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五周年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五周年 我校开展重温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05

近日,法治信息管理学院、国际法学院分别组织“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发表重要讲话精神五周年”主题活动,校党委书记胡明、校长马怀德应邀出席,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参加。

主题活动在学生活动中心一层主题学习实践空间举行,来自国际法学院和法治信息管理学院2021级的同学结合自身成长从不同的角度谈了学习体会,纷纷表示将积极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立志成为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

(党委书记胡明参加法治信息管理学院活动 摄影/卢云开)

胡明在讲话中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定信仰、砥砺品德、珍惜时光、勤奋学习,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胡明对同学们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同学们健康成长成才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志存高远,迈好人生道路的第一步。要坚定“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更加自觉地将青春“小我”融入强国建设“大我”,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二是要修身立德,提高自身的品德修养。要坚持德法兼修、明法笃行,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三是要勤学善思,练好成就事业的基本功。要把学习同思考、观察同思考、实践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使自己的思维视野、知识水平和实践能力紧跟时代发展。四是要刻苦磨练,锤炼担当使命的硬本领。要勇于开拓实践、勇于探索真理,在实践中开拓视野、经受磨练,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光彩。

(校长马怀德参加国际法学院活动 摄影/尹建峰)

马怀德在讲话中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五周年之际,在庆祝学校建校70周年前夕,国际法学院党委举办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过去五年,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培养卓越法治人才,不断完善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不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他对同学们提出六点要求: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定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不动摇,做到心有所信,方能行稳致远;二要厚植家国情怀,以能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己任,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融汇在学业和事业追求中;三要锤炼道德品行,坚定不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德法兼修,立德树人”的重要指示,提升思想道德修养,陶冶高尚道德情操;四要优化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构筑知识体系,在掌握法学知识的基础上融会贯通其他学科理论,努力成长为复合型人才;五要强化实践能力,勇于砥砺奋斗,在实习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六要珍惜时光,不负韶华,争做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建设法治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编辑/骆红维