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校学习指南

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周本科教学工作总结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03-02

3月1日下午,我校召开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周教学工作总结会议,此次会议采取远程网络会议形式进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保国,各教学院部分管教学工作负责人,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和相关科室人员参加会议,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刘心稳教授列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卢春龙主持。

会上,卢春龙结合《中国政法大学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简报(第一周)》对我校第一周线上教学工作进行总结:第一周本科教学开课1130门次,授课教师636人,选课学生8684人,1016门次课程使用“学习通”进行授课,教师访问“学习通”达27177人次,学生访问“学习通”达503014人次。教师在“学习通”新增上传教学资源12899个、进行直播585场、发放通知1867次、组织签到418次,布置作业357次。师生完成任务点学习2917个,师生课堂讨论7362次。卢春龙还就第一周本科教学运行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并提出解决方案,以期保障后续本科教学运行的顺利进行。同时,卢春龙对教学服务与保障工作进行总结,肯定了各学院教务团队、教务处核心团队以及平台公司的教学保障工作。

随后,各教学院部分管教学副院长结合本院部具体情况对开学第一周的教学运行整体情况进行了总结,对线上教学的情况进行反馈与探讨,从教师和学生角度分别提出了需要关注的重点内容,并提出下一阶段的着力攻坚方向。

最后,常保国对开学第一周本科教学整体运行情况,尤其是线上课程开设数量之多和教学运行效果良好等方面予以肯定。常保国对各教学院部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加强与线上教学任课教师的沟通、指导、服务与关心。要求主管教学的负责人要及时了解教学运行情况,对教务处发布的政策、方案等做到非常熟悉,积极指导日常教学工作有序运行,一对一帮扶“技术困难”教师,做到督导有度,不给教师增加负担;第二,加强教学过程中任课教师对学生的关心,任课教师应认真备课,充分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加强特殊时期的使命感与担当感;第三,各院部应强化思考、不断创新、磨合、转换和提升,在教务处部署的基础教学模式基础上,结合本院特色展开研究,找到最合适的教学方法,使教学效果最大化。同时,常保国对教务处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尽快解决本次会议中各院部提出的问题,全面做好教学服务工作;第二,要提出更为具体的指导性方案和建议性指引;第三,加强对任课教师的人文关怀,尽学校所能为教师提供支持和保障。

编辑/黄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