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2020年度盘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大2020年度盘点 > 正文

挥别“不平凡”的2020蓄力2021的“不平凡”——校长马怀德2021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20-12-31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学校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和帮助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愿!向坚守在战“疫”一线的广大师生校友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汹涌来袭的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事业发展”,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工作,确保了学校各项工作有序运行。党的建设和综合改革统筹推进,目标责任制全面落实,合作共建迈上新台阶,“双一流”建设取得新成绩,为2021年实现新跨越奠定了坚实基础。

育人体系更完善。学校全面实施《建设一流本科教育行动方案》《建设高水平研究生教育行动方案》,优化完善一流人才培养体系。新增法语、信息与计算科学2个本科专业,特色化专业布局进一步优化。深入推进一流本科课程建设,9门课程获评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篇案例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4本教材获评北京高校优质教材。服务国家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联合北京外国语大学创设“涉外法治人才本硕贯通培养”项目,培养“外语法学双精通”高端涉外法治人才。顺利完成疫情期间在线课堂教学、毕业论文“云答辩”和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首次举办“云毕业典礼”。深化“三全育人”改革,德育工作成效显著,战“疫”期间制作原创歌曲《远方的守望》,发起《战“疫”当前,遵法守则——致全国大学生朋友们的倡议书》。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获得全面发展,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北京市模拟法庭、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等系列竞赛中屡获佳绩,法大女足第十五次夺冠。

学科建设显实力。以法学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辐射带动政治学、社会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学科快速发展,进一步充实“法+”学科群内涵。学位授权审核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哲学等5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以及审计等3个专业硕士学位点通过北京市评审并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推荐。高质量完成“双一流”周期总结和建设任务。全力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准备工作。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启动编制学校“十四五”规划。

科学研究结硕果。举全校之力、汇学界之智,圆满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办的“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研究”重大课题,交出了一份“中央满意、学界认可”的合格答卷。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接续推出高水平智库成果,撰写的多份要报和咨询建议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高质量学术论文的数量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喜获10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荣获18项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其中张晋藩教授和蔡拓教授的2项成果获评一等奖。

合作共建上台阶。教育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决定共建中国政法大学,学校发展进入新阶段。全国人大法工委在我校设立高校唯一的“立法联系点”,服务国家立法迈上新台阶。最高人民检察院与我校合作共建未成年人事务治理与法律研究基地,国家体育总局与我校共建中国体育法治研究基地,国家药品监管局与我校共建药品监管法治研究基地。司法部与我校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启全面合作。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西城区人民政府等十余个政法机关和党政部门与我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法学教育实践基地。

师资队伍获殊荣。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推进落实《中国政法大学一流人才队伍建设行动方案》,全面深化人才评价机制改革,打造一流人才队伍。焦洪昌、徐世虹两位教授分别受聘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栗峥教授荣获第九届“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称号,李建伟、霍政欣两位教授获提名奖。罗翔教授荣获CCTV“2020年度法治人物”称号;马怀德教授荣获“中国年度影响力人物评选”之“2020年度法治人物”。“内培外引”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各项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培训项目全面落实。

国际合作更紧密。克服疫情影响,深化国际交流,与英国牛津大学圣艾德蒙学院等签署合作协议,合作高校、国际组织和机构总数增至283个,合作国家和地区增至54个。续签中欧法学院的延期办学协议,与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国际法双硕士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招收第一批学生。承办国家留学基金委“联合国机构宣讲活动”,全年国家公派赴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机构实习学生人数位列全国第二。

社会服务展新姿。聚力脱贫攻坚,助力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实现脱贫摘帽,超额完成了国家和教育部下达的任务。联合“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网、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法制网、央视频5大权威媒体,深入展开“民法典”公益普法宣传,产生广泛社会影响。在抗疫大战大考面前,广大师生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1502”新时代青年知行社联合研究生会等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展现了法大学子的青春风采,专家学者撰写数十份智库报告,积极建言献策,在《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发声,解读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引导社会舆论,助力依法抗疫。

真抓实干惠民生。与中关村第四小学共建的中国政法大学附属小学正式挂牌,争取人才公租房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有效缓解青年教职工子女入学和住房压力。迄今校内最大单体建筑教学图书综合楼通过验收并交付使用,学院路校区学生食堂项目正式开工,昌平校区学生公寓项目进入设计阶段。学院路校区老教学楼保留工作取得突破。网上办事大厅新建用印申请、文件流转等办事流程,服务效率和质量明显提升。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强,为疫情期间的学习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以绩效为导向的薪酬制度进一步健全,教职工待遇稳步提高。

历史可鉴,未来可期。2021年是奋进“十四五”、逐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关键之年。让我们勠力同心、勇担使命,以更高起点、更高追求蓄力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乘风破浪,开拓进取,以“不平凡”的业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衷心祝福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编辑/陈睿

2021“欢乐法大”中国政法大学元旦晚会

校长马怀德2021年新年贺词

中国政法大学·2020年度新闻

媒体眼中的法大·2020

定格——2020法大年度定妆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