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校学习指南

中国政法大学迎来线上开课第一天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2-24

(记者/米莉)2月24日,“延期开学,按期开课”,中国政法大学正式迎来了首个“线上开学日”。在“开学第一课”的全校动员下,学校师生依托网络平台,进入了2020春季学期在线课堂教学时间。

8时,身处天南海北的法大师生,于同一时间通过网络平台收听收看了“开学第一课”。党委书记胡明强调大家要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在学习生活中,做到“四个一”,特别是要严格遵守课堂教学规范和在线教学纪律,自觉营造良好的教学秩序和学习环境,合力保障在线教学安全平稳运行。校长马怀德指出,老师们要认真授课、悉心指导,给同学们送去关心和温暖;同学们要合理安排好线上、线下的学习,安心读书,潜心思考、锻炼身体、修养性情,提升对生活、对生命、对社会的认知,切实做到“不离家、不返校、不停学。”教师代表吴韵曦和学生代表杜宇航也分别表达了面对特殊学期的开启,要保持积极的态度,克服懈怠情绪,做好线上的教学和学习。

(校领导详细了解本科生线上教学情况 摄影/卢云开)

在这个特殊又意义非凡的日子里,党委书记胡明、校长马怀德,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保国,副校长李秀云先后来到两校区,与师生们共同度过在线开课的重要时刻。

校领导一行首先来到研究生院视察研究生教学情况,听取了研究生院工作汇报,并了解了线上教学、招生复试和答辩毕业等情况,对研究生院调整教学模式,开展线上教学和答辩等工作给予肯定,要求研究生院一定要做好疫情阻击战中的人才培养工作。

在昌平校区,校领导们详细了解了本科生线上教学情况,并听取了教务处关于新学期线上教学安排的汇报,对下一步完善线上教学提出明确的工作要求,要求教务处和网络信息化办公室要持续加强技术保障和政策指导,积极应对线上教学中遇到的困难,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据了解,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我校开设本科生课程、双学士课程、少数民族预科班课程共计1644门次,其中有1188门课程进行网络课,开课教师达662人;开设643门次研究生课程,其中,选择线上授课课程483门次,线上授课课程选课共 14391 人次。线上教学课程的教师均进行了积极地针对性备课,根据网络授课特点灵活计划课堂组织形式并及时与学生互动。教务处、研究生院为保障该特殊阶段教学顺利开展,完成了草拟方案、发布通知、打造平台、使用培训、师生咨询等前期工作,组织各教学单位积极完成教学准备工作,努力保障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还将密切跟踪线上教学情况,做好教学管理、服务与保障工作。学生处、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等部门积极配合,为线上教学开展提供了学生组织、技术及资源方面的保障。全校师生积极响应学校“不返校、不停学”方案,依照学校工作安排和通知快速投入到教与学当中,以实际行动践行“课比天大”的教学理念。

(校领导听取工作汇报 摄影/卢云开)

随后,校领导一行前往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听取了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关于学生工作、特别是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汇报。校领导对疫情防控中的学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做好学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针对疫情带来的就业相关问题进行了研究与部署,强调要开展全校动员,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共同来做好今年的学生就业工作,要积极发挥网络宣讲会、双选会等作用,加强就业指导和信息传达,关心重点学生的就业情况,创新思路,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共同推进学生就业工作。

校领导一行还走访了刑事司法学院及外国语学院,详细了解学院的开课情况和师生情况。并前往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等部门,对近期来一直坚守疫情防控工作的人员开展慰问,嘱咐大家要注意防护,继续坚持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

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教工部)、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处、保卫处、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校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也一同参加了活动。

编辑/黄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