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undefined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研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目标、模式,分享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相关经验,在中国政法大学70周年校庆之际,法律硕士学院5月17-18日成功举办“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国际研讨会”。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研讨会以线上方式进行,会议工作语言为中文、英文。

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和实务部门的代表共100多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undefined

研讨会开幕式由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主持,校长马怀德,韩国法学专门大学协议会理事长、首尔大学法学专门大学院院长韩基贞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马怀德首先代表学校对国际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逻辑和核心要义之一。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大国,中国有责任和义务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维护国际秩序,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好造福人类。履行好国际责任,推动国际交流合作,亟需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各国法律的涉外法治人才。中国政法大学高度重视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开展了一系列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法律硕士学院在承担的首届涉外律师方向学生的选拔和培养工作中取得良好成效,交出了满意答卷。他说,本次“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国际研讨会”是中国政法大学70周年校庆的重要活动之一,与会专家学者的深入交流和研讨,将优化我国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制度设计、提升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教育教学质量,助力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目标的顺利实现。他期待研讨会取得丰硕成果,同时期待法律硕士学院把会议成果运用到未来的人才培养中去,取得更好的成绩。

韩基贞指出,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法律教育不再仅植根于本土或只属于国家层面,而应该实现国际化,因此,培养涉外法治人才变得非常重要。虽然疫情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各国在学术领域的交流,但在线会议的模式为我们打开了另一种跨国学术交流的可能性。他表示,此次研讨会是非常好的机会,嘉宾可以分享在法律教育和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通过学术交流与合作,各国可以更好地了解彼此的法律基础和法律文化,他期待疫情过后与中国政法大学开展更加密切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研讨会设有“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目标与定位”“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模式与创新”“法学教育国际化的比较与借鉴”“涉外律师研究生的教学与培养”“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学生论坛”五个主题论坛。与会嘉宾围绕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目标、模式与创新等内容,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见解。副校长常保国在“涉外律师研究生的教学与培养”主题论坛上致辞。他通过中国近年人员的国际流动、跨国商务活动、贸易数量、公民与国家海外权益保护需要等方面的最新数据,分析了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目前我国涉外法治人才存在较大短缺,亟需培养一批了解中国国情、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的高水平法治人才队伍。由于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周期长、成本高、社会协作依存度强,单纯依靠大学自身力量无法完成,需要借助国际和国内实务部门的众多资源,汇聚多方力量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他希望法律硕士学院集思广益,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培养质量。

法律硕士学院副院长梁敏主持研讨会闭幕式。副校长时建中致闭幕辞。他充分肯定了本次国际研讨会,认为一个成功的会议必须有好的主题、优秀的参与者和优秀的组织者,由法律硕士学院主办的“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国际研讨会”主题突出,具有时代意义和实践价值,发言的嘉宾聚焦主题,分享见解,主办方高度重视,全体参与,因此是一次成功的会议,相信一定能够获得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他就本次国际研讨会设计的五个分论坛主题分别谈了自己的见解,认为五个分论坛分别从不同的维度,全面、多元和系统地讨论了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全景式讨论了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基本问题、重点问题和难点问题,与会的嘉宾的发言精彩,具有启发意义。他代表学校向与会的各位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法律硕士学院成功举办本次国际研讨会表示由衷的祝贺和感谢,对各位嘉宾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国政法大学表示衷心感谢。

许身健做会议总结。他说,围绕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本次研讨会设计了院校长论坛、教师论坛、学生论坛,旨在从不同的角度,与境内外、校内外的专家学者和师生进行交流,实现相互协同,共同推进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本次会议法律硕士学院全员参与,也是法律硕士学院为中国政法大学70周年校庆献上的一份厚礼。他指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有着特殊的重要意义,是国之大者,法律院校要承担起这一重要的历史使命,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任重而道远。最后,他对参会嘉宾及筹办此次会议的法律硕士学院行政团队表示衷心感谢,他期待未来与境内外的专家学者未来开展更多的交流。

在参会者热烈的掌声中,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国际研讨会圆满落幕。

上一篇:法学院庆祝中国政法大学建校70周年巡礼活动之第二届“新时代高等教育管理改革与高质量发展”论坛暨颁奖典礼成功举办

下一篇:【CCTV2】培养新时代复合型法治人才 世界法学家论坛在京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