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法大

校友基本信息:

孙玉校友,八七级法律系四班,来自于甘肃兰州,毕业后先后在宁波市江东区司法局、宁波市电视台工作,曾作为宁波市涉外后备人才被选派至澳大利亚悉尼的律师事务所进修;

徐军校友,八七级法律系四班,来自于浙江宁波,毕业后一直从事律师职业,目前为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兼任第一届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委员和科创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员会委员,法大上海校友会理事。

孙玉校友和徐军校友于1991年7月毕业,并于1994年4月结为夫妻。

捐赠信息:昌平校区端升楼105教室

(图为1990年亚运会期间的孙玉和徐军校友,摄于北京大学生体育馆)

我们积极响应校友总会开展的法大70周年校庆基础设施捐赠冠名活动,衷心希望能把自己对母校美好祝愿的初心永远留在母校。在第二批捐赠冠名的校园基础设施中有端升楼教室,这是昌平校区建成的第一批教学楼,是我们大学三年学习(大四转至海淀校区)的主要场所,更是我们青春岁月中最重要的记忆之一。 

(图为1987年9月入学报到时昌平校区的端升楼)

作为昌平新校的第一期学生,我们对昌平校区充满了深厚的感情。

入校前,我们对母校其实都是陌生的,那时没到过北京,更没到过母校,当时改革开放已近十个年头,国家对法治建设越来越重视,法学专业也渐渐成为学子们的一个热门选择,我们在当时也选择了法大。当然,母校校名中的“中国”两字对我们更是吸引力巨大。

我们八七级真是名副其实的“拓荒牛”。记得1987年9月刚入学校时,母校只建成了两栋教学楼和宿舍楼,礼堂、图书馆、体育馆均未建好,运动场上建了个看台和煤渣跑道,还有若干片泥地压实的篮球场和排球场,一遇冬春的大风天,黄沙漫天,与今日美丽的校园不可比拟。八七级毕业十周年聚会时向学校捐建了拓荒牛雕像,以展现当年在相对艰苦的环境下努力学习的意境,现在已经成为母校的重要景点。

不过,校园设施的不完善丝毫不影响母校的教学质量。记得当时给我们授课的教授有罗马法的江平老师,法理学的王启富老师,民法的张佩霖老师、张俊浩老师,刑法的梁华仁老师、阮齐林老师,诉讼法的严端老师、樊崇义老师等等,都是国内法学界泰斗级的学术权威。授课的还有一些当年是青年才俊现在业已成长为学术大家的教师们,另外年级办刘守仁老师的温良宽厚,辅导员尹志强老师的奋发进取,也令我们记忆深刻。老师们在传授法学知识的同时,也在帮助我们塑造正确的价值观,对我们的一生产生了重大影响。

(图为2021年5月八七级校友参加母校运动会开幕式

队列第二排左1为徐军校友)

我们夫妻的结合,在于一个朴素自然的过程。记得刚入学时,孙玉校友被选为班级团支部书记,在女生中她和我们男生交流比较多。1988年初江浙沪甲肝爆发,大一第二学期返校时我根据学校安排被隔离在教工宿舍区,这给学习和生活均带来了诸多不便。那时没有网络,连电话联系都不方便,交流的主要方式就是面对面,孙玉同学作为团支书负有探望协助之责,一来一去我们接触就多了。相处时间长了,共同的爱好和人生观让我们走到了一起。

母校“厚德、明法、格物、致公”的校训,要求我们在人生道路上与人为善,积极进取,竭力做一个担当有为的法律人。我们一直存有报效母校之心,曾作为八七级校友、上海校友会成员向母校捐资助学。母校建校70周年是大庆,作为校友应该以实际行动支持母校。十年后的80周年校庆我们年老退休了,可能力不从心,之前60周年校庆我们的个人能力还有限,所以选择在今年母校成立70周年时表达我们的感恩之情。我们夫妻俩是同班同学,毕业后均从事法律相关工作,一生受益于母校在法学教育界的盛名和大学四年学习获得的扎实法学功底,遂以夫妻名义捐赠。

最后,恭贺母校70周年华诞!祝愿母校保持在国内法学教育领域的领头羊地位,早日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迈进!

上一篇:两代人的法大情缘

下一篇:感恩,源自心灵深处的法大情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