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记者 黄雨薇 通讯员 张铧匀 朱晓悦)七十载岁月峥嵘,九万里风鹏正举。2022年,中国政法大学在花团锦簇的夏日迎来了建校70周年。7月10日,法大师生、海内外校友以及多年来关注、支持法大发展的各界朋友20余万人次在线上线下齐聚,举行庆祝建校70周年大会。

(庆祝中国政法大学建校7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 摄影 卢云开)

大会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带领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中国法学会等部门负责同志来校调研,并向我校建校70周年表示祝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分别来校调研座谈,同迎建校70周年并为3个共建高层次研究基地揭牌。

出席大会的有十九届中央委员、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会副委员长、党组成员曹建明,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高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原校长徐显明,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高憬宏,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左力,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夏林茂,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空军政治工作部少将副主任商亚恒,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少将副主任王永胜,终身教授江平、陈光中、张晋藩、李德顺、应松年,中国政法大学原校长黄进,我校京内校友代表、校董代表、首任院长钱端升先生家属、附属学校领导,以及我校全体校领导,各部处、各学院主要负责人、离退休教职工和在校师生员工代表等。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耶鲁大学等173所单位通过贺信、贺电、视频等方式,为学校送来了节日的祝贺和美好的祝愿。

(我校终身教授,左起李德顺、应松年、张晋藩、江平、陈光中 摄影 尹建峰)

今天的法大校园,草木葱茏,万物并秀,其乐融融。昌平校区礼堂被“紫禁红色”装扮得端庄秀丽、光彩照人,饱含祝福的“70”字样、象征公平正义的校徽图案、承载艰苦奋进精神的“拓拓”吉祥物、寓意品格高洁的玉兰花装点着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汇成热烈的涌动和深深的祝福。

1ECE2

(党委书记胡明主持大会 摄影 尹建峰)

校党委书记胡明主持大会。上午10时,庆祝中国政法大学建校70周年大会隆重召开,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校长马怀德致辞 摄影 尹建峰)

校长马怀德代表学校向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全校师生员工和全球校友致以诚挚问候和美好祝福,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有关部门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国政法大学与时俱进的办学历程并表示,70年来,法大恪守忠诚奉献、勇于担当的“国之大者”,秉承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傲然风骨,依靠立德树人、诲人不倦的师道传承,坚持求真务实、奉法图强的至臻追求,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面向未来,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楫扬帆的进程中,中国政法大学将不负新时代赋予法大的光荣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培育时代新人,深化改革创新、争创世界一流,坚持“四为”方针、矢志教育报国,开拓创新、坚毅前行,续写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优异答卷,为早日建成致力于法治中国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宋德民通过视频对我校建校7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 摄影 尹建峰)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宋德民表达了对中国政法大学建校70周年的热烈祝贺。宋德民在讲话中指出,70年来,法大始终与国家法治建设同呼吸共命运,为共和国培养了一代又一代法治建设的骨干力量;始终引领国家法学教育的创新、法学理论的革新和法治思想的更新,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和法治事业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站在建校70周年的新起点上,学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奋发争先的姿态助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夏林茂致辞 摄影 卢云开)

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夏林茂在讲话中指出,自1952年建校以来,法大始终与国家法治建设同呼吸、共命运,积极服务首都发展,承担了北京市法治建设和教育改革领域多项任务,为首都各界特别是政法系统输送了大批人才,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夏林茂希望,学校以70年校庆为契机,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和重要回信精神作为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上树标杆,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争一流,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上作表率,在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上立新功,在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征程中,书写更加绚烂的历史篇章。

(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代表国内大学致辞 摄影 卢云开)

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代表国内大学致辞,他指出北京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渊源深厚、血脉相连、精神相通。1952年,北京政法学院在北大红楼启航,长期以来两校共同弘扬红楼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术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密切合作,在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携手为服务国家法治建设贡献力量。在新的起点上,北京大学愿同中国政法大学进一步加强合作,与各兄弟高校一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学理支撑。

(耶鲁大学校长苏必德通过视频代表国外大学致辞 摄影 尹建峰)

耶鲁大学校长苏必德通过视频代表国外大学致辞,对中国政法大学70周年校庆表示衷心祝贺和美好祝愿。他高度赞扬学校70年来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以及国际交流等方面所作的贡献。苏必德表示,中国政法大学的影响力已经延伸到全球,耶鲁大学也与法大取得了重要的合作成果。他期待与法大开展更为紧密务实的国际合作,祝愿两校友谊之树长青,合作取得更多丰硕成果。

(校友代表佟丽华律师致辞 摄影 卢云开)

校友代表佟丽华律师表达了对法大培育之情的感恩,讲述了作为法大校友全面参与国家法治建设的历程。他表示,法大校友遍布全国各地的各行各业,为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默默耕耘。作为法大人,他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祝福母校历经七十年春风秋雨后更加风华正茂、蓬勃发展。

(栗峥教授致辞 摄影 卢云开)

教师代表栗峥教授从立德与树人的统一、“经师”和“人师”的统一、教学与治学的统一三个方面,畅谈了多年来为建设法治中国不断努力的体悟。他表示,作为法大教师,今后将坚持以中华法治文明的灿烂辉煌作为追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国家法治建设持续贡献力量。

胡明在会上号召全校师生员工站在建校70周年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奋进新时代、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不断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努力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师生及校友代表为70周年校庆献词 摄影 卢云开)

“您汇五校先贤,育八方英才,启‘五四宪法’,承国家厚望。您把红色基因融入法大精神、法大传统、法大文化……”在校庆大会的特殊环节,七位师生、校友代表饱含深情地为70周年校庆献词。他们回顾了法大从沙滩红楼起航,在小月河畔扎根,到军都山下拓荒,奋进在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征程,表达了自己身为法大学子的骄傲以及勇担新时代法治使命的决心。

(校庆大会在校歌合唱中圆满结束 摄影 尹建峰)

七秩辉煌,离不开一代代法大人的奋勇拼搏、接续奋斗。今天,不同年代的法大人相聚于此,怀揣着对祖国的忠诚、对法大的热爱、对师长的感恩、对未来的憧憬,讲述了法大故事,抒发了法大情怀。当校训、入学誓词、办学理念等法大精神、法大传统、法大文化响起时,气氛更是达到了高潮,在场的几代法大人,重温着自己的法大的岁月,眼中充满了坚定。

“行致公以追求社会和谐,勤格物以探索真理之光……”最后,70周年校庆大会在满怀激情的校歌合唱中圆满结束。

七十年春风化雨,七十年薪火相传。回望过去,七秩峥嵘镌刻光辉印记;展望未来,奋楫扬帆续写崭新华章。站在建校70周年新的历史起点上,法大将带着历史的沉淀与时代的使命,以崭新的姿态再踏新征程、再创新辉煌。

上一篇:龚旗煌:在中国政法大学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致辞

下一篇:栗峥:法治中国,就是这所大学的远大前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