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德法兼修育人启民法泽天下

(二)打造智库 推进依法治国

1、组建15支各具特色的“法大智库”研究团队,打造了自己的智库平台《法大智库建议》,智库团队提出的建议,获得习近平等中央领导批示近30篇次。

图智库研究成果及批示

2、法治政府研究院以四大品牌项目“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中国法治政府奖”、“法治政府论坛”及“中国法治政府发展报告”,弘扬法治政府理念,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图  2013年至2016年,法治政府研究院连续四年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进行评估并发布了四册《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

图  《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6)》新闻发布会暨法治高峰论坛

图  2010年发起设立“中国法治政府奖”,现已成功组织了四届。该奖是第一个由学术组织发起设立、由专家和社会公众依据科学的评审程序和评价标准对政府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制度和措施进行评选的奖项。

图 华建敏同志为第三届“中国法治政府奖”获奖单位颁奖

图 众多媒体记者参加法治政府奖颁奖大会

3、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组建于2012年7月,2013年4月获得教育部、财政部组织的专家认定,是首批获得认定的14家协同创新中心之一。

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揭牌


 中心成功开发了司法文明指数,连续发布了2014、2015、2016年度报告,助力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

报告覆盖了20个省市自治区,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在中心的积极推动下,“司法文明”首次被写进中央文件。


4、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始建于1986年,是首家通过国家认可和资质认定的高校司法鉴定机构。






图2-4-1 法大鉴定所面向全国为社会提供各类司法鉴定服务,业务范围涵盖三大类九大领域。

图 法大鉴定所每年出具的鉴定案件5千余件,多为疑难、复杂或有重大社会影响案件。

5、法庭科学博物馆是国内首家集法庭科学(含法医学和物证技术)文献文物收藏、宣传教育、科学研究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学术研究机构。

图 证据科学研究院创建国内唯一的法庭科学博物馆,馆内展列600余件该领域珍贵藏品

图 对法庭科学相关古籍的整理、修复和数字化保存是博物馆的展藏和研究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图 中国最早翻译引进的西方现代法医学著作《法律医学》Legal Medicine

图 中华民国时期的国立北京大学医学院法医学教室《鉴定书》真品



上一篇:投身社会 传播法治精神

下一篇:咨政建言 力促科学立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