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办好社会主义政法大学”—政管学院党政班子和校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级班子集中联学

来源:政管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17

2019年9月26日下午,政管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和学校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级班子全体成员在中国政法大学主楼B525会议室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办好社会主义政法大学”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会。会议由政管学院党委书记王英伟主持。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系列论述,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校的讲话精神,并围绕如何办好社会主义政法大学,以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大学的实施路径,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问题进行了集中研讨。

\

(政管学院党政班子和校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级班子集中联学)

校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霍政欣做了主题发言。霍政欣首先强调教育系统要把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要求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围绕“四个服务”,强化“五个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他指出当代高等教育的“不忘初心”,就是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事业的人民性,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办社会主义大学。“牢记使命”,就是要聚焦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 “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紧接着他就“双一流”建设工作做了简单介绍与阐释,并且结合上级工作指示以及自身多年的学科建设经验,他指出要想深入理解“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实质,首先要处理好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的关系,二是必须坚定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三要明确“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服务经济社会为导向”基本要求。最后他强调,当下我校的任务就是结合中国政法大学实际,不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初心,牢记办好“双一流”大学的使命,为中国政治建设、法治建设、社会建设等各方面输送人才。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副处长黄利认为领导干部应自觉提高自身政治素质,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工作中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副处长朱帅认为在培养人才方面应健全培养模式,完善管理机制,勇于试错,敢于创新;副处长王志永表示要聚焦一流学科建设,不断提高师资队伍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政管学院MPA教育中心副主任巴图认为公共管理人才培养的目标是在由厚重的哲学思想把握方向、法治的理念深入骨髓的前提下,掌握扎实的管理技能。院党委副书记王湘军表示要加强学科建设,以切实的措施不断加大学科专业融合的力度,不断提高学科专业服务社会的水平,以学科专业的融合度和贡献力不断提高学科专业的水平。副院长庞金友从大环境下教育、技术的飞速发展、微观层面上学生心理的变化论述教学内容、方式、手段应不断回应社会的发展和人的发展,以充满活力和创新力的教育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副院长任洪生认为,面对当代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高等学校在知识生产、创新和传授的过程中应树立主体意识和创新意识,学校在发挥科学研究大学功能的过程中,应引导学校的科学研究从学习阶段转变为立足学习经验和学习成果,生产和创新自身知识的传授阶段。

政管学院院长杨阳认为,明确学科结构和专业结构的定义,定位和思路,结合实际制定和实施有效的建设规划,对办好社会主义政法大学具有重要意义。要把发展优势学科,打造主体学科,建设支撑学科有机的统一起来,合理规划,重点建设,全面发展,有所为有所不为,形成学科发展的有机整体。

最后,王英伟表示,非常感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百忙中来到学院指导工作,就办好社会主义政法大学与学院党政班子进行充分的研讨,本次集中联学和研讨聚焦了主题,交流了思想,增进了感情,将进一步助推发展规划处和学院的相关工作。王英伟说,“如何办好社会主义政法大学”实质上是社会主义政法大学发展定位和发展战略的问题,学校党委在主题教育中要求各二级单位处级班子围绕这一问题进行研讨,将进一步加强学校党员领导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系列论述的学习,进一步加强对学校整体发展战略和思路的理解,进一步推进学校的快速发展。王英伟认为,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面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全面依法治国”的现实要求,正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高等教育必须要与中国社会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发展方向紧密联系起来,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四个服务”既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法大学的政治要求,也是社会主义政法大学是否能够实现自身价值展示自身生命力的现实方向,更是办好社会主义政法大学最基本的战略定位。只有面向这“四个服务”,在现实中有所作为,学校、学院、学科才能与中国社会的发展同频共振、快速成长。学科专业布局是一所大学的核心布局,围绕这一核心布局的师资干部等人才队伍建设,学校治理体系、校院二级管理等体制机制建设,软硬件等办学资源的条件建设,学校思想文化道德等环境氛围建设等,是一所大学的基本建设。王英伟说,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我校正在按照学校发展战略全面快速推进各项工作,学院将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将这次主题教育作为提升学院思想理论建设、推动学院建设发展的一次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系列论述,按照学院的办学定位,根据学院实际努力推进学院各个方面的建设和发展。

编辑/陈韵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