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直击法大  >  正文

非评价式倾听和心理疏导技巧——周莉为“青春引路人”辅导员培训作讲座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5-24   阅读:
T AAA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深化学校思政教育实效,5月19日下午,学生工作部举办“非评价式倾听和心理疏导技巧”辅导员培训专题团体辅导,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莉为参训辅导员授课。

开场前,周莉将辅导员分成几组,开展热身游戏,由周莉朗读一段文稿,在听到“wu”音时,各位辅导员需要迅速反应,左手抓住上家的手指,右手从下家的手掌中逃脱。几轮“抓”和“逃”后,现场的氛围轻松起来,培训就此正式开始。

(开展热身游戏)

周莉表示,非评价式倾听绝非易事。受到社会文化与教育体制的影响,评价与被评价成为了人们的习惯,但当需要对一个人进行心理疏导时,非评价式的方法则有着重要的作用。周莉节选真实案例,邀请辅导员讨论如何回应。在发言中,辅导员们列举了肯定真实情绪、营造共通情境、排列主次需求等技巧,并表示要通过“你怎么了”一类的话语鼓励学生继续表达。周莉认为要透过事件表面看到学生内在的感受,并根据个体差异采用不同的疏导思路;在谈话中,要保持话语的重心在于学生,避免他们产生抵触、疏离的情绪;同时,也不妨使用开放式提问的技巧,引导学生自己理清真正的想法。

周莉带领大家开展倾听模拟练习。由辅导员讲述自己处理学生突发状况的经历,随后周莉引导大家共同学习如何以共情的方式做出回应。辅导员们表示,可以强调自己听到讲述时的临场感受,或表示对状况当事人本身的关照。周莉则点拨,可以邀请当事人循着其情绪进一步讲述。

最后,周莉总结,在和学生谈话时要将事件和感受进行剥离,让讲述者被“看见”,只有情感表达能得到及时回应,一个人的精神状态才会趋向稳定。这也是心理疏导的重要功能之一,相比直接评价学生的看法,情感上的抚慰通常是更有效的手段。

(参训人员合影)

本次培训提升了我校辅导员在非评价式倾听方面的专业水平,帮助辅导员理清了疏导过程中事件和感受的关系。参训辅导员认真听讲,热烈发言,受益匪浅。

编辑 李晋娴(实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