学期一开学就能投入具体的落实之中。

4.本学期2月28日上午召开院务会,下午召开全院教职工总结与创新发展大会。院务会上,重点围绕双一流,目标责任的实现,以学校2019年党政工作要点为指导进一步确定2019年党政工作计划要点。下午的全院大会上,院班子就2019年工作计划要点向全院教职工通报并再次听取大家的建议。会后进行修订,确定研究院2019年党政工作计划要点。

以上各项都有会议记录,每一项都要求落实进度情况,准备定期通报,督促落实。

二、严格按照各项目标和指标,引导教师积极发力落实

坚持会议推进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的方式都在不断落实。一方面是制定切实可行的举措来落实;另一方面动员教师们将各项指标落实到自己教学科研的具体实际行动之中。同时该加强的地方制定措施加强。可量化的部分指标目前进展情况:

(一)师资队伍资源建设

目前专业教师34位,博士学位教师24位,海外博士学位教师4人,具有海外经历教师16人,40岁以下青年教师14位,40-45岁教师6人,45岁以上教师12人。

学术领军人物方面:二级教授1人/钱端升讲座教授A计划1人;另外有钱端升青年学者3人。

3月中旬,学院开展招聘试讲工作,拟招聘青年教师1人;后续还将继续招募优秀人才加入,充实我院师资队伍。另拟采取继续海外青年教师提升计划、教师项目团队建设、春秋季学术论坛、健全研究所例会等措施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二)人才培养质量建设

拟采取优化课程设置和培养方案、规范教学秩序、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专业实习等方面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强化人才培养过程与质量监控,提升学位论文质量、博士生发文量及按期授予学位的比例。

(三)科学研究水平建设

依据目标任务,进一步修订完善我院科研激励措施与制度,加强宣传引导,激励我院教师科学研究的动力。着力从科研奖项、科研项目申报、学术论文等方面进行引导和激励。

1.科研获奖:(2016--2019指标3项)

目前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项。(2017年、2019年分别有1位老师获得)

2.纵向科研项目

2019年纵向一般项目3项。目前完成情况纵向2个。其中北京自然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

3.国际期刊发文(2016--2019年期间)目前情况:共20篇,全为SCI论文。

(四)社会服务特色与学科声誉建设

举办学术会议(举办1场以上国际学术会议和2场以上国内学术会议):2019年,目前计划和正在筹备的:国际会议1场;国内会议2场。

(五)国际化水平建设

国际教师数和教师国际交流按计划达标;国际课程数要求2门,我们预计达5门。建有内容完整的英文网站(院网,国际证据科学协会网站)。

(六)司法鉴定

案件鉴定量,依据各科室的实际情况下达目标任务,力争达标。Cnas(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开展CNAS与CMA二合一复评审,法大所9个领域115个项目确认通过评审。PTP能力验证项目2018年已启动,后续继续推进。

(六)两本杂志《证据科学》杂志和JFSM(《法庭科学和法医学杂志》

目前是学院着力加强的地方之一,正在依据指标,逐项查找问题,从编委、约稿、网站建设等方面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

总之对于目标责任制的各项指标,在实际工作中相对强项继续保持;重点查找目前的弱项,比如杂志、教学成果及课程建设、重要咨询建议被批阅采纳情况等有困难和需要重点加强的地方,也在尽最大可能采取针对性措施,集全院的力量去努力。

三、目标责任落实督导措施

为了更好落实目标责任,落实学校和学院2019党政工作要点,后续将继续采取如下措施:

(一)加强责任制,明确岗位职责。按照院长总责,各分管具体落实的原则,要求领导要起到带头和表率作用;明确具体措施,抓好相关各项落实工作;突出问题意识,查找各项指标中的问题突出和相对较弱之处。

(二)定期研究、跟踪具体计划和措施的进展和进度情况。计划每学期1-2次督导推进会,查看进度,查找弱项,争取各板块齐头并进。

(三)进一步制定和完善规章制度,按规章制度加强考核与激励措施。主要包括修订科研奖励办法、修订学院教师岗位职责等,高标准严要求,加大激励力度,激发每位教师的动力,共同依规推进目标责任的顺利完成。

编辑/陈韵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