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论“典”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大论“典”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民法典系列活动介绍

来源:民商经济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08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通过,是我国社会生活的一件大事,更是法律界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加强民法典重大意义的宣传教育,讲清楚实施好民法典。并要求,要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尽快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落实中央及学校要求,以“讲清楚”为起点,以阐释民法典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为本体,以构建中国特色的民法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为目标,依托学科优势、队伍优势,整合全校民法学科力量,推出以下两个系列的学术活动。

一、“大师论典”系列高端讲座

邀请孙宪忠、王利明、杨立新、张新宝、陈小君、温世扬、马新彦、谭启平、王轶、谢鸿飞等中国民法学研究会会长、副会长,举办线上高端学术讲座。以上教授是全国民法学界最顶级的专家,均深入参与民法典立法,对民法典的形成有重大影响。以法大为平台,邀请以上大师名家畅谈民法典立法、重大意义及相关制度发展,最能实现“讲清楚”的目的。

6月2日,本系列已经举办了第一讲。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民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孙宪忠教授在腾讯会议平台上,给法大师生带来一场“民法典总则与分则之间的统辖遵从关系”的高端讲座。讲座暴满,气氛热烈,大量观众未能进入会场。

本系列高端讲座计划进行10场左右。每场都将提供详实的会议报道及全文整理稿。活动结束后计划结集出版。

二、“民法典时代中国民法解释论的新发展”系列学术研讨会

要落实“尽快构建中国特色的民法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的要求,必须在民法典的基础上,推动民法学术的新发展和新进步。当下社会上民法典宣讲太多,而真正有含金量的学术研讨太少,是一个缺陷。

民商经济法学院举办民法典系列学术研讨会,目的是深入研讨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并在此基础上实质性推进中国民法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的建构进程。

6月9日下午1:30,本系列研讨会的第一场将围绕民法典物权编展开。已邀请到民法学会副会长陈小君教授、民法学会副会长温世扬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院长金可可教授、人大法学院副院长高圣平教授、北大法学院常鹏翱教授、西南政法大学孙鹏教授等嘉宾,密切结合民法典物权编的新发展做主题发言并展开研讨。

此后,本系列研讨会将继续围绕民法典合同编通则、合同编分则、人格权编、婚姻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陆续展开。计划召开7-10场。每场都将提供详实的会议报道及全文整理稿。活动结束后计划结集出版。

通过以上活动,民商经济法学院将发出法大民法典的强音,为民法典的宣讲、学校品牌的推广及学术的实质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民法典时代中国民法解释论的新发展:物权编”研讨会议程

【研讨会宗旨】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颁布,民法学教学与研究正式进入法典时代。法典时代的民法,注定会有所不同。在方法上,法教义学势必会成为民法学的基本方法,民法解释学将会翻开崭新的一页。

《民法典》的颁行,绝不会是学术创造的终结。恰恰相反,一个相对稳定的法源体系一定会使我国民法学研究找到真正科学的方法,摆脱过于天马行空的立法论,强化法律本土化的意识,创造真正属于中国的民法学。在民法典的基础上,探求中国民法解释论的新发展,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为构建我国民法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而努力。此为我们的研讨宗旨。

本次研讨会是中国政法大学民法学科拟召开的针对民法典和中国民法解释论新发展的系列研讨会的第一场。近期,我们将继续就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及侵权责任编展开学术研讨。敬请关注。

主办:中国政法大学

承办: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民法研究所

时间:2020年6月9日14:00至17:40

网络平台:腾讯会议

开幕式及基调报告

开幕式主持于飞(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致辞:马怀德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校长

1、基调报告:物权编的体系瑕疵

李永军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2、基调报告: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在立法与实践中的两难境地

陈小君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3、基调报告:宅基地使用权解释适用之路径

温世扬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第一单元 总则、占有(14:50-15:35

主持人 李永军(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报告人(每人10分钟)

常鹏翱(北京大学教授)从民法典物权编看我国不动产登记法的制定

刘家安(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物权编总分立法技术之反思

吴香香(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民法典中的占有规则

与谈人(每人5分钟)

于飞(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王雷(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

申海恩(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


第二单元 担保物权(15:35-16:30

主持人 费安玲(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报告人(每人10分钟)

高圣平(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动产担保交易的形式主义与功能主义

金可可(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动产担保修订之检讨:法律移植、交易成本与交易安全

刘保玉(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担保物权部分若干新规定释评

刘智慧(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民法典混合担保追偿规则反思

与谈人(每人5分钟)

戴孟勇(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于程远(中国政法大学讲师)

缪宇(中国政法大学讲师)

 

第三单元 所有权、用益物权(16:30-17:15

主持人:尹志强(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报告人(每人10分钟)

田士永(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物权编第九章“所有权取得的特别规定”评述

席志国(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农地三权分置的民法典表达

翟远见(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民法典中居住权制度的得与失

与谈人(每人5分钟)

靳文静(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

寇广萍(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

柯勇敏(中国政法大学讲师)

自由讨论(17:15-17:30

主持人:戴孟勇(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闭幕、总结(17:30-17:40

主持人:于飞教授

总结人:李永军教授

编辑/陈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