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直击法大  >  正文

深化合作共建,服务附属学校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时代民法典”研究生普法宣讲团走进北京市第十九中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11-22   阅读:
T AAA

为深入落实学校与附属学校的合作共建,立足附属中学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教学的需要,由中国政法大学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校研究生工作办公室联合组织“新时代民法典”研究生普法宣讲团的志愿者走进北京市十九中,面向全体初一年级五百余名小同学进行“预防学生欺凌,构建和谐校园”的主题讲授,来自民商经济法学院王淑瑶、法律硕士学院的支逸凡、陈卓茜、牟若桃、王爽等五位同学参加了活动。

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此次宣讲仍采取线上的方式,11月18日下午,王淑瑶作为主讲人,在图书教学综合楼作宣讲。讲座开始,王淑瑶同学勾画对比了和谐的校园场景和受欺凌者担惊受怕的校园生活,并说明本次讲座的学习目标和主要内容,即介绍什么是校园欺凌以及对于校园欺凌的法律保护手段。

整场讲座以热门电影《少年的你》为线索,通过讲述在电影中陈念遭受校园欺凌的故事情节,生动形象地为同学们详细地讲解了学生欺凌的表现、种类及特点,并将嬉闹行为与欺凌行为做了明确区分,然后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引导同学们设身处地去思考自己怎么做,又通过多个现实中的具体案例,以案释法,引出了在《民法典》以及《未成年人保护法》中的具体法条规定,营造良好普法氛围,让同学们不再惧怕校园欺凌。

讲座最后,王淑瑶同学与北京十九中同学展开互动,通过解答同学们提问和播放视频的方式再次引导同学树立守法意识,鼓励同学敢于用法律武器对校园欺凌说不。

宣讲团从青少年所感兴趣的话题入手,增强青少年的法治意识,教育引导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护法,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进一步让学生们感受到法律的严肃性。通过本次授课,北京市十九中的同学们了解了学生欺凌,掌握了其特点和种类,勇于拒绝校园欺凌,提高了自身防护意识;知悉法律如何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增加了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让同学们学会互帮互助,学会善待他人,为预防校园欺凌事件发生,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课后,十九中初一的同学们也纷纷发表感想:

初一6班的魏佳煜表示,今天通过法大新时代民法典宣讲团的讲座,我学会了如果我们在现实生活中真的遇到了校园欺凌,千万不能忍气吞声,逆来顺受,应及时告知老师、父母和其他能保护你的人,有必要时还须寻求法律的保护,勇敢地对校园欺凌说不!而同时也不能不顾后果,以牙还牙,恶意的报复只会让事情雪上加霜。“别人也都这么做了,我也要学他们,我也可以做,我也要做。”这种思想是绝对不能出现的,我们要维持自己的主观思想,不被别人的行为或思想打扰,全面客观的思考问题。

初一6班的申西子认为,通过今天的讲座,我懂得了当遇到了校园欺凌时,不能因为害怕,就不去告知老师家长,要知道我们背后有着老师、家长、社会这些强大的后盾保护,所以我们不惹事,但事来了我们也不怕事!既然我们在学校身为一个学生,最重要的是学习,目的是学习,学习是我们的本分,因此我们不应去惹是生非,做好自己本分之内的事,能宽容的事就宽容,但当有人欺凌我们时,要勇敢说不,如果暴力行为还在继续,就要寻求老师家长的协助。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