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在行动

【防控疫情在行动】共同“战疫” 就业同行——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多举措积极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

来源: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0-02-14

春季是求职的重要时期,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毕业生求职计划和用人单位的招聘工作。面对疫情,为了保证广大毕业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迅速调整工作安排,拓展就业服务,升级就业信息系统,协调用人单位,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影响。

在校园招聘方面,就业指导中心暂停所有用人单位现场招聘宣讲审核工作,同时迅速组织技术力量开发部署了招聘“云宣讲”系统,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均可以足不出户,在法大就业信息网上完成招聘宣讲的全部工作。用人单位仅需使用已有简单的办公设备,便可通过网络进行远程视频招聘宣讲直播,并可在线回答参会同学提出的问题;毕业生同学通过PC或手机等终端即可参加用人单位“云宣讲”,并可实时用文字与用人单位进行互动。

调整每年定期举行的春季校园大型综合双选会举办方式,改线下招聘会为网络招聘会,并计划增加场次,除2020届毕业生春季网络双选会外,还将增加校友单位专场招聘会、民营企业等网络专场招聘会,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搭建更多信息沟通和双向选择的平台。

突如其来的疫情也扰乱了用人单位的招聘安排。为此,就业指导中心主动与用人单位联系,了解用人单位的招聘计划,及时将用人单位招聘工作安排告知相关毕业生,将用人单位招聘计划发布到法大就业信息网、法大就业微信公众号等。就业指导中心安排专人每日审核、发布用人单位自主发布的就业信息,并通过多种渠道广泛收集、整理、发布各类招聘、实习信息,除了网站与公众号,还积极转发到本科、研究生毕业生工作群,努力为毕业生求职提供更丰富的资讯。就业指导中心还计划提前上线精准推送系统,提高招聘信息与毕业生的专业匹配精准度和信息推送时效性,第一时间将招聘信息推送到毕业生个人微信上。

针对因疫情防控要求居家隔离的广大同学,就业指导中心推出多项举措,利用网络开展在线就业指导服务。结合学校教学安排,开设就业指导、简历写作、面试辅导等在线课程,通过就业信息网同步发布,供同学线上学习。筛选北京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及兄弟院校相关精品在线课程,推送给有需要同学。学校就业指导中心也将根据同学们的需求,适时开展“简历门诊”“面试方式与技巧”线上直播活动,为毕业生介绍简历制作、求职面试以及线上远程面试相关内容,以及通过网络远程方式开展职业微访谈活动,邀请各行业职场人士分享职场感悟与心得,供学生职业规划和就业求职参考。

充分挖掘校内外资源,开展一对一线上咨询活动。学校就业指导中心聘请了20人左右的校内外具有丰富就业指导经验的就业指导教师或职业发展导师担任职业咨询师,通过就业信息网、微信等方式为学生开展一对一线上咨询,内容涵盖了简历诊断、生涯规划、求职指导、创业辅导等。

自疫情爆发以来,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第一时间响应,于1月底就及时调整了寒假值班安排,毕业生就业手续通过线上方式办理毕业生就业手续。为帮助毕业生解决求职中困惑和问题,了解就业手续办理的调整,稳定毕业生求职紧张情绪,在原有线上值班安排外,自2月1日起开通全天就业服务咨询热线(热线电话:010-58908090,每周一至周五工作时间)。

此外,法大就业信息网、法大就业公众号上还将陆续开设“基层就业单位、就业实习基地”专题推介栏目,帮助毕业生更加深入了解用人单位情况,引导毕业生就业。

千里不辞行路远,时光早晚到天涯。就业指导中心相信只要坚定信心,师生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就一定能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共迎美好未来。

编辑/黄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