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德法兼修育人启民法泽天下

序言

为服务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法大始终秉持“经国纬政、法泽天下”之精神,以“育人、咨政、启民”为社会服务宗旨,推动法治昌明与社会进步。

 

1、从1954年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起草,到《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颁布,再到《反分裂国家法》、《民法总则》的论证、研讨、通过,国家每一部重要法律的诞生和实施,几乎全都存在法大人的身影。

图 我校教师参与了大量国家立法活动

图1-1-3 1954年,钱端升先生作为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宪法起草委员会的顾问,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的起草工作。(钱端升,后左三)

图 在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的指导和关心下,我校江平教授和巫昌祯教授主持起草了《行政诉讼法》和《妇女权益保障法》。

2、多人次为党和国家领导人集体学习授课。

图 1986年,张晋藩在中南海为中共中央书记处讲授法律课,题为《谈谈中国法制史的借鉴问题》。1996年和1998年,他又两次为全国人大常委会讲授法律课,题目分别是《中国法律的传统与近代化的开端》、《中华法治文明的世界地位》。

   

图 1999年,王卫国为中共中央政治局主讲法治讲座《依法保障和促进国有企业改革》。

   

图 2007年,徐显明为十七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进行讲解,就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谈了意见和建议。

   

图 2008年,王卫国为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专题讲座,题为《我国的保险法律制度》。

   

图 2005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这次集体学习安排的内容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完善经济法律制度。马怀德就这个问题进行讲解,并谈了他们的有关看法和建议。 

 

图 2016年,习近平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马怀德介绍了法学的研究进展,并就如何推动法学学科的发展发表了见解。

图 2020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七讲专题讲座,栗战书委员长主持。马怀德作了题为《我国的行政法律制度》的讲座。

图 2016年,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朱勇就我国历史上的法治和德治进行讲解。

3、近百人担任中央国家机关的特约咨询员、特邀监督员或顾问

   

 王卫国担任国土资源部法律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一职

   

 汪海燕挂职大兴区检察院副检察长

   

 王小平担任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主任

上一篇:打造智库 推进依法治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