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直击法大  >  正文

校院联动推进深度辅导,深入细致做好学生思想工作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11-26   阅读:
T AAA

为全面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充分发挥深度辅导在学生思想教育、学业、心理、就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深入细致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10-11月,学生工作部分别走访了国际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商学院、外国语学院和社会学院,通过组织自查、走访调研、专题培训、交流学习、加强督导等途径,在学工系统中进一步统一认识,理顺思路、明确要求,推进我校深度辅导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各学院走访调研)

通过调研,我部总结了学院一些好的做法,如专门设置谈话室,创造良好的深度辅导谈话环境;团体辅导与个体辅导相结合,通过深入宿舍谈心谈话解决共性问题,通过一对一谈话在解决个性问题;加强全员育人,组建以辅导员为主,学院领导干部、专业课教师加入的专兼职深度辅导团队,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开展深度辅导工作;充分利用网络手段,在平等对话中与学生进行交流,第一时间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动态,提高深度辅导的针对性。

针对走访中发现的学院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实际困难,学生工作部与各学院深入沟通并专题研究,总结存在的问题,形成深度辅导调研报告,从概念界定、标准化与灵活性、扩大覆盖面与增强实效性、诊断性辅导与发展性辅导、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等方面提出了整改建议。

(辅导员技能提升工作坊)

(辅导员沙龙)

学生工作部重视一线辅导员的自主创造、特色实践,在工作要求上严格明确,在工作方法、技能提升上加强培训。针对辅导员老师们提出的深度辅导能力需要提升的建议,本学期以来,每月至少举行一次关于深度辅导的培训或分享。10月,举办第八期辅导员技能提升工作坊,邀请“慧声绘影”深度辅导工作室负责人刘慧老师做《深度辅导工作的探索与分享》的专题培训。11月,举办第九期辅导员技能提升工作坊,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刘希庆老师做《疫情期间的学生心理应对和辅导员自我调节》的专题培训。为进行经验交流和心得分享,11月举办辅导员沙龙,邀请民商经济法学院苑阳老师、国际法学院张倩倩老师、刑事司法学院孟怡贞老师分别就深度辅导中的团体辅导、成长档案及工作合力、心理委员作用的发挥等内容进行交流,共同促进。此外,学生工作部制作了专门的深度辅导活页记录本,为辅导员购买《辅导员深度辅导的谈心谈话技术》《辅导员团体辅导工作技能》《助人技术》等专业培训书籍,在规范管理的同时,提升专业化素质,优化工作流程。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只有深入细致做好学生思想工作,才能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今后,学生工作部将继续加强与学院联动,统筹协调,实现常态化交流沟通培训提升机制,共同促进深度辅导工作的开展。

编辑 刘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