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法大

校友基本信息:

赵军,1983级法律系,籍贯山西,企业家

赵雨晨,2017级知识产权法研究生,籍贯山西,北京市华博金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捐赠冠名:海淀礼堂座椅2把


时隔30年有余,父子又多了一层特殊的关联——校友。我生于法大,长于法大,从小生活、成长在法大校园中,父母都是法大人。幼儿园就在昌平家属院,小学随父母到了学院路就读小学。父亲法大毕业后并没有从事传统的公检法等法律行业,而是选择经商,八九十年代的营商和法律环境还不像如今,可以说是摸着石头过河。很多当时创办的企业法律意识不足,但受教于我们国家一流的专业法律院校,法律意识和思维已像血液一样流淌在父亲骨子里,父亲对于企业经营过程中的合法合规性一直十分重视。

父亲从小对我较严格,作为长子,他时常教导我的,是“责任感”三个字,自己也是这样身体力行的。对于家庭、事业和大学时期的同学朋友们,父亲总是挑着一副沉重的担子,让自己不曾有一刻懈怠放松。从小受父亲的影响颇深,我本可以顺理成章地接班父亲的事业,继续在父亲打拼的基础上稳稳当当地走上从商的道路,但从小看着父亲早出晚归为了理想和责任奋斗,为家庭和事业打拼,从白手起家发展到如今枝繁叶茂的身影,也激励了我打拼自己另一番事业的斗志。在国外本科选择专业时,作为一名法二代,我的第一专业也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法学,同时也取得了商科学位。回国后,经过两年的摸索,我又一次进入我从小长大、熟悉却又陌生的校园,真正成为了法大的一名学生、校友。如今,我真正进入了法律行业,成为了一名律师,加入了和父亲同为83级校友的叔叔一手创立的律所。现在,叔叔已经在逐步将律所的管理性事务给我,我们律所中也有好几名像我这样的法二代,这种传承是非常难得可贵的。我也组建了自己的团队,于客户、伙伴,于自己的家庭,于信仰,我都始终牢记父亲的教导:负责到底。

(赵军、赵雨晨父子)

到现在为止,我父亲最亲近的好友依然是在大学时期的同学们,这些长辈也都是看着我长大的叔叔大爷、阿姨们。前些年,在我毕业回国后的婚礼上,我的法大前辈们组成的长辈团,集体系着红围脖,到现场见证下一代人生中的重要时刻,老兄弟们对酒当歌、回忆往昔的场面至今难忘!

(赵军校友 第二排右七)

“法学是关于正义和非正义的科学。”法学教育的使命在于提升人们对正义的认知水平,在于拓宽社会的正义之路,在于培养正义的守护者,在于搭建正义的阶梯。而作为国内一流的专业法律院校,法大校训总结出作为一名法律人应具备的基本精神。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是对于法律人内在修养的基本要求。作为法大的校友,知法懂法、德行高尚是应有素养。而作为法大培养出来的法律人,追求客观、科学的真理,将实现公平正义作为自己的最高价值标准和行为圭臬,信仰公平公正的法治理念,以“移断于善,维护正义”为己任,同时脚踏实地,致力于解决现实的法律问题而非仅仅高举理想大旗,更是校训内含的深刻价值追求。

我与父亲的信仰、思想、为人处世的风格一脉相承,但我想这种一脉相承,更是源于法大的精神。今年是法大70华诞,在我们个人发展蒸蒸日上时,我和父亲感念于法大的培养,也希望能为母校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它凝聚着父亲和我两代人对于母校浓浓的情谊,祝愿母校越来越好!

父亲将法大校训的精神内化为对子女的教育、对企业经营理念的选择,在商业经营中始终坚守着作为一名法律人的操守,而我如今作为一名律师,通过每个案件的代理,追求着法治理想的实现。

(赵军校友 第四排右二)

(赵军校友 右二)

在父辈83级20周年返校活动时,初中时期的我记得父亲捐赠的木椅在昌平校区教学楼门口。每每经过那里,都能感受到长辈们对母校深厚的情感,父亲与我捐赠座椅也恰恰源于少年时代的记忆。

寄语:

赵军:初次踏入法大校门至今,已经近40年。经历了近40年的风雨磨砺,法大如今已经成为国内顶尖的法律院校,同时也见证着国家40年的法治发展历程。今年是法大建校70周年,对于个人而言,70岁可能已到暮年,而对于法大而言,70年的发展既是光辉成就,也是新的起点和征程。法大经过70年的发展,逐渐成为了中国法治建设人才输出的重要基地,而各位校友更是中国法治建设、社会建设的精英。在此祝愿母校历久弥新、续展辉煌,祝福各位校友,传承精神,大展宏图。

赵雨晨:虽然正式成为法大校友的时间不长,但作为从小生长在法大的法二代,法大的精神已经成为我个人信仰的底色,能和父亲一起作为法大的校友,也体现着一种传承的意义。在法大70周年校庆之际为母校送上祝福,我也祝愿法大的精神能一直传承下去,生生不息!

下一篇:两代人的法大情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