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北京市致诚律师事务所主任、我校校友佟丽华 摄影 尹建峰)

各位尊敬的来宾、学校领导、老师、校友,大家好!

非常激动参加母校中国政法大学校庆七十周年纪念大会,非常荣幸代表法大校友在这里发言。法大七十周年校庆,不论对于我们法大的每一位毕业生,还是对于国家的法治建设,都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广大校友,向母校的七十岁生日表示最热烈、最诚挚的祝贺!

作为法大的毕业生,我们感恩法大的培养。31年前我从河北一个贫穷的山村来法大读书,七十年间法大改变了数以万计像我这样学子的命运。法大不仅有德高望重的法学大师,更有无数兢兢业业、德才兼备的教师,“谆谆如父语,殷殷似友亲”,多少年过去,我们永远感恩法大先生们的教诲和指导。法大有开放包容的校园文化、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活动,师生同志、学练并举,多少年过去,我们对那满怀激情的青春岁月永远有着美好的回忆。法大“厚德、明法、格物、致公”的校训,引领着一代又一代法大毕业生,挥法律之利剑,持正义之天平,多少年过去,我们牢记校训、不忘初心,坚守公平正义的信念。

作为法大的毕业生,我们全面参与着国家的法治建设。二十多年,我推动中国公益法律事业的发展,超过70万未成年人、农民工等困难群众从我所推动的免费法律服务中直接受益;我先后参与上百部法律法规政策的起草或论证,在《未成年人保护法》两次大的修订时负责起草专家建议稿,我提出的在全国人大“增加有法治实践经验的专职常委比例”的建议被写入十八届四中全会大会决议;我所创建的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和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在2011年就获得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是目前为止中国在法律领域仅有的两家获得该地位的社会组织,我们深入参与了联合国相关议程。我只是法大建校七十年三十多万校友中的一员。我们法大校友遍布全国各地的各行各业,为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默默耕耘,奠定起中国现代法治建设的根基,作为法大人我们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作为法大的毕业生,我们衷心祝福法大的发展。人类社会正在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论在全球,还是在国内,实现公平正义都面临着诸多挑战,实现法治的路程充满坎坷,这需要新时代的法律人要有更开阔的全球视野、更强烈的使命感和更脚踏实地的作风。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祝愿法大永远是中国法治事业的灯塔,不论时代怎样发展变化,法大不仅能够引领中国法学教育事业的发展,也能为推动深化全面依法治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衷心祝福老师们阖家幸福、安康长寿!衷心祝福师弟师妹们牢记法律人的使命与担当,不负嘱托、学业有成!衷心祝福母校历经七十年春风秋雨后更加风华正茂、蓬勃发展!法大,七十岁生日快乐!

上一篇:【新华社】中国政法大学迎来建校70周年

下一篇:夏林茂:在中国政法大学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