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夏林茂 摄影 尹建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盛夏时节,万物葱茏。今天,我们欢聚在此,共同庆祝中国政法大学建校70周年。我谨代表北京市委、市政府,向中国政法大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在不同时期为国家高等教育事业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老师们、专家们、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70年,春华秋实;70年,风华正茂。自1952年建校以来,法大始终与国家法治建设同呼吸、共命运,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特别是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谱写了新中国法学教育的华彩篇章,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与充分肯定。特别是2017年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后,学校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探索构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培养了大批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的法治人才,向党中央交上了一份优异答卷!

70年来,学校始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享有“中国法学教育最高学府”的美誉。70年来,学校秉承“厚德、明法、格物、致公”的校训精神,为国家培养了30多万优秀人才,为法治建设和社会进步贡献了重要力量。70年来,学校始终坚守“学术立校、人才强校、质量兴校、特色办校、依法治校”的办学理念,成为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并于2020年底成为教育部、北京市共建高校,办学实力不断提升。70年来,学校始终以服务首都发展为己任,承担了北京市法治建设和教育改革领域多项任务,为首都各界特别是政法系统输送了大批人才,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上周,北京胜利召开了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开启了首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下半年,我们还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学校要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和重要回信精神作为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大力推动法学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希望学校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上树标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钉钉子精神打好党的政治建设攻坚战,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守好意识形态阵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希望学校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争一流。守正创新办好思政课,开设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培养更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高素质法治人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

希望学校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上作表率。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治前沿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探索构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学术、话语、教材体系,为法治中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在服务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中践行大学使命、彰显责任担当。

希望学校在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上立新功。立足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发挥法学学科的特色优势,进一步加大与北京市的战略合作力度,不断提高服务首都立法、执法、司法、普法的能力和水平,为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北京市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的改革发展。希望学校以70年校庆为契机,不负总书记重托,在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征程中,书写更加绚烂的历史篇章!

上一篇:佟丽华:在中国政法大学庆祝建校70周年大会上的发言

下一篇:龚旗煌:在中国政法大学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致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