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栗峥 摄影 尹建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校友们、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栗峥,在法大读书工作已有十八年了。我体会,成为这所大学的教师,法治就不再是一种概念,而成为一生的心事,是牵引我们走得更远的力量,是这个学校的必需品,也是这个国家的不动产。为了法治中国,法大教师一直在努力做好三个维度的统一。

一是立德与树人的统一。“大学之道,在明明德”。明的是大德,守的是公德,严的是私德。德是脚下的规矩,是心中的方圆。作为法律人,就是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积极投身法治实践,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从立德可见树人,法大培养的历届学生,我们走得出校园,却摘不下校徽。很多人成了那座天平,法槌铿锵敲击出正义的回响,明镜高悬照耀出公正的形象;很多人成了那把利剑,用出鞘时的锋芒撕碎不公的面相;很多人成了那把钥匙,打开法律之门,既懂得理论上的风花雪月,又知晓实践中的柴米油盐;很多人成了那片橄榄枝,心系民生,情牵百姓,冷静又不失温暖,刚毅又不乏悲悯;所有人都成了那张笑脸,心中的善就是他们的颜值担当。他们作为一个个个体,可能只是法治链条中的爝火微光,但正是每一个脚踏实地的爝火微光薪火相传,推动了庞大的中国法治奋勇向前,这正是支撑中国法治的磅礴力量。

二是“经师”和“人师”的统一。法大的教师,不做糕点,却天天研究蛋糕的切法和分法,用干燥而锋利的规则切出平等,切出公正,分出共同富裕的理想,用精通的专业知识努力构建法学自主的知识体系,做好“经师”。同时,法大的教师志在涵养厚德情操,遵循明法风向,践行格物理性,崇尚致公精神,保持对祖国法治的敬意,怀揣对人间正道的憧憬,恪守一种天职的日常要求,来形塑一种向上的法律人格,努力成为规范世界里的思想者、意义世界里的探索者、理想世界里的守望者、“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三是教学与治学的统一。法大的教师,在三尺台上,坎坎击鼓,潺潺弦歌,以法理诠释天理,以法条表达信条,用“以身许国”的政法英模教育“以身报国”的政法学子,视教学为生命;在三尺台下,十年功,为一剑,以法意为笔、以民意为墨,将人民的心声与呼声书写在隽永文章中、祖国大地上,视治学为使命。

法大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她让我们彼此相连,血脉相通,结合成了有根的一群。一谈起她,我们鼻子会发酸、心头会发烫。我们中的每一个人,都成了她的一个注释,写上你的名字,标出你的出处,注明你的年份,佐证出这所大学的各个章节,我们都是她的参考文献。

她52年出生,明明属龙,却在校园里养着一头牛。看着这头牛,每一个法大人都会找到自己的位置。它是“牛前见”的生活坐标,也是见证不同时刻留下的汗水和泪水的情感坐标,更是校准正义方向、丈量法治距离的价值坐标。它叫拓拓。拓拓就是我们的獬豸,就是我们的图腾,就是我们自己,它身上刻录着正义的形状。

70年,对于一个人而言,是一个可能性不断减少的过程;但对于一所大学而言,却是一个可能性不断增加的过程。这种增加的可能性就在于,作为法大教师,我们要为当下这个国家的法治的蓬勃向上不断求解,提供更多解,更多最优解。我们要列出法律的公式,定义正义的算法,将一个个问题拆解成有温度的答案。我们还是70年前的那个硬核,为这个国家的法治拼尽全力,初心不改,使命不变,今天早上一如52年立校的第一天早上。

70年,不仅仅是时间刻度上的记忆,更是通往未来的因果线索。未来,中华法治文明的灿烂辉煌,就是我们的追求,也正是法大的不懈追求;法治中国,就是我们的前程,也正是法大的远大前程!

上一篇:七十载岁月峥嵘 九万里风鹏正举——庆祝中国政法大学建校7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

下一篇:马怀德:在中国政法大学庆祝建校70周年大会上的致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