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直击法大  >  正文

科研单位党委召开贯彻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方案暨意识形态工作推进会

来源:科研处  7-7   阅读:
T AAA

7月5日下午,科研单位党委在学院路校区召开贯彻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方案暨意识形态工作推进会。校党委巡察办主任彭祥林、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何苗参与会议,科研单位党委委员、各科研单位处级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单位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顾元主持。

(科研单位党委召开贯彻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方案暨意识形态工作推进会)

贯彻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方案推进会环节,科研单位党委书记杜学亮就贯彻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做了专项报告,他针对本次巡察中反馈的问题,逐项介绍了整改措施以及已经进行或正在进行的整改工作。他表示,科研单位党委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按照整改台账积极推进整改工作,为学校科研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和强大动力,推动科研发展再上新台阶。

科研单位党委委员李雪梅介绍了新修订的《科研单位党委关于加强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她结合巡察整改方案,对本次修订的背景、重点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尤其是对增强支委会的政治核心作用,在单位重大事项中审核把关以及党支部书记参与本单位重大事项决策等内容进行了重点介绍。

科研处处长栗峥从“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加强作风建设”三个方面汇报了科研处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情况。针对意识形态工作,他重点介绍了科研处从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根据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全面修订现行科研管理制度、加强对非在编科研机构及新型研究机构的考核、加强对学术活动的审核把关等多个方面推进意识形态工作的相关情况。他表示,科研处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牢压实意识形态责任,将巡察整改与提高科研管理服务水平结合起来,推动科研发展。

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桂涛就本支部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做了专题发言。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以党支部为核心力量组织古籍所的学术考察活动,寻找学术考察与主题党日活动的结合点。通过开展学术公益活动,宣传中国传统法律文化、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党支部2021年组织开展的教师观世界活动、“中华法制文明虚拟博物馆”“法制文物日历”“百年法制文物展”“百年法影”等专题活动,在突出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的同时,将法治精神和法大传统、法大特色紧密结合,给党建和业务工作搭建了桥梁。

彭祥林对科研单位党委进行巡察整改落实过程中科研处及各科研机构对巡察整改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各个单位继续支持巡察整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整改措施落实落细。他对下一步整改工作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要与职能部门进行广泛深入的沟通交流;二是要对支部书记参与审核把关机制进一步细化,推动该机制全面落实。

意识形态工作推进会环节,何苗对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及我校意识形态工作运行机制进行了介绍,她谈到学校各项工作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强主流意识形态建设。她重点对《中国政法大学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管理办法》进行了介绍。希望各科研单位进一步加强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加强对讲座、研讨会等的审批管理,严格落实“三级审批”,把好“入口关、过程关、宣传关、处置关、问责关”,深化责任意识,共同构建全员参与的意识形态格局。

杜学亮介绍了新修订的《科研单位党委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若干意见》修订背景与主要内容。修订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细化了科研单位意识形态工作的内容和要求。同时修订的“2022年科研单位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分别制定了科研单位版、期刊版、科研处和科技园版、人权研究院版,提高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针对性。

政法论坛编辑部主编刘艳红从“加强理论学习、铸守思想阵线”“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担当”“加强政治审查,确保政治方向”“以政治引领学术、以学术诠释政治”等几个方面介绍了政法论坛编辑部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要经验,尤其是落实出现意识形态情况的一票否决制,以及“三审三校”工作制度等,严格维护法学研究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的正确方向。

诉讼法学研究院党支部书记王贞会从“加强基层组织领导,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整体部署”“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夯实意识形态工作的思想基础”“加强责任把关,将意识形态落实到全院各项工作”“总体效果与下一步工作考虑”等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诉讼法学研究院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要做法,表示将通过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阵地建设,推动诉讼法研究基地建设取得新突破。

(签署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

会上,科研单位党委书记、各科研单位行政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签署了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同时,对科研单位加强作风建设进行了部署。

编辑 实习编辑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