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在行动

【防控疫情在行动】积极作为,同心抗疫,中国政法大学统一战线成员在行动(二)

来源: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0-03-09

汇聚统一战线之力,齐心共同战“疫”。自疫情爆发以来,我校统一战线成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坚持党的领导,自觉响应党中央、北京市委以及校党委的号召,凝心聚力,积极作为,在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持续贡献统战力量。

慷慨捐款大爱无疆。自疫情暴发以来,统战部陆续获悉不少我校民主党派成员、校桥联成员、校知联会成员通过线上支付途径踊跃捐款。更有民主党派成员主动向统战部问询捐款事宜等信息。由于多数统战成员捐赠后并未选择告知统战部,因此截至3月4日,据不完全统计我校统战成员捐款共三万七千二百五十元。

建言献策共克时艰。疫情期间民建会员王玉梅老师共向北京市人大、海淀区政协等提交建议6篇,包括《关于财政给与一线防治、防疫工作人员适当补贴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疫期支持中小微企业的政策的建议》等,为地方和部门应对特殊时期制定政策措施提供参考。民盟盟员刘坤轮老师撰写并发表文章《疫情应对当守牢“最差情形”思维》;报送“关于修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的建议”至北京市委统战部。为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献计献策。两位老师发挥智力优势,以专业特长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使命担当,风雨同舟。

服务基层筑牢防线。我校统一战线成员投身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中,主动参与社区防控一线工作。民建会员姜登峰、高菲、程碧波,民盟盟员穆巍、张灵、康晨宇,九三学社社员马淑贞、张弘等,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在居住小区门口站岗执勤,负责测量体温,人员排查,对不配合者耐心规劝引导。其中最具表率作用的是我校侨眷石韻明老师。已过耳顺之年的石老师自2月1日起至今,每天在居住小区站岗执勤,风雨无阻不曾间断。累计工作时长将近70个小时,有时一天站岗巡逻长达4小时。社区小小一道门担系的是整个社区乃至首都整体的大安危,各位老师不辞辛劳,用行动诠释着我校统战成员的奉献精神,看似简单的工作筑牢了首都基层的坚实防线。

文艺创作讴歌美善。我校统战成员通过多种文化艺术形式传递抗疫力量,赞美英雄,传播正能量。致公党党员黄都培老师积极创作了多幅以抗疫为主题的画作,用细腻的笔触展现了医护工作者坚强坚定的精神风貌、仁心仁术的医德以及崇高的职业操守,以饱满的深情致敬每个奔赴在抗击疫情一线的“白衣战士”。九三学社社员黄震云老师回归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通过解读古典文学经典《山海经》,诠释中医在疾病治疗和疫情防控中的作用。

在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法大统战成员充分展现了仁爱之心、担当之勇,奉献之情,彰显了法大人的信仰、情怀与精神。春山可望,期之不远。我校统一战线成员将继续坚定信心、决心,在做好自我防护保证自身安全的同时积极行动,共盼春来。

编辑/陈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